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污水源热泵系统中的逆流式套管换热器

发布时间:2018-11-8 23:05: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04.08

  公开(公告)日2010.11.10

  IPC分类号F25B30/06; F28D7/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利用城市污水的低位能源设备,涉及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系统中的逆流式套管换热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逆流式套管换热器由壳体、沉淀水进口、管子、端板、冷冻液进口、隔板和换热器水出口组成,壳体的两端口内对称设有两隔板,在两隔板之间分布装设由若干个管子组成的管排,所述的每个管子的两端以固接方式均连接在两隔板上,在壳体两端的任一侧外侧面的下半部分别连接两冷冻液进口。本实用新型不仅设计合理,结构紧凑,既可在换热介质水中加入一定量的防冻液,又可降低介质水的冰点温度,防止蒸发器冻裂,而且具有运行可靠和操作使用十分方便等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系统中的逆流式套管换热器,其特征在于:在热泵机组前的管路上连接逆流式套管换热器,所述的逆流式套管换热器由壳体(5)、沉淀水进口(1)、管子(4)、端板(2)、冷冻液进口(6)、隔板(3)和换热器水出口(7)组成,壳体(5)的一侧法兰与端板(2)的一端连接,端板(2)的另一端与沉淀水进口(1)连接,壳体(5)的另一侧法兰与端板(2)的一端连接,端板(2)的另一端与换热器水出口(7)连接;壳体(5)的两端口内对称设有两隔板(3),在两隔板(3)之间分布装设由若干个管子(4)组成的管排,所述的每个管子(4)的两端以固接方式均连接在两隔板(3)上,在壳体(5)两端的任一侧外侧面的下半部分别连接两冷冻液进口(6)。

  2.按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源热泵系统中的逆流式套管换热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每个管子(4)的固接方式是采用机械膨胀和粘接。

  说明书

  用于污水源热泵系统中的逆流式套管换热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利用城市污水的低位能源设备,特别涉及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系统中的逆流式套管换热器。

  背景技术

  目前,在回收和利用城市污水中的低温热能设备中的污水源热泵系统中经过滤与沉淀处理的污水,如果直接进入热泵机组,仍会对机组运行造成一定的危险。因为热泵机组中的满液式蒸发器、冷凝器所用的水管路管径相对较小,稍有附着物,就容易造成堵塞,形成水管路冻裂、制冷剂泄露、压缩机进水的严重后果;同时热泵蒸发器的换热管束清洗起来较为麻烦,容易造成制冷剂泄露的后果。更为重要的是,城市原生污水具有水量与水温的双重不稳定性,一天中随时间变化,其参数变化较大,如果采用污水直接进入热泵机组的应用形式,在冬天水量及水温较低时,很容易造成压缩机的吸气压力低,甚至蒸发器冻裂,从而导致整个热泵系统不能运行。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旨在为了避免上述技术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之处,而在污水源热泵系统中的热泵机组前的管路上提供装设一个逆流式套管换热器-即前置型水-水式套管换热器,并在该换热介质水中加入一定量的防冻液;这样一来,该逆流式套管换热器就可降低介质水的冰点温度,防止蒸发器冻裂,保证热泵机组的安全运行。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实现的:所述的用于污水源热泵系统中的逆流式套管换热器,其特征在于:在热泵机组前的管路上连接逆流式套管换热器,所述的逆流式套管换热器由壳体、沉淀水进口、管子、端板、冷冻液进口、隔板和换热器水出口组成,壳体的一侧法兰与端板的一端连接,端板的另一端与沉淀水进口连接;壳体的另一侧法兰与端板的一端连接,端板的另一端与换热器水出口连接;壳体的两端口内对称设有两隔板,在两隔板之间分布装设由若干个管子组成的管排,所述的每个管子的两端以固接方式均连接在两隔板上,在壳体两端的任一侧外侧面的下半部分别连接两冷冻液进口。

  所述的每个管子的固接方式是采用机械膨胀和粘接。

  由于在本实用新型中的换热管径较大,不容易造成堵塞;且换热器两端介质都为水,如有泄露情况,不会造成很大损失;一旦因运行时间长,换热效率降低,可打开本实用新型中的端盖,随时进行对管排进行人工冲洗式的清洗。综以上所采取的技术方案,实现本实用新型的目的。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不仅设计合理,结构紧凑,既可在换热介质水中加入一定量的防冻液,又可降低介质水的冰点温度,防止蒸发器冻裂,而且具有运行可靠和操作使用十分方便等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