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17 11:35:27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6.21

  公开(公告)日2019.09.03

  IPC分类号C02F11/125; C02F11/127; C02F11/13; C02F11/00; B01D46/1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涉及污水污泥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车架和密封处理箱,所述车架的下方安装有车轮,且车轮的前侧设置有伸缩支撑柱,所述密封处理箱的左右两侧均设置有出风管,且密封处理箱位于车架的上方,所述出风管的中间安装有出风风机,且出风风机的外侧设置有活性炭过滤网。该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通过密封处理箱安装污泥处理设备,将大型的污泥处理线小型化,集成在密封处理箱中,并可以通过车架和车轮进行牵引运输,可以运输到在河流的清淤现场对污泥进行处理,无需大型污泥运输车将污泥运输到污泥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避免了二次污染,而且经济安全和环保,使用更加灵活方便。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包括车架(1)和密封处理箱(4),其特征在于:所述车架(1)的下方安装有车轮(2),且车轮(2)的前侧设置有伸缩支撑柱(3),所述密封处理箱(4)的左右两侧均设置有出风管(5),且密封处理箱(4)位于车架(1)的上方,所述出风管(5)的中间安装有出风风机(6),且出风风机(6)的外侧设置有活性炭过滤网(7),所述密封处理箱(4)的上方设置有进风口(8),所述密封处理箱(4)的后侧设置有背板(9),且背板(9)的正面固定有固定架(10),所述固定架(10)的内侧安装有抽泥管(11),且抽泥管(11)的上端连接有污泥泵(12),所述污泥泵(12)的上方安装有连接泥管(13),且连接泥管(13)的后端连接有泥水分离机构(14),所述泥水分离机构(14)的后侧连接有污泥脱水机构(15),且污泥脱水机构(15)的后侧安装有连接轴带轮(16),所述连接轴带轮(16)的后侧设置有中心轴带轮(17),且中心轴带轮(17)的外侧安装有传动皮带(18),所述传动皮带(18)的中间连接有前驱动带轮(19),且前驱动带轮(19)的内侧设置有后驱动带轮(20),所述后驱动带轮(20)的中间安装有驱动轴(21),且驱动轴(21)的内端连接有驱动电机(22),所述污泥脱水机构(15)的外侧设置有密封罩(23),且密封罩(23)的一端设置有出泥口(24),所述密封罩(23)的另一端设置有出液口(25),所述出泥口(24)的内侧设置有污泥处理机构(26),且污泥处理机构(26)的后侧设置有分料板(27),所述分料板的(27)的左右两侧均设置有污泥压缩机构(28),且污泥压缩机构(28)的后端连接有集料管(29),所述集料管(29)的中间设置有出料口(3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风管(5)之间关于密封处理箱(4)的竖直中心线对称,且出风管(5)的水平中心线位于同一直线上。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泥水分离机构(14)包括输送筒(1401)、滤水孔(1402)、螺旋输送板(1403)、输送电机(1404)、外套筒(1405)、进泥口(1406)和出水口(1407),且输送筒(1401)的侧壁设置有滤水孔(1402),所述输送筒(1401)的内侧安装有螺旋输送板(1403),且螺旋输送板(1403)的一端连接有输送电机(1404),所述输送筒(1401)的外侧安装有外套筒(1405),且外套筒(1405)的上方设置有进泥口(1406),所述外套筒(1405)的下方设置有出水口(1407)。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螺旋输送板(1403)的水平中心线与输送筒(1401)的水平中心线之间位于同一水平线上,且螺旋输送板(1403)与输送筒(1401)之间尺寸相配合。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脱水机构(15)包括中心转筒(1501)、输泥管(1502)、转筒出泥孔(1503)、中心轴(1504)、螺旋分离板(1505)、外壳体(1506)、分泥口(1507)、分液口(1508)和连接轴(1509),且中心转筒(1501)的中间设置有输泥管(1502),所述输泥管(1502)的内端设置有转筒出泥孔(1503),所述中心转筒(1501)的一端连接有中心轴(1504),所述中心转筒(1501)的外侧设置有螺旋分离板(1505),且螺旋分离板(1505)的外侧设置有外壳体(1506),所述外壳体(1506)的一端设置有分泥口(1507),所述外壳体(1506)的另一端设置有分液口(1508),所述外壳体(1506)的中间连接有连接轴(1509)。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中心转筒(1501)的水平中心线与外壳体(1506)的水平中心线之间位于同一水平线上,且螺旋分离板(1505)与外壳体(1506)之间尺寸相配合。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处理机构(26)包括污泥传送带(2601)、镂空孔(2602)、热风筒(2603)、紫外线灯(2504)、加热丝(2605)和进风风机(2606),且污泥传送带(2601)的中间设置有镂空孔(2602),所述污泥传送带(2601)的上方设置有热风筒(2603),且热风筒(2603)的外侧安装有紫外线灯(2504),所述热风筒(2603)的中间安装有加热丝(2605),且加热丝(2605)的上方设置有进风风机(2606)。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热风筒(2603)沿污泥传送带(2601)的水平中心线方向均匀布置,且热风筒(2603)的竖直中心线之间相互平行。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压缩机构(28)包括压缩筒(2801)、出料挡板(2802)、造粒孔(2803)、螺旋压缩板(2804)、传动轴(2805)、切分刀(2806)和压缩电机(2807),且压缩筒(2801)的一端设置有出料挡板(2802),所述出料挡板(2802)的中间设置有造粒孔(2803),所述压缩筒(2801)的中间安装有螺旋压缩板(2804),且螺旋压缩板(2804)的中间设置有传动轴(2805),所述传动轴(2805)的中间安装有切分刀(2806),所述传动轴(2805)的一端连接有压缩电机(2807)。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压缩筒(2801)的水平中心线与螺旋压缩板(2804)的水平中心线位于同一直线上,且压缩筒(2801)与螺旋压缩板(2804)之间尺寸相吻合,所述出料挡板(2802)的外侧面与切分刀(2806)的内侧面之间相互贴合。

  说明书

  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污泥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近些年来环境问题日益严重,而水体污染尤其严重,不少河流由于排放等原因受到了严重的污染,而这些污染物沉积在河道底部,形成的污泥,这些污泥会不停污染河水,仅仅依靠河流的自身净化能力难以将其清除,所以治理河流污染污染时,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将污泥清除,只有将污染物清除,才能从根本上治理河流污染。

  治水先治污,治污要治本,根本在于水下清淤,而进行水下清淤时,产生的污泥量较大,这些污泥含有较多有害物质,若随意堆放,很容易产生二次污染,所以污泥一般需要大型污泥运输车运输到污泥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但是由于污泥量较大,一般需要运输较多的车次,耗费时间与成本较高,而且大型污泥运输车在道路上行驶时,非常容易造成堵车、泥沙抛洒、空气污染等问题,带来安全隐患。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解决了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包括车架和密封处理箱,所述车架的下方安装有车轮,且车轮的前侧设置有伸缩支撑柱,所述密封处理箱的左右两侧均设置有出风管,且密封处理箱位于车架的上方,所述出风管的中间安装有出风风机,且出风风机的外侧设置有活性炭过滤网,所述密封处理箱的上方设置有进风口,所述密封处理箱的后侧设置有背板,且背板的正面固定有固定架,所述固定架的内侧安装有抽泥管,且抽泥管的上端连接有污泥泵,所述污泥泵的上方安装有连接泥管,且连接泥管的后端连接有泥水分离机构,所述泥水分离机构的后侧连接有污泥脱水机构,且污泥脱水机构的后侧安装有连接轴带轮,所述连接轴带轮的后侧设置有中心轴带轮,且中心轴带轮的外侧安装有传动皮带,所述传动皮带的中间连接有前驱动带轮,且前驱动带轮的内侧设置有后驱动带轮,所述后驱动带轮的中间安装有驱动轴,且驱动轴的内端连接有驱动电机,所述污泥脱水机构的外侧设置有密封罩,且密封罩的一端设置有出泥口,所述密封罩的另一端设置有出液口,所述出泥口的内侧设置有污泥处理机构,且污泥处理机构的后侧设置有分料板,所述分料板的左右两侧均设置有污泥压缩机构,且污泥压缩机构的后端连接有集料管,所述集料管的中间设置有出料口。

  可选的,所述出风管之间关于密封处理箱的竖直中心线对称,且出风管的水平中心线位于同一直线上。

  可选的,所述泥水分离机构包括输送筒、滤水孔、螺旋输送板、输送电机、外套筒、进泥口和出水口,且输送筒的侧壁设置有滤水孔,所述输送筒的内侧安装有螺旋输送板,且螺旋输送板的一端连接有输送电机,所述输送筒的外侧安装有外套筒,且外套筒的上方设置有进泥口,所述外套筒的下方设置有出水口。

  可选的,所述螺旋输送板的水平中心线与输送筒的水平中心线之间位于同一水平线上,且螺旋输送板与输送筒之间尺寸相配合。

  可选的,所述污泥脱水机构包括中心转筒、输泥管、转筒出泥孔、中心轴、螺旋分离板、外壳体、分泥口、分液口和连接轴,且中心转筒的中间设置有输泥管,所述输泥管的内端设置有转筒出泥孔,所述中心转筒的一端连接有中心轴,所述中心转筒的外侧设置有螺旋分离板,且螺旋分离板的外侧设置有外壳体,所述外壳体的一端设置有分泥口,所述外壳体的另一端设置有分液口,所述外壳体的中间连接有连接轴。

  可选的,所述中心转筒的水平中心线与外壳体的水平中心线之间位于同一水平线上,且螺旋分离板与外壳体之间尺寸相配合。

  可选的,所述污泥处理机构包括污泥传送带、镂空孔、热风筒、紫外线灯、加热丝和进风风机,且污泥传送带的中间设置有镂空孔,所述污泥传送带的上方设置有热风筒,且热风筒的外侧安装有紫外线灯,所述热风筒的中间安装有加热丝,且加热丝的上方设置有进风风机。

  可选的,所述热风筒沿污泥传送带的水平中心线方向均匀布置,且热风筒的竖直中心线之间相互平行。

  可选的,所述污泥压缩机构包括压缩筒、出料挡板、造粒孔、螺旋压缩板、传动轴、切分刀和压缩电机,且压缩筒的一端设置有出料挡板,所述出料挡板的中间设置有造粒孔,所述压缩筒的中间安装有螺旋压缩板,且螺旋压缩板的中间设置有传动轴,所述传动轴的中间安装有切分刀,所述传动轴的一端连接有压缩电机。

  可选的,所述压缩筒的水平中心线与螺旋压缩板的水平中心线位于同一直线上,且压缩筒与螺旋压缩板之间尺寸相吻合,所述出料挡板的外侧面与切分刀的内侧面之间相互贴合。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该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通过密封处理箱安装污泥处理设备,将大型的污泥处理线小型化,集成在密封处理箱中,并可以通过车架和车轮进行牵引运输,可以运输到在河流的清淤现场对污泥进行处理,无需大型污泥运输车将污泥运输到污泥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避免了二次污染,而且经济安全和环保,使用更加灵活方便,有利于提高处理效率,密封处理箱整体为密封式结构,而密封处理箱的左右两侧对称安装有多个出风管,出风管中安装有出风风机,可以对密封处理箱中的空气进行循环,而出风管中设置有活性炭过滤网,可以对密封处理箱中产生的废气进行过滤净化,防止污泥产生的废气泄漏造成了二次污染。

  2.该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通过污泥泵和抽泥管抽取污泥,抽泥管通过固定架安装在背板上,便于进行使用,有利于提高装置的使用效率,而且装置设置有两套污泥泵和抽泥管,便于提高装置的处理效率,而污泥泵通过连接泥管与泥水分离机构相连接,装置可以通过泥水分离机构对抽取的污泥和污水进行初步分离工作,泥水分离机构设置有输送筒,输送筒表面设置有多个滤水孔,污泥通过进泥口进入输送筒中后,由螺旋输送板输送,固体的污泥留存在输送筒,而污水通过滤水孔漏出,由外侧的外套筒收集,并通过出水口排出,便完成了污泥和污水的初步分离工作,有利于提高装置的功能性。

  3.该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通过污泥脱水机构对污泥进行脱水,便于降低污泥的重量,污泥由泥水分离机构输入污泥脱水机构的中心转筒中间的输泥管中,并通过转筒出泥孔输入外壳体与中心转筒之间,外壳体通过连接轴和连接轴带轮驱动快速转动,污泥中的固体和液体便由于离心力的不同分离开来,而中心转筒与螺旋分离板通过中心轴与中心轴带轮驱动慢速转动,螺旋分离板将分离出的污泥输送到分泥口,污泥便由分泥口落入密封罩中,而分出的清液通过另一端的分液口输出到密封罩中,并由出液口排出,便完成了污泥脱水工作,便于对污泥进行处理和运输,有利于提高装置的功能性。

  4.该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通过污泥处理机构对脱水污泥进行进一步的干燥和消毒,经过脱水的污泥由出泥口落入污泥传送带上,而污泥传送带上方水平排布有多个热风筒,热风筒的外侧安装有紫外线灯,可以对污泥传送带上的污泥进行照射,从而对污泥进行消毒,而热风筒中安装有进风风机,进风风机通过进风口抽入空气,并通过进风风机下方的加热丝加热为热风吹出,对污泥传送带上的污泥进行干燥,同时污泥传送带上设置有多个镂空孔,便于空气流通,提高干燥效率。

  5.该河流污水污泥分离处理装置,通过污泥压缩机构对污泥进行压缩分粒,污泥由污泥传送带运输后,通过分料板分离到两侧对称设置的压缩筒中,压缩筒中安装有螺旋压缩板,螺旋压缩板通过传动轴和压缩电机驱动转动,对压缩筒中的污泥进行压缩,污泥通过出料挡板上的造粒孔挤压出,并通过切分刀进行切割分粒,将污泥处理为密度较大的小颗粒,便于进行运输,并通过集料管收集,由出料口排出,从而完成了污泥和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