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水合肼副产5%盐水处理回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8-12-13 19:19: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2.22

  公开(公告)日2007.07.11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72; C02F1/04; C02F1/5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合肼副产5%盐水处理回用方法,属于废水处理领域,特别是水合肼副产5%盐水处理回收再利用的方法。将水合肼副产5%盐水经过脱氨、氧化处理后,把符合要求的盐水放到盐水槽内供给电解生产系统回用。这样一来,既解决了环境污染的问题,又能节约用水,降低生产成本。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水合肼副产5%盐水处理回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是将水合肼副产5% 盐水按以下步骤进行处理:

  (1)脱氨

  在真空度为-0.04~-0.06MPa下,将5%盐水送到螺旋换热器加热升温至90~ 95℃后,送到脱氨塔,若温度<90℃时需开蒸汽,经汽水混合器使盐水温度达 到90~95℃,通过转子流量计进入脱氨塔,脱除的氨气通过氨冷凝器冷凝成稀 氨水,控制PH值为11~13,用泵抽入稀氨水池,再用泵送回H-H工段回用; 脱氨后的盐水,由塔底用泵抽入废盐水贮槽待用;

  (2)氧化

  经脱氨后,余下的氨氮再进行氧化处理,应用折点氯化原理,调节PH值为 11~12,加氯气、次氯酸钠与氨氮反应,降低氨氮浓度达到回用标准,

  ①氯氧化反应

  盐水中所含的联氮通过水解,生成丙酮和肼(N2H4),主要是氯气与氨和肼 反应(PH>9)生成氮气(N2)而溢出,用压缩空气吹脱,主要反应式如下:

  Cl2+H2O=HClO+HCl

  3HClO+2NH3=N2↑+3H2O+3HCl+3H2O

  2HClO+N2H4=N2↑+2HCl+2H2O

  加氢氧化钠调节PH值为11~12,控制ORP值为300~360mv

  HCl+NaOH=NaCl+H2O

  ②为方便操作、控制,防止氯化折点时氯气过量而发生氯气外泄事故,先 用氯气,后用次氯酸钠(NaClO)进行氧化,即:

  2NH3+3NaClO=3NaCl+N2↑+3H2O

  N2H4+2NaClO=2NaCl+N2↑+2H2O

  为使氧化完全并控制在理论耗氯量内,控制有效氯过量500mg/l,经处理后 盐水用泵抽送到盐水槽。

  说明书

  水合肼副产5%盐水处理回用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水合肼副产5%盐水处理回用方法,属于废水处理领域,特 别是水合肼副产5%盐水处理后回收再利用的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在水合肼生产领域中,对于水合肼副产5%盐水,一般都是将其排放 掉或送专门水处理场,这种处理5%盐水的方法不仅存在着对水资源浪费的问 题,而且还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增加了处理费用。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能够实现5%盐水回用,节约水资源的水合肼副产 5%盐水处理回用方法,变废为宝,实现了生产用水的重复循环使用。

  上述目的是这样实现的:

  在水合肼生产中,排放的废盐水中含有NaCl、SO4 2-、Ca2+、Mg2+、无机氨、 总铵、H-H、联氮、HYPO值(异丙胺、异丙醇,分析中以有效氯性质表现出, ORP值显示负数)、丙酮等杂质,其中的NaCl要回收利用,是食盐电解的原料, 而无机氨、总铵、H-H、联氮、HYPO值是有害杂质,必须处理掉,否则进入电 解系统会产生三氯化氮(NCl3),将严重危及氯碱生产系统安全。故本发明的任 务主要就是通过脱氨、氧化处理,使H-H排出的废盐水达到能使电解生产系统 回用的结果。对水合肼副产5%盐水按以下步骤进行处理:

  1、脱氨

  在真空状态下,盐水中的氨随着温度上升,溶解度下降,而从废盐水中脱 除,再冷凝成稀氨水,控制温度90~95℃,PH值为11~12,真空度为-0.04~ -0.06MPa。将5%盐水送到螺旋换热器加热升温至90~95℃后,送到脱氨塔,若 温度<90℃时需开蒸汽,经汽水混合器使盐水温度达到90~95℃,通过转子流 量计进入脱氨塔,脱除的氨气通过氨冷凝器冷凝成稀氨水,用泵抽入稀氨水池, 再用泵送回H-H工段(水合肼生产系统)回用。脱氨后的盐水,由塔底用泵抽 入废盐水贮槽待用;

  2、氧化

  经脱氨后,余下的氨氮再进行氧化处理,应用折点氯化原理,调节PH值, 加氯气、次氯酸钠与氨氮反应,降低氨氮浓度达到回用标准。

  ①氯氧化反应

  盐水中所含的联氮通过水解,生成丙酮和肼(N2H4)。所以,氧化除氨氮, 主要是氯气与氨和肼反应(PH>9)生成氮气(N2)而溢出,用压缩空气吹脱。 主要反应式如下:

  Cl2+H2O=HClO+HCl

  3HClO+2NH3=N2↑+3H2O+3HCl+3H2O

  2HClO+N2H4=N2↑+2HCl+2H2O

  加氢氧化钠调节PH值

  HCl+NaOH=NaCl+H2O

  ②为方便操作、控制,防止氯化折点时氯气过量而发生氯气外泄事故,先 用氯气,后用次氯酸钠(NaClO)进行氧化,根据PH仪显示数据加入NaOH, 调节PH值为11~12,控制ORP值为300~360mv(加入次氯酸钠的量进行微 调),并开压缩空气进行吹脱。主要主要反应式即:

  2NH3+3NaClO=3NaCl+N2↑+3H2O

  N2H4+2NaClO=2NaCl+N2↑+2H2O

  为使氧化完全并控制在理论耗氯量内,控制有效氯过量500mg/l。

  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不仅有效地利用水合肼副产5%盐水作为氯碱系 统蒸发工段化盐工序化盐用水,大大降低了水资源的浪费,而且有效地利用水 合肼生产中产生的盐31.5吨/天(5%盐水量450M3/口,实际含盐量7%)。大大 降低了溶盐工序的盐耗,节约能源及水资源,减少了环境污染。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