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家庭生活废水选择性回收利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9 6:05: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10.21

  公开(公告)日2009.04.29

  IPC分类号F04B49/02; E03C1/12

  摘要

  本发明是利用带有水泵、浊度感应器、电控阀、三通排水管和控制器的集水槽与蓄水箱构成。浊度感应器对水的浑浊敏感程度可以根据需求通过控制器进行预先设定。使用时,家庭的生活废水(包括淋浴、洗菜、洗衣等用水)首先排入到集水槽中,经过集水槽底部的浊度感应器检测判定为浑浊污水便将其直接排放掉,当浊度感应器检测到排出的水浑浊程度能够达到“中水”回收的要求标准时,感应器通过控制器发出信号关闭排污管道阀门,同时启动连接中水回收管道的水泵进行回收。所回收的中水储存在蓄水箱内留待再次使用,蓄水箱在储存中水的同时也具有补充清水保量功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依照水的浑浊程度对家庭生活废水进行选择性回收利用的装置,其 特征是:由集水槽(1)与蓄水箱(2)两部分构成,集水槽(1)是由桶状 水容器(1-1)、三通排水管(1-2)、水流感应器(1-3)、浊度感应器(1-4)、 连接排污管道(1-7)的电控排污阀(1-5),以及连接中水回收管道(1-8) 的水泵(1-6)和控制器(1-9)组成,水流感应器(1-3)和浊度感应器(1- 4)通过控制器(1-9)控制电控排污阀(1-5)和水泵(1-6),能够按照排放 水的浑浊程度自动选择性地将适合再利用的中水回收到蓄水箱(2)中进行 再利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家庭生活废水选择性回收利用装置,其特征是: 在蓄水箱(2)上设置有水位开关(2-1)、清水补充阀(2-2)、溢流管道(2- 3)、中水利用管道(2-4)和清污阀(2-5)。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家庭生活废水选择性回收利用装置,其特征是: 根据回收需求可以通过控制器(1-9)使浊度感应器(1-4)对水浑浊程度的 响应区间进行预先调节设定。

  说明书

  家庭生活废水选择性回收利用装置

  技术领域:

  一种依照水浑浊程度对家庭生活废水进行自动选择性回收再利用的装置。

  背景技术:

  根据初步统计,在现代生活方式中家庭洗浴、洗衣、冲洗便器及地面清洁用水 约占整个日常生活用水的80%以上。而在人们洗浴、洗菜或洗衣机使用过程中 都会有一定量比较清洁的漂洗水被白白排放掉。如果能够将这些相对较洁净的 水(有人称为“中水”)收集起来二次利用(如用于冲洗便器和清洁地面),将 会大大降低日常生活对纯净水资源的消耗量。目前已有大量关于回收生活废水 再利用的发明报道,其中许多报道的发明内容其实都是简单的污水收集存放容 器,然而对各类生活废水进行无选择的回收,不仅占用储存空间,而且也会带 来不必要的二次污染。尽管有的发明也已经考虑到进行有选择的放弃重度污染 水而只回收较洁净的中水,(如CN1287203,CN1331367,CN1535927, CN2430474,CN1373263,CN1385382,CN2771319,CN2579875,CN2668711 CN2463426,CN201024458,CN2755142,CN201056640等),然而其所采 用的方法不仅需要随时有人参与选择回收水的过程,而且费时、费力。更有甚 者,采用了繁琐的多层次过滤、吸附、沉淀、消毒等过度处理措施,这无论是 从处理规模还是运行成本方面考虑,显然都是不适合家庭使用的。此外还有一 些针对洗衣机等设备的设计(如CN200961207,CN2438743,CN1392303),这 类设计不仅需要为洗衣机专门编制和修改洗涤程序,而且相对于不同的污物, 即便在相同洗涤阶段排出的水浑浊程度也会差别很大,因此这类设计产品对水 的回收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不利于漂洗水充分的回收利用。近来有人提出利用 浊度传感器检测回收水再利用的发明(CN2853928),然而该发明只是将浊度检 测这项技术用于回收水的选择性使用上,却并没有解决什么样的水适合回收的 问题。针对上述情况,本发明设计出一种能够适合现代家庭使用、可以自动辨 别家庭排放废水的浑浊程度,并依据废水质量来选择性地回收、储存和再利用 装置。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以收集家庭生活排放的适合直接再利用的水(中水)为目标, 设计一种能够按照排放水的浊度进行自动选择性回收利用中水的装置。本发明 的技术特点是将集水槽、水泵、浊度感应器和蓄水箱进行合理组合,构成一套 中水回收装置。该装置能够根据预先设定的浑浊度标准,自动按照水的浑浊程 度切换排出管道排放污水或收集中水,使收集到生活排水过程中的“中水”不 必经过再净化,即可直接用于冲洗便器和清洁地面,实现对家庭生活现有排放 废水的有效利用。本发明不需要对现有家用电器和基本生活设施进行任何改 动,具有设计简单,制作成本低,使用效率高,便于操作等优点。

  技术方案:

  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利用带有水泵、浊度感应器、电控阀、三通排水管 和控制器的集水槽与蓄水箱构成。浊度感应器对水的浑浊敏感程度可以根据需 求通过控制器进行预先设定。使用时,家庭的生活废水(包括淋浴、洗菜、洗 衣等用水)首先排入到集水槽中,经过集水槽底部的浊度感应器检测判定为浑 浊污水便将其直接排放掉,当浊度感应器检测到排出的水浑浊程度能够达到“中 水”回收的要求标准时,感应器通过控制器发出信号关闭排污管道阀门,同时 启动连接中水回收管道的水泵进行回收。所回收的中水储存在蓄水箱内留待再 次使用,蓄水箱在储存中水的同时也具有补充清水保量功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