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9 10:06:0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6.27

  公开(公告)日2019.08.23

  IPC分类号B63J4/00; C02F1/40; C02F9/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系统,包括甲板排水系统、油份浓度分析仪和油污水处理装置,所述甲板排水系统包括设于船舶甲板上的若干个地漏,若干个地漏通过各排水支管连接至排水总管的入口;所述油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污水收集舱、油水分离器和污油收集舱;所述排水总管的出口分别通过支管连接至舷外或污水收集舱,所述油分浓度分析仪设于排水总管上以将甲板油污水直接排至舷外或排至污水收集舱;所述污水收集舱内设有报警装置和液位浮球开关以将油污水排至油水分离器内进行分离,所述油水分离器的出口通过管道分别连接至舷外、污水收集舱和污油收集舱。本发明所述的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系统,其可有效的降低海洋污染的可能性,降低采购成本和人工负荷。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甲板排水系统、油份浓度分析仪和油污水处理装置,所述甲板排水系统包括设于船舶甲板上的若干个地漏,所述若干个地漏通过各排水支管连接至排水总管的入口;所述油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污水收集舱、油水分离器和污油收集舱;所述排水总管的出口通过第一支管连接至舷外,所述排水总管的出口通过第二支管连接至所述污水收集舱,所述油分浓度分析仪设于所述排水总管上以将甲板油污水直接排至舷外或排至所述污水收集舱;所述污水收集舱内设有报警装置和液位浮球开关以将油污水排至所述油水分离器内进行分离,所述油水分离器的出口通过管道分别连接至舷外、污水收集舱和污油收集舱。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支管上设有第一遥控阀,所述第二支管上设有第二遥控阀;所述第一遥控阀、第二遥控阀均与所述油份浓度分析仪信号连接。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油分浓度分析仪通过取样水管与所述排水总管连接,所述油分浓度分析仪还与清水管连接。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若干个地漏的上表面均设有可拆滤网。

  说明书

  一种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船舶排水系统设计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化的迅速发展,人类对海洋的资源开发越来越多,海洋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例如船舶、海洋平台露天甲板液压设备液压油的渗漏,露天区域润滑脂溶解在雨中,更严重的液压系统、油品输送系统接口破裂,维护不当导致大量油品泄漏。上述情况的发生油污都会残留在甲板面上,在雨水的冲刷下这些油污会溶解到水中,随甲板排水系统排放到大海中;甚至油污直接经过甲板排水系统泄放至大海,造成海洋环境污染。

  现有技术中,针对露天甲板排水问题主要采用的方式为:直接通过排水管将雨水排入舷外,不做任何处理;最多在甲板排水管处设置膨胀塞,防止油污直接通过排水管排至舷外,但残留在甲板面上的油污会在雨水的冲刷下溶解到水中,随雨水排入大海,污染海洋环境。

  因此,如何避免甲板面上的油污水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成为了本领域急需解决的问题。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系统,其可有效的降低海洋污染的可能性,降低采购成本和人工负荷。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所提供的一种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系统,包括甲板排水系统、油份浓度分析仪和油污水处理装置,所述甲板排水系统包括设于船舶甲板上的若干个地漏,所述若干个地漏通过各排水支管连接至排水总管的入口;所述油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污水收集舱、油水分离器和污油收集舱;所述排水总管的出口通过第一支管连接至舷外,所述排水总管的出口通过第二支管连接至所述污水收集舱,所述油分浓度分析仪设于所述排水总管上以将甲板油污水直接排至舷外或排至所述污水收集舱;所述污水收集舱内设有报警装置和液位浮球开关以将油污水排至所述油水分离器内进行分离,所述油水分离器的出口通过管道分别连接至舷外、污水收集舱和污油收集舱。

  进一步地,所述第一支管上设有第一遥控阀,所述第二支管上设有第二遥控阀;所述第一遥控阀、第二遥控阀均与所述油份浓度分析仪信号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油分浓度分析仪通过取样水管与所述排水总管连接,所述油分浓度分析仪还与清水管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若干个地漏的上表面均设有可拆滤网。

  本发明所提供的一种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系统相比于现有技术,具有以下技术效果:

  1、船舶甲板油污水处理系统中污水收集舱收集油污水的处理可利用油水分离器进行处理,降低了采购成本;

  2、油份浓度分析仪自动控制第一遥控阀、第二遥控阀的开启和关闭,降低了人工负荷;

  3、每个落水口都设置有可拆滤网,降低了系统堵塞风险;

  4、对甲板排水实现了100%的监控,极大的降低了海洋污染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