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厨余食余污水全资源化技术

发布时间:2023-7-28 10:39: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6.21

申请日:2022.04.13

分类号:A23L27/40(2016.01)I;A23L2/385(2006.01)I;A23L2/08(2006.01)I;A23L2/10(2006.01)I;C10L3/10(2006.01)I;C01D3/14(2006.01)I;

C01D3/04(2006.01)I;C05G1/00(2006.01)I;C05F17/50(2020.01)I;C01B32/55(2017.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厨余食余污水全资源化工艺,包括精盐产品工艺、浓缩果蔬汁工艺、有机专用肥工艺与生物天然气、干冰工艺,该制备工艺主要包括过滤、浓缩、提纯与干燥,在精盐产品工艺整个精盐产品工艺具有操作简单,能耗低等优点,节约了资源;在浓缩果蔬汁工艺中将精盐产品工艺中的副产物,进行预处理、浓缩后得到浓缩果汁,进行了全资源利用,减少资源的浪费;在有机专用肥工艺中,在与浓缩果蔬汁工艺中原料相同的条件下,改变处理的条件得到不同的产品,从而实现垃圾变资源的工艺;在生物天然气、干冰工艺中,将有机专用肥产生的副产物,经过气体膜分离技术得到生物天然气与干冰,从而实现全资源化的利用。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厨余食余污水全资源化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精盐产品工艺、浓缩果蔬汁工艺、有机专用肥工艺与生物天然气、干冰工艺;所述精盐产品工艺包括以下步骤:SA1:过滤:将低盐原料或高盐原料经过一级粗滤得到果蔬肉与一级粗滤液,一级粗滤液经过二级细滤得到细碎颗粒与二级细滤液;SA2:浓缩:二级细滤液经过膜浓缩使低分子物和盐透过膜,随后将低分子与盐的混合物经过蒸发浓缩得到过饱和盐液;SA3:提纯:将过饱和盐液经过离心分离后得到初级盐粒与离心母液,初级盐粒用饱和食盐水漂洗后得到次级盐粒与漂洗水;将漂洗水加到离心母液中,再将离心母液投入到二级细滤液重复SA2-SA3的步骤;SA4:干燥:次级盐粒经过干燥脱水后对其进行包装入库最后得到精盐产品。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厨余食余污水全资源化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浓缩果蔬汁工艺包括以下步骤:SB1:预处理:将SA1中得到的果蔬肉与细碎颗粒物混合后加水清洗,随后将混合物均质粉碎得到粉碎物;将SA3中得到的离心母液经过膜浓缩技术的到截流液;SB2:浓缩:将SB1中得到的粉碎物与截流液混合后得到截流合并液,截流合并液先经过膜浓缩再经过蒸发浓缩最后得到浓缩果蔬汁。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厨余食余污水全资源化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有机专用肥工艺包括以下步骤:SC1:酶解:将SB2中得到的截流合并液先用专用酶将其酶解后,再经过膜过滤得到过滤液与截流液,将截流液继续加入截流合并液中进行专用酶酶解;SC2:厌氧发酵:向SC1中得到的过滤液中加入氢氧化钾进行厌氧发酵,厌氧发酵后产生老化菌泥、沼气与发酵液;SC3:干燥:将老化菌泥经过热风干燥后得到有机专用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厨余食余污水全资源化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天然气、干冰工艺包括以下步骤:SD1:分离:将SC2中产生的沼气经过气体膜分离得到未纯化的天然气与二氧化碳;SD2:纯化:将未纯化的天然气经纯化后得到生物天然气,二氧化碳经过降温加压处理后得到干冰。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厨余食余污水全资源化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SC2中,厌氧发酵的碳氮比为20-30,温度为35-40℃。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厨余食余污水全资源化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SC2中,在过滤液中加入氢氧化钾调节过滤液的pH值为6.8-7.5。

7.根据权利要求2任一所述的一种厨余食余污水全资源化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SA2和SB2中,在蒸发浓缩时,将混合物加热到刚好有固体析出即可。

8.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厨余食余污水全资源化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SD1中,气体分离膜为能够承受压力差的分子膜。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大量厨余食余垃圾中食盐的浪费问题,而提出的一种厨余食余污水全资源化工艺。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厨余食余污水全资源化工艺,包括精盐产品工艺、浓缩果蔬汁工艺、有机专用肥工艺与生物天然气、干冰工艺;

所述精盐产品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SA1:过滤:将低盐原料或高盐原料经过一级粗滤将原料得到果蔬肉与一级粗滤液,一级粗滤液经过二级细滤得到细碎颗粒与二级细滤液;

SA2:浓缩:二级细滤液经过膜浓缩使低分子物和盐透过膜,随后将低分子与盐的混合物经过蒸发浓缩得到过饱和盐液;

SA3:提纯:将过饱和盐液经过离心分离后得到初级盐粒与离心母液,初级盐粒用饱和食盐水漂洗后得到次级盐粒与漂洗水;将漂洗水加到离心母液中,再将离心母液投入到二级细滤液重复SA2-SA3的步骤;

SA4:干燥:次级盐粒经过干燥脱水后对其进行包装入库最后得到精盐产品。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浓缩果蔬汁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SB1:预处理:将SA1中得到的果蔬肉与细碎颗粒物混合后加水清洗,随后将混合物均质粉碎得到粉碎物;将SA3中得到的离心母液经过膜浓缩技术的到截流液;

SB2:浓缩:将SB1中得到的粉碎物与截流液混合后得到截流合并液,截流合并液先经过膜浓缩再经过蒸发浓缩最后得到浓缩果蔬汁。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有机专用肥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SC1:酶解:将SB2中得到的截流合并液先用,专用酶,酶解后经过膜过滤得到过滤液与截流液,将截流液继续加入截流合并液中进行专用酶酶解;

SC2:厌氧发酵:向SC1中得到的过滤液中加入氢氧化钾或者碳酸钾进行厌氧发酵,厌氧发酵后产生老化菌泥、沼气与发酵液;

SC3:干燥:将老化菌泥经过热风干燥后得到有机专用肥。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生物天然气、干冰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SD1:分离:将SC2中产生的沼气经过气体膜分离得到未纯化的天然气与二氧化碳;

SD2:纯化:将未纯化的天然气经纯化后得到生物天然气,二氧化碳经过降温加压处理后得到干冰。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SC2中,厌氧发酵的碳氮比为20-30,温度为35-40℃。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SC2中,在过滤液中加入氢氧化钾调节过滤液的pH值为6.8-7.5。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SA2和SB2中,在蒸发浓缩时,将混合物加热到刚好有固体析出即可。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SD1中,气体分离膜为能够承受压力差的分子膜。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在精盐产品工艺中采用了过滤、膜浓缩、蒸发浓缩、提纯、干燥的工艺,整个精盐产品工艺具有操作简单,能耗低等优点,具有节约资源的作用。

2、在浓缩果蔬汁工艺中将精盐产品工艺中的副产物,进行预处理、浓缩后得到浓缩果汁,进行了全资源利用,减少资源的浪费。

3、在有机专用肥工艺中,在与浓缩果蔬汁工艺中原料相同的条件下,改变处理的条件得到不同的产品,从而实现垃圾变资源的工艺。

4、在生物天然气、干冰工艺中,将有机专用肥产生的副产物,经过气体膜分离技术得到生物天然气与干冰,从而实现全资源化的利用。

(发明人:朱江;谢勇;李元瑞;庄金侍)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