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排污水处理回用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5 14:08:0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8.28

  公开(公告)日2019.11.12

  IPC分类号C02F9/02; 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本发明涉及一种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包括预处理系统和膜深度除盐系统;所述预处理系统包括调节池、澄清池、超滤装置和污泥处理装置;所述膜深度除盐系统包括反渗透处理装置;所述调节池用于接收并调节排污水;所述澄清池分别与所述调节池、所述污泥处理装置、所述超滤装置连通;所述超滤装置与所述反渗透处理装置连通;所述反渗透处理装置用于深度处理排污水,去除盐分,使之达到产水回用标准,减少浓水排放量。本发明能够最大化减少污水、污泥的排放量,实现资源的梯级利用,具有流程短、工艺简单、单体工艺成熟可靠、抗冲击能力强、运行稳定、污水处理效果好的特点,能够产生极大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预处理系统和膜深度除盐系统;所述预处理系统包括调节池、澄清池、过滤器、超滤装置和污泥处理装置;所述膜深度除盐系统包括反渗透处理装置;

  所述调节池用于接收并调节排污水;所述澄清池分别与所述调节池、所述污泥处理装置、所述过滤器连通;所述过滤器与所述超滤装置连通;所述超滤装置与所述反渗透处理装置连通;所述反渗透处理装置用于深度除盐处理并外排处理后的排污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预处理系统还包括滤池,所述滤池连接在所述澄清池和所述过滤器之间,分别与所述澄清池、所述过滤器连通,用于过滤前端加药沉淀后的排污水;

  优选地,所述滤池为变孔隙滤池,所述滤池设有反洗系统,所述反洗系统包括水洗系统和气洗系统,用于清理所述滤池。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过滤器为高效纤维过滤器,所述高效纤维过滤器连接在所述滤池和所述超滤装置之间,并分别与所述滤池、所述超滤装置连通,用于进一步过滤排污水;

  优选地,所述高效纤维过滤器为孔隙调节型高效纤维过滤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预处理系统还包括管道混合器,所述管道混合器安装在所述调节池的排水管上;所述排水管一端连接在所述调节池的顶部,另一端连接在所述澄清池的底部;

  优选地,所述管道混合器包括串联连接的第一管道混合器和第二管道混合器。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预处理系统还包括加药装置,所述加药装置分别与所述管道混合器、所述澄清池相连,用于向所述管道混合器、所述澄清池投放药剂;

  优选地,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第一管道混合器内投放氢氧化钠溶液;向所述第二管道混合器内投放碳酸钠乳,所述碳酸钠乳的质量浓度为5%;向所述澄清池的进水口投放PAC;向所述澄清池内投放PAM。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反渗透处理装置包括一级反渗透装置和二级反渗透装置;所述一级反渗透装置和所述二级反渗透装置串联连接,所述一级反渗透装置还与所述超滤装置连通,所述二级反渗透装置还与清水池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调节池内设有曝气装置,所述曝气装置安装在所述调节池的底部;

  优选地,所述曝气装置为旋流曝气器。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澄清池内设有中心反应筒、第一反应室、第二反应室和加药管;所述中心反应筒设有搅拌机,所述中心反应筒内为所述第二反应室,所述中心反应筒的筒顶与所述澄清池封闭连接;所述第一反应室位于所述中心反应筒的下方;所述加药管的出药端位于所述澄清池的进水口处;

  所述中心反应筒的顶部侧壁均匀分布有多个过水孔;

  优选地,所述过水孔为正方形过水孔,边长为235mm;所述过水孔的数量为4个。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澄清池内设有投加环;所述投加环安装在所述中心反应筒顶部的内侧壁上,位于所述过水孔的下方,所述投加环上设置有清水冲洗接口,并均匀分布有投加小孔;所述投加环用于均匀投放PAM;所述投加小孔用于扩散PAM;所述清水冲洗接口用于外接清水冲洗PAM;

  优选地,所述清水冲洗接口与外接清水输送管通过法兰连接;

  所述澄清池还设有回流管,所述回流管一端与所述澄清池的底部连接,另一端与所述澄清池的顶部连接,用于回流污泥。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污泥处理装置还与所述调节池连通;

  优选地,所述污泥处理装置为压滤机,所述压滤机为隔膜厢式板框压滤机,用于将污泥压滤为泥饼外运排出,并将滤液回流至所述调节池。

  说明书

  一种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本发明涉及一种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

  背景技术

  电厂循环排污水具有水量大、硬度高、悬浮物高等特点。作为电厂的主要耗水部分,排污水回用是缓解水资源危机、保护水环境的有效途径之一。如果能够通过有效的工艺技术对循环排污水进行深度处理,不仅能够提高排污水浓缩倍率、减少排污量,还能够将处理后的产水作为锅炉补给水系统和循环冷却水系统的补水,从而大大减少电厂的用水量,具有深远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目前,排污水的处理有很多种方法,大多数的处理方法一般为投加药剂循环、电化学处理、多级混凝沉淀和多级浓缩处理、树脂吸附处理。由于污水中溶解性固体含量高,且不同的用水水源导致排污水水质差异大,结垢成分各不相同,因而加药混凝沉淀时产生的污泥种类、颗粒大小等参数不同,造成工艺链长,抗波动性差,混凝沉淀效果不佳,硬度(水中所含有钙、镁、铁、铝、锌等离子)去除率低,后续浓缩阶段效率低、寿命短等问题,整个工艺系统运行不稳定,甚至难以长期运行。因而寻找一种处理工艺相对简单、单体工艺成熟可靠、性能优良的组合系统成为循环排污水处理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其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其包括:预处理系统和膜深度除盐系统;所述预处理系统包括调节池、澄清池、过滤器、超滤装置和污泥处理装置;所述膜深度除盐系统包括反渗透处理装置;所述调节池用于接收并调节排污水;所述澄清池分别与所述调节池、所述污泥处理装置、所述过滤器连通;所述过滤器与所述超滤装置连通;所述超滤装置与所述反渗透处理装置连通;所述反渗透处理装置用于深度除盐处理并外排处理后的排污水。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预处理系统还包括滤池,所述滤池连接在所述澄清池和所述过滤器之间,分别与所述澄清池、所述过滤器连通,用于过滤前端加药沉淀后的排污水。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滤池为变孔隙滤池,所述滤池设有反洗系统,所述反洗系统包括水洗系统和气洗系统,用于清理所述滤池。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过滤器为高效纤维过滤器,所述高效纤维过滤器连接在所述滤池和所述超滤装置之间,并分别与所述滤池、所述超滤装置连通,用于进一步过滤排污水。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高效纤维过滤器为孔隙调节型高效纤维过滤器,出水浊度<2NTU。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预处理系统还包括管道混合器,所述管道混合器安装在所述调节池的排水管上;所述排水管一端连接在所述调节池的顶部,另一端连接在所述澄清池的底部。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管道混合器包括串联连接的第一管道混合器和第二管道混合器。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预处理系统还包括加药装置,所述加药装置分别与所述管道混合器、所述澄清池相连,用于向所述管道混合器、所述澄清池投放药剂。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第一管道混合器内投放氢氧化钠溶液;向所述第二管道混合器内投放碳酸钠乳,所述碳酸钠乳的质量浓度为5%;向所述澄清池的进水口投放PAC;向所述澄清池内投放PAM。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反渗透处理装置包括一级反渗透装置和二级反渗透装置;所述一级反渗透装置和所述二级反渗透装置串联连接,所述一级反渗透装置还与所述超滤装置连通,所述二级反渗透装置还与清水池连通。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调节池内设有曝气装置,所述曝气装置安装在所述调节池的底部。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曝气装置为旋流曝气器。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澄清池内设有中心反应筒、第一反应室、第二反应室和加药管;所述中心反应筒设有搅拌机,所述中心反应筒内为所述第二反应室,所述中心反应筒的筒顶与所述澄清池封闭连接;所述第一反应室位于所述中心反应筒的下方;所述加药管的出药端位于所述澄清池的进水口处;所述中心反应筒的顶部侧壁均匀分布有多个过水孔。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过水孔为正方形过水孔,边长为235mm;所述过水孔的数量为4个。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澄清池内设有投加环;所述投加环安装在所述中心反应筒顶部的内侧壁上,位于所述过水孔的下方,所述投加环上设置有清水冲洗接口,并均匀分布有投加小孔;所述投加环用于均匀投放PAM;所述投加小孔用于扩散PAM;所述清水冲洗接口用于外接清水冲洗PAM。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清水冲洗接口与外接清水输送管通过法兰连接。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澄清池还设有回流管,所述回流管一端与所述澄清池的底部连接,另一端与所述澄清池的顶部连接,用于回流污泥。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污泥处理装置还与所述调节池连通。

  如上述的排污水处理回用系统,进一步优选为:所述污泥处理装置为压滤机,所述压滤机为隔膜厢式板框压滤机,用于将污泥压滤为泥饼外运排出,并将滤液回流至所述调节池。

  分析可知,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和有益效果在于:

  1、本发明的排污水依次通过调节、沉降、过滤,流程短、工艺组合简单合理、单体工艺成熟可靠,运行稳定。在预处理装置处理时,能够滤除排污水中的大颗粒溶质、胶体、细菌微粒及有机物质,在反渗透处理装置处理时,能够截留排污水中的离子、无机物、重金属、无机盐等,处理效果好,反渗透处理后的水能够达到电厂水系统的使用标准,从而达到排污水的回用,最大化减少污水、污泥的排放量,实现资源的梯级利用,具有流程短、工艺简单、单体工艺成熟可靠、抗冲击能力强、运行稳定、污水处理效果好的特点,能够产生极大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2、本发明的预处理系统还包括滤池、孔隙调节型高效纤维过滤器、管道混合器和加药装置,能够进一步提高排污水的沉淀过滤效率,延长使用寿命,实现对排污水的滤池过滤、孔隙调节型高效纤维过滤器过滤、超滤装置过滤,改善对排污水的过滤效果,并实现分步骤、分区域加药,最大程度保证排污水的除硬、除悬浮物效果;

  3、本发明的调节池内设有曝气装置,曝气装置为旋流曝气器,安装维护简单、单台曝气面积大、曝气效率高,特别适用于高盐、高悬浮物排污水,旋流式水流湍动形式的选择在均质调节池内废水的同时还可以充分扰动全池排污水,有效防止固体物质的沉积;

  4、本发明的澄清池内设有中心反应筒过水孔和投加环,便于向澄清池内投放药剂,同时便于澄清池的溢流,能够加速沉降物的沉降,便于澄清池的清理维护。(发明人陈艳艳;陈峰;王云;曲艳春;仙琨;赵建波;李雨蔓;张瑾;马跃华;周凌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