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水处理装技术与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4-21 14:07: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8.10.12

  IPC分类号C02F1/461; C02F1/72

  摘要

  本申请提供了一种废水处理装置与废水处理方法。该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废水处理单元,包括至少一个废水处理设备,废水处理设备包括本体、阴极和阳极,本体具有容纳腔,阴极和阳极间隔地设置在容纳腔中,废水处理设备用于对废水进行连续处理;输运设备,包括入口与出口,输运设备的出口与废水处理单元连通,输运设备用于向废水处理单元中连续输送废液,废液包括制药废水。该废水处理装置可以连续地对制药废水进行处理,且克服了现有技术中只能分批处理的问题,处理效率较高,并且,该废水处理装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处理装置包括:

  废水处理单元(20),包括至少一个废水处理设备(21),所述废水处理设备(21)包括本体(211)、阴极(212)和阳极(213),所述本体(211)具有容纳腔,所述阴极(212)和所述阳极(213)间隔地设置在所述容纳腔中,所述废水处理设备(21)用于对废水进行连续处理;以及

  输运设备(10),包括入口与出口,所述输运设备(10)的出口与所述废水处理单元(20)连通,所述输运设备(10)用于向所述废水处理单元(20)中连续输送废液,所述废液包括制药废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处理单元(20)包括多个所述废水处理设备(21),且多个所述废水处理设备(21)串联和/或并联。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本体(211)为连续搅拌反应器或塞流式反应器。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处理设备(21)有两个,所述废水处理单元(20)还包括串联管路(22),且两个所述废水处理设备(21)通过所述串联管路(22)串联。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串联管路(22)为溢流管路。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处理设备(21)为固定床式三维电极电化学反应器,所述容纳腔中还设置有三维电极(214)。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三维电极(214)的材料选自金属、活性炭与石墨烯中的至少一种。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阴极(212)包括石墨电极、金属电极与合金电极中的至少一种,所述阳极(213)包括石墨电极、DSA、PbO2电极与铅合金电极中的至少一种。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处理装置还包括:

  控制单元,分别与所述废水处理单元(20)以及所述输运设备(10)电连接,控制所述废水处理单元(20)以及所述输运设备(10)的工作。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处理装置还包括:

  混合单元,包括出口,所述混合单元的出口与所述输运设备(10)的入口连通,所述混合单元用于混合所述制药废水和催化剂,以形成所述废液。

  11.根据权利要求10所述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催化剂包括铁盐和/或铜盐。

  12.一种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处理方法采用权利要求1至11中任意一项的所述废水处理装置实施,所述废水处理方法包括:

  控制输运设备向废水处理单元连续输送废液,所述废液包括制药废水;以及

  控制废水处理单元对废液进行连续处理。

  13.根据权利要求12所述的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控制所述废水处理设备中的电流密度在30~80A/cm2之间。

  14.根据权利要求12所述的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处理单元对所述废液进行连续处理的过程中,控制废水处理设备内的温度在20~30℃之间,优选单位体积的所述废液在废水处理设备中的停留时间在0.3~6h之间。

  15.根据权利要求12所述的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输运设备向所述废水处理单元连续输送废液之前,在所述废水处理方法还包括:

  将所述制药废水和催化剂以(10000:1)~(100:1)的重量比混合,形成所述废液。

  16.根据权利要求12所述的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处理方法还包括:

  向所述废水处理单元的废水处理设备中通入氧气。

  说明书

  废水处理装置与废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申请涉及废水处理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废水处理装置与废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制药工业的快速发展,制药废水的污染治理问题越来越严峻。制药废水属于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其因药物种类不同、生产工艺不同,其具有成分差异大、组分复杂、污染物量多、COD高、难降解物质多以及毒性强等特点。而且药厂的废水通常为间歇排放,产品的种类和数量变化较大,导致废水的水质、水量及污染物的种类变化较大,给治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一般传统的污废水处理工艺已不能满足当今社会对制药废水的处理要求。

  制药工业废水主要包括抗生素生产废水、合成药物生产废水、中成药生产废水以及各类制剂生产过程的洗涤水和冲洗废水四大类。其废水的特点是成分复杂、有机物含量高、毒性大、色度深和含盐量高,特别是生化性很差。

  现有的制药工业废水处理方法有很多,但是处理的效果均不理想。

  传统的物理处理方法和化学处理方法对于有毒性的、难降解污染物的处理效果是不明显的,像是丝制品、喷涂过程、印染业和食品工艺中大量使用的合成染料。而且在使用过程中,这些有毒的染料,在氧化、羟基化或是其他化学反应作用下,还会形成一些副产物,也对生态和人类的健康造成了威胁。

  传统氧化法处理医药类废水,多需要过量的高价态无机盐做氧化剂,增加了处理成本。

  一般电化学处理工艺只能批次处理特定的废水,处理规模小,且处理效率不高,并且多采用金属铁为阳极,其结果是带来大量的铁盐沉淀。

  在背景技术部分中公开的以上信息只是用来加强对本文所描述技术的背景技术的理解,因此,背景技术中可能包含某些信息,这些信息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并未形成在本国已知的现有技术。

  发明内容

  本申请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废水处理装置与废水处理方法,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的废水处理装置难以连续处理废水导致的处理效率较低的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根据本申请的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废水处理装置,该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废水处理单元,包括至少一个废水处理设备,上述废水处理设备包括本体、阴极和阳极,上述本体具有容纳腔,上述阴极和上述阳极间隔地设置在上述容纳腔中,上述废水处理设备用于对废水进行连续处理;输运设备,包括入口与出口,上述输运设备的出口与上述废水处理单元连通,上述输运设备用于向上述废水处理单元中连续输送废液,上述废液包括制药废水。

  进一步地,上述废水处理单元包括多个上述废水处理设备,且多个上述废水处理设备串联和/或并联。

  进一步地,上述本体为连续搅拌反应器或塞流式反应器。

  进一步地,上述废水处理设备有两个,上述废水处理单元还包括串联管路,且两个上述废水处理设备通过上述串联管路串联。

  进一步地,上述串联管路为溢流管路。

  进一步地,上述废水处理设备为固定床式三维电极电化学反应器,上述容纳腔中还设置有三维电极。

  进一步地,上述三维电极的材料选自金属、活性炭与石墨烯中的至少一种。

  进一步地,上述阴极包括石墨电极、金属电极与合金电极中的至少一种,上述阳极包括石墨电极、DSA、PbO2电极与铅合金电极中的至少一种。

  进一步地,上述废水处理装置还包括:控制单元,分别与上述废水处理单元以及上述输运设备电连接,控制上述废水处理单元以及上述输运设备的工作。

  进一步地,上述废水处理装置还包括:混合单元,包括出口,上述混合单元的出口与上述输运设备的入口连通,上述混合单元用于混合上述制药废水和催化剂,以形成上述废液。

  进一步地,上述催化剂包括铁盐和/或铜盐。

  根据本申请的另一方面,提供了一种废水处理方法,上述废水处理方法采用上述任一种的上述废水处理装置实施,上述废水处理方法包括:控制输运设备向废水处理单元连续输送废液,上述废液包括制药废水;控制废水处理单元对废液进行连续处理。

  进一步地,控制上述废水处理设备中的电流密度在30~80A/cm2之间。

  进一步地,上述废水处理单元对上述废液进行连续处理的过程中,控制废水处理设备内的温度在20~30℃之间,优选单位体积的上述废液在废水处理设备中的停留时间在0.3~6h之间。

  进一步地,在上述输运设备向上述废水处理单元连续输送废液之前,在上述废水处理方法还包括:将上述制药废水和催化剂以(10000:1)~(100:1)的重量比混合,形成上述废液。

  进一步地,上述废水处理方法还包括:向上述废水处理单元的废水处理设备中通入氧气。

  应用本申请的技术方案,废水处理装置中,输运设备向废水处理单元连续输送废液,废水处理单元中的至少一个废水处理设备对废液进行连续处理,废水处理设备利用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对废液进行处理,具体地,由于各废水处理设备的本体的容纳腔中设置有阴极和阳极,向阳极和阴极时间施加直流电,在电流的作用下,废液中的部分有机物可被氧化为低分子有机物,甚至直接被氧化为CO2和H2O。同时,阴极产生的新生态氢还原能力很强,可与废液中的污染物发生还原反应,从而使污染物得到降解。从而达到削减和去除污染物的目的。

  该废水处理装置可以连续地对制药废水进行处理,且克服了现有技术中只能分批处理的问题,处理效率较高,并且,该废水处理装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