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制备防治植物病害的生防剂

发布时间:2018-12-13 19:25: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2.22

  公开(公告)日2008.06.25

  IPC分类号A01P1/00; A01N63/0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生产木霉生防剂的方法,属于生物农药和环境污染治理技术领域。该方法是以发酵工业和食品加工行业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为主要生产原料,采用液态和固态联合发酵的方法生产木霉生防剂。生产工艺包括:(1)以营养成分比较均衡的废水做培养基进行种子培养;(2)以高浓度有机废水为主要培养基进行液态培养;(3)液体培养的废水与废弃生物质混合进行固态发酵;(4)发酵产物经干燥处理后添加稳定剂和助剂,粉碎、包装,也可以直接使用于农田土壤,及能防治土传病害,又能改良土壤,增加土壤肥力。该工艺生产的木霉菌生防剂能有效防治多种植物真菌病害,并且产品生产成本低,还可以减少废水排放,回收资源。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生产木霉生防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是以发酵工业和 食品加工行业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为主要生产原料,采用液态和固态联合发酵的方法 生产木霉生防剂。

  2.权利要求1所述的木霉生防剂的生产方法,其特征在于,木霉菌种为常规用于生防剂的 木霉菌,如:绿色木霉(Trichoderma viride)、哈茨木霉(Trichoderma harziamum)、黄绿 木霉(Trichoderma auxeoviride)、康氏木霉(Trichoderma koningii)。

  3.权利要求1所述的木霉生防剂的生产方法,其特征在于,以营养成分均衡的培养基进行 种子培养;接种于高浓度有机废水为主的培养基,进行液态培养;液体培养的废水与废 弃生物质混合进行固态发酵;发酵产物经干燥处理后添加稳定剂和助剂,粉碎、包装、 储存,或直接使用于农田防治植物病害。

  说明书

  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制备防治植物病害的生防剂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生物农药和环境污染治理技术领域。

  技术背景

  发酵工业、食品加工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高浓度有机废水,如:味精生产过 程所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量大且难处理,土豆加工过程会产生大量高淀粉含量的废水。 如果使这些高浓度有机废水达标排放,处理费用高昂。而这些废水中的大量有机物可以作 为微生物生长的营养物质,排放也是一种浪费。

  木霉菌(Trichoderma sp.)在自然界中分布较广,是一种重要的生防菌,对多种植物 真菌病害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木霉菌生防作用的生化机制主要包括:代谢几丁质酶、β -1,3-葡聚糖酶、蛋白酶等多种胞外酶,强烈水解植物病原真菌的细胞壁,从而杀灭病原菌; 降解真菌细胞壁释放出诱导剂,激发植物的防御反应;代谢产生戊酮、辛酮、萜类、氨基 酸衍生物、木霉菌素、胶霉毒素、绿木霉素、抗菌肽等抗菌素类物质,抑制病原菌的生长; 产生植物防御反应的激发子,诱导植物抗病性;增强植物组织过氧化物酶、超氧化物歧化 酶与过氧化氢酶、多酚氧化酶活性,保护膜脂不被氧化;产生毒性蛋白,或以多种机制的 协同拮抗作用,抑制病原菌生长与繁殖。

  文献报道的作为生防剂的木霉菌生产方法所采用的培养基以粮食为主。如:中国专利 (公开号:CN 1554242A)中公开了一种木霉菌的生产方法,其培养基主要是颗粒直径在 1-5毫米之间的小米、稻米、玉米、大麦、小麦或高梁。中国专利(公开号:CN 1422946A) 中公开了一种木霉菌的生产方法,其生产原料主要是大麦、麸皮、莜麦等。而以高浓度有 机废水作为培养基来生产木霉菌生防剂的方法还未见报道。来自发酵工业或食品行业的高 浓度有机废水可以为木霉菌生长提供多种营养。因此,用高浓度有机废水来生产木霉菌生 防剂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可以减少污水排放。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如:发酵工业、食品加工行业的废水) 来生产木霉菌生防剂的方法。

  本发明所述的木霉生防剂的生产方法如下:

  1、种子培养:菌种采用常规生防菌种(如:绿色木霉(Trichoderma viride)、哈茨木 霉(Trichoderma harziamum)、黄绿木霉(Trichoderma auxeoviride)、康氏木霉(Trichoderma koningii)等),接种于土豆-葡萄糖培养基中,或接种于营养比较平衡的灭菌废水中,20 -30℃,150-200rpm摇瓶培养1-2天。

  2、液态发酵:将有机废水调节pH 5.0左右,加入发酵罐中,必要使补充少量无机营 养元素,灭菌。将培养好的液体种子按5%-10%的接种量,接种于灭菌废水中,通无菌 空气好氧发酵1-3天,废水中有大量菌丝产生。

  3、固态发酵:将液态发酵的废水,按照1-4倍重量加入粉碎好的秸秆、蔗渣、甜菜 渣等废生物质物料中,搅拌均匀,于20-30℃静态培养2-5天。这些疏松的生物质物料 既可以起到支持物作用,又能为木霉菌生产提供部分碳源和少量其他营养,从而产生大量 浓密的孢子。木霉孢子是比较容易储存的生防剂。

  4、后处理:培养好的物料经干燥处理后,添加稳定剂和助剂,粉碎,包装。根据地 域情况也可以直接使用于农田土壤,既能有效防治土传真菌病害,又能改良土壤,增加土 壤肥力。

  本发明技术方案生产的木霉生防剂能够高效防治多种真菌类植物病害,促进植物生 长,而且无公害,生产成本低。同时为处理和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找到一种经济有效的新 途径。以下通过具体实施例详细说明本发明的实施,目的在于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本发明 的精神实质,但不作为对本发明实施范围的限定。

  实施例1

  味精废水和玉米秸秆发酵绿色木霉:

  将含淀粉量2%左右的土豆废水于115℃灭菌15分钟,接种绿色木霉菌种,于26℃, 180rpm摇瓶培养2天,得到液体种子。将液体种子按照10%的接种量接种于pH 5.0的味 精废水中,通无菌空气好氧发酵2天,废水中有大量菌丝产生。将培养好的废水按照3倍 重量加入经粉碎的玉米秸秆中,搅拌均匀,于26℃静态培养5天,必要时翻动一次物料。 培养好的物料孢子含量可以达到5.0×109个孢子/克底物,经干燥处理后,添加稳定和助 剂,粉碎,包装。

  实施例2

  土豆废水和蔗渣发酵哈茨木霉:

  将含淀粉量2%左右的土豆废水于115℃灭菌15分钟,接种哈茨木霉菌种,于26℃, 180rpm摇瓶培养2天,得到液体种子。将液体种子按照6%的接种量接种于pH 5.0的土 豆废水中,通无菌空气好氧发酵2天,废水中有大量菌丝产生。将培养好的废水按照3倍 重量加入蔗渣中,搅拌均匀,于26℃静态培养5天,必要时翻动一次物料。培养好的物 料孢子含量可以达到6.5×109个孢子/克底物,经干燥处理后,添加稳定和助剂,粉碎, 包装。

  实施例3

  土豆废水和甜菜渣合发酵哈茨木霉和康氏木霉:

  将含淀粉量2%左右的土豆废水于115℃灭菌15分钟,分别接种哈茨木霉和康氏木霉 菌种,于26℃,180rpm摇瓶培养2天,得到液体种子。将液体种子按照6%的接种量接 种于pH 5.0的土豆废水中,通无菌空气好氧发酵2天,废水中有大量菌丝产生。将培养好 的废水按照2.5倍重量加入甜菜渣中,搅拌均匀,于26℃静态培养6天,必要时翻动一 次物料。培养好的物料孢子含量可以达到9.1×109个孢子/克底物,经干燥处理后,添加 稳定和助剂,粉碎,包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