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3 7:59:4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8.07.24

  公开(公告)日2018.11.06

  IPC分类号C02F1/04; C02F1/30; C01D3/06

  摘要

  本发明属于工业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包括壳体、微波发生系统、加热系统、喷淋系统、内胆、挤压环、滑块、丝杠、轴承座、接料板,所述壳体上端的空腔内壁上设有内胆;所述壳体的左右两侧的矩形槽内滑动安装着滑块;所述滑块一端固定连接挤压环的外侧表面,滑块的另一端通过滚珠丝杠螺母副与丝杠连接;本发明通过在壳体上端的空腔内壁上设置内胆,在内胆的外侧表面设置挤压环,挤压环挤压内胆外侧表面,内胆内侧表面变形,实现附着在内胆内侧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掉落,进而实现内胆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的快速清理,且清理十分方便,无需花费大量的人力成本进行清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包括壳体(1)、微波发生系统(2)、加热系统(3)、喷淋系统(4),所述壳体(1)下端内部设有微波发生系统(2);所述微波发生系统(2)用于对废水进行加热;所述壳体(1)左侧设有加热系统(3);所述加热系统(3)用于对废水进行加热;所述壳体(1)的上端空腔内设有喷淋系统(4);所述喷淋系统(4)用于把废水均匀地喷洒在壳体(1)的空腔内;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内胆(5)、挤压环(6)、滑块(7)、丝杠(8)、轴承座(9)、接料板(10),所述壳体(1)上端的空腔内壁上设有内胆(5);所述内胆(5)的两端与壳体(1)的内壁固定连接;所述壳体(1)的左右两侧外壁上设置矩形槽,矩形槽内滑动安装着滑块(7);所述滑块(7)一端固定连接挤压环(6)的外侧表面,滑块(7)的另一端通过滚珠丝杠(8)螺母副与丝杠(8)连接;所述丝杠(8)的两端通过轴承座(9)安装在壳体(1)的外壁上;所述挤压环(6)的内侧表面将内胆(5)挤压出一个环形凸起;所述内胆(5)下方倾斜设置接料板(1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挤压环(6)的断面为椭圆形。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内胆(5)的内、外侧表面设置成波浪面(51)。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内胆(5)外侧表面上设置一组锥形孔(52),锥形孔(52)设置在内胆(5)外侧波浪面(51)的凸起上。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内胆(5)外侧表面的锥形孔(52)内设有锥刺(53);所述锥刺(53)大端通过弧形胶垫(54)固定连接在内胆(5)表面的锥形孔(52)内壁上。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挤压环(6)与内胆(5)外侧表面之间设有弧形挡板(61);所述弧形挡板(61)通过一组弹簧与挤压环(6)表面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弧形挡板(61)靠近内胆(5)一侧的表面设置弧形凸起(611)。

  说明书

  一种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工业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同时伴随着能源的巨大消耗,环境问题也日益严重。为了使当前的环境局面得以改善,国家对三废的管理也越来越严,工业零排放为众多企业和专业人士所接受,同时逐渐的开始在工业领域实施。而水作为工业领域必不可少的资源,其浓缩后浓盐水的排放作为一项重要的环保指标。我国工业领域实施的零排放,关键问题是企业末端高浓度含盐污水缺乏技术经济可行的回收利用方法,这也是重要的技术瓶颈之一。浓盐水处理大体可分为膜法和热法两种,从投资及运行效果来看,其体积庞大、投资费用昂贵,或是由于系统流程长、阻力大,驱动功耗剧增,运行费用高,效率低,或是由于制造复杂、难以维护,或是由于腐蚀、结垢、危急设备寿命等原因,其在浓盐水的处理中受到一定限制。

  现有技术中也出现了一些浓盐水淡化的技术方案,如申请号为2013100341980的一项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浓盐水微波淡化装置,包括微波发生区、加热汽化区和冷凝区,所述装置的微波发生区内设置微波辐射器,加热汽化区由汽水分离器、喷淋系统、底面、反射面及壳体组成,冷凝区设置冷却器。所述装置上设置有一根蒸汽管、一根浓盐水加热管、一个浓盐水入口、一个淡水出口、一个超声波入口、至少两个抽真空口、至少一个清洗入口、至少一个清洗出口、至少一个压缩空气入口和至少一个结晶体出口。

  该方案能够实现对浓盐水进行淡化处理,但该方案中的淡化装置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壳体内壁会附着一层浓盐水结晶颗粒,人工清理时特别不方便,而且时间长就会影响淡化装置的使用。

  发明内容

  为了弥补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通过在壳体上端的空腔内壁上设置内胆,在内胆的外侧表面设置挤压环,挤压环挤压内胆外侧表面,内胆内侧表面变形,实现附着在内胆内侧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掉落,进而实现内胆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的快速清理,且清理十分方便,无需花费大量的人力成本进行清理。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本发明所述的一种工业高盐废水淡化系统,包括壳体、微波发生系统、加热系统、喷淋系统,所述壳体下端内部设有微波发生系统;所述微波发生系统用于对废水进行加热;所述壳体左侧设有加热系统;所述加热系统用于对废水进行加热;所述壳体的上端空腔内设有喷淋系统;所述喷淋系统用于把废水均匀地喷洒在壳体的空腔内;还包括内胆、挤压环、滑块、丝杠、轴承座、接料板,所述壳体上端的空腔内壁上设有内胆;所述内胆的两端与壳体的内壁固定连接;所述壳体的左右两侧外壁上设置矩形槽,矩形槽内滑动安装着滑块;所述滑块一端固定连接挤压环的外侧表面,滑块的另一端通过滚珠丝杠螺母副与丝杠连接;所述丝杠的两端通过轴承座安装在壳体的外壁上;所述挤压环的内侧表面将内胆挤压出一个环形凸起;所述内胆下方倾斜设置接料板;工作时,壳体内进行一段时间废水淡化的反应后,内胆表面结晶一层工业盐颗粒,此时给电机通电,电机通过滚珠丝杠带动滑块端头的挤压环移动,挤压环挤压内胆外侧表面,内胆内侧表面变形,实现附着在内胆内侧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掉落,掉落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沿接料板表面滑动到壳体外,进而实现内胆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的快速清理,且清理十分方便,无需花费大量的人力成本进行清理。

  优选的,所述挤压环的断面为椭圆形;工作时,挤压环的断面设置成椭圆形,减小了电机的驱动时的阻力,提高了电机的使用寿命,同时保证了挤压环在移动时的流畅度,提高了内胆表面工业盐结晶颗粒的清除效率。

  优选的,所述内胆的内、外侧表面设置成波浪面;工作时,内胆的内侧表面设置成波浪面实现增大附着面的面积,在相同结晶颗粒的情况下,结晶层的厚度变薄,进而实现内胆内侧表面工业盐结晶颗粒更加容易掉落,提高了内胆表面工业盐结晶颗粒的清除效率;内胆外侧表面设置成波浪面实现减少与挤压环表面的接触面积,进而减小了挤压环与内胆外壁的摩擦,实现提高挤压环在移动时的流畅度,进一步提高了内胆表面工业盐结晶颗粒的清除效率。

  优选的,所述内胆外侧表面上设置一组锥形孔,锥形孔设置在内胆外侧波浪面的凸起上;工作时,内胆外侧波浪面上设置锥形孔,一方面内胆外侧表面被挤压环挤压后更加容易变形,调高了挤压环移动的流畅度,另一方面内胆外侧表面被挤压环挤压后变形量更大,进而提高了内胆表面工业盐结晶颗粒掉落的几率,进而实现提高了内胆表面工业盐结晶颗粒的清除效率。

  优选的,所述内胆外侧表面的锥形孔内设有锥刺;所述锥刺大端通过弧形胶垫固定连接在内胆表面的锥形孔内壁上;工作时,挤压环移动的过程中挤压内胆外侧表面上的弧形胶垫,弧形胶垫变形,进而推动锥形孔内的锥刺,锥刺刺穿内胆侧壁,刺穿内胆的锥刺一方面挤压内胆内侧的波浪面的凹槽,实现内胆内侧的波浪面的凹槽发生很大的形变,实现内胆内侧表面上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掉落;另一方面锥刺刺穿内胆侧壁后直接将内胆波浪面的凹槽内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撞击掉落,实现快速将内胆内侧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除去。

  优选的,所述挤压环与内胆外侧表面之间设有弧形挡板;所述弧形挡板通过一组弹簧与挤压环表面连接;工作时,挤压环移动的过程带动弧形挡板挤压内胆外侧表面,当挤压环与弧形挡板之间的弹簧被压缩时,弧形挡板倾斜一定的角度,使挤压环更容易移动;当挤压环与弧形挡板之间的弹簧反弹时,弧形挡板挤压内胆外侧表面上的弧形胶垫;因此挤压环移动的过程中弧形挡板不断的振动,既增加了挤压环移动的流畅度,又使内胆内侧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清除的更彻底。

  优选的,所述弧形挡板靠近内胆一侧的表面设置弧形凸起;工作时,弧形挡板表面的弧形凸起一方面增加了对内胆表面弧形胶垫的挤压程度,进而增大锥刺刺穿内胆后,内胆波浪面的凹槽发生更大的形变,实现内胆内侧表面上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掉落;另一方面弧形挡板上的弧形凸起滑过弧形胶垫后使弧形挡板产生更大的振动,使内胆内侧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清除的更彻底。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1.本发明通过在壳体上端的空腔内壁上设置内胆,在内胆的外侧表面设置挤压环,挤压环挤压内胆外侧表面,内胆内侧表面变形,实现附着在内胆内侧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掉落,进而实现内胆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的快速清理,且清理十分方便,无需花费大量的人力成本进行清理。

  2.本发明通过将内胆的内侧表面设置成波浪面实现增大附着面的面积,使结晶层的厚度变薄,进而实现内胆内侧表面工业盐结晶颗粒更加容易掉落,提高了内胆表面工业盐结晶颗粒的清除效率;通过将内胆外侧表面设置成波浪面实现减少与挤压环表面的接触面积,进而减小了挤压环与内胆外壁的摩擦,实现提高挤压环在移动时的流畅度,进一步提高了内胆表面工业盐结晶颗粒的清除效率。

  3.本发明通过在内胆外侧表面的锥形孔内设有锥刺,在锥刺大端设置弧形胶垫,一方面实现内胆内侧的波浪面的凹槽发生很大的形变,实现内胆内侧表面上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掉落;另一方面锥刺刺穿内胆侧壁后直接将内胆波浪面的凹槽内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撞击掉落,实现快速将内胆内侧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除去。

  4.本发明通过在挤压环与内胆外侧表面之间设置弧形挡板,在弧形挡板与挤压环表面设置一组弹簧,增加了挤压环移动的流畅度,同时使内胆内侧表面的工业盐结晶颗粒清除的更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