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系统

发布时间:2023-7-31 11:31:4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9.13

申请日:2022.06.22

分类号:C02F9/04(2006.01)I;B02C4/08(2006.01)I;C02F101/2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属于重金属提取设备技术领域,该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包括顶部设有进料口的破碎箱;破碎机构,设置于破碎箱内,用于对废水中的杂质进行破碎;震动机构,与破碎箱的底部连接以实现破碎箱的进行间隙撞击;驱动机构,设置于破碎箱的一侧,与破碎机构和震动机构均连接以实现两者的运行;搅拌箱,设置于破碎箱的下侧并与破碎箱连通;本发明能够对冶炼废水中的重金属进行提取,而且分离效果好,使得提取的重金属不易残留在本装置中,不易浪费,同时本装置构思巧妙,操作便捷,减少了动力输出的成本,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顶部设有进料口的破碎箱(1);破碎机构,设置于所述破碎箱(1)内,用于对废水中的杂质进行破碎;震动机构,与所述破碎箱(1)的底部连接以实现所述破碎箱(1)的进行间隙撞击;驱动机构,设置于所述破碎箱(1)的一侧,与所述破碎机构和所述震动机构均连接以实现两者的运行;搅拌箱(2),设置于所述破碎箱(1)的下侧并与所述破碎箱(1)连通;搅拌机构,设置于所述搅拌箱(2)内,用于实现金属捕捉剂和废水的融合;分离箱(3),顺着与所述搅拌箱(2)的下侧并与所述搅拌箱(2)连通;出料口(301),开设于所述分离箱(3)的一侧端;滤水板(10),其一端活动铰接于所述出料口(301)的两侧壁之间;以及往复循环机构,与所述驱动机构连接以实现往复循环机构的运行,所述往复机构与所述滤水板(10)的另一端连接以实现所述滤水板(10)的另一端作往复运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破碎机构包括:第二转轴(8),其设有两个,均转动连接于所述破碎箱(1)的两侧壁之间,且两个所述第二转轴(8)的一端均贯穿所述破碎箱(1)的一侧端并向外延伸,其中一个所述第二转轴(8)的另一侧端活动贯穿所述破碎箱(1)的另一侧端并向外延伸;以及破碎辊(801),其设有两个,分别固定于两个所述第二转轴(8)位于所述破碎箱(1)内的圆周表面。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机构包括:电机(4),固定于所述破碎箱(1)的一侧端,且所述电机(4)的输出端活动贯穿所述破碎箱(1)的一侧内壁并与其中一个所述第二转轴(8)的端部固定;全齿轮(401),其设有两个,分别固定于两个所述第二转轴(8)延伸端的圆周表面,且两个所述全齿轮(401)相啮合;以及传动组件,用于驱动震动机构的运行。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震动机构包括:第三支撑脚(6),其设有两个,均固定于所述搅拌箱(2)的顶部;第一转轴(601),转动连接于两个所述第三支撑脚(6)上;半齿轮(12),其设有两个,均固定于所述第一转轴(601)的圆周表面;固定矩形杆(122),其设有两个,均固定于所述搅拌箱(2)的顶部;齿条(121),其设有两个,分别滑动连接于两个所述固定矩形杆(122)的外表面,两个所述齿条(121)分别与两个所述半齿轮(12)间歇啮合,且两个所述齿条(121)的顶部均与所述破碎箱(1)的底部间歇抵靠;以及弹簧(123),其设有两个,分别套设于两个所述固定矩形杆(122)的外表面,且两个所述弹簧(123)的两端分别与所述搅拌箱(2)的顶部和两个所述齿条(121)的底部固定。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组件包括:工字轮(5),其设有两个,分别固定于其中一个所述第二转轴(8)另一侧延伸端的圆周表面和所述第一转轴(601)的圆周表面;以及传动带(501),所述传动带(501)传动连接于两个所述工字轮(5)的圆周表面之间。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机构包括:第一锥形齿轮(13),固定于所述第一转轴(601)的圆周表面中部;第三转轴(11),转动连接于所述搅拌箱(2)的顶壁,且所述第三转轴(11)的顶部活动贯穿所述搅拌箱(2)的顶部并向上延伸;第二锥形齿轮(131),固定于所述第三转轴(11)延伸端的圆周表面,且所述第二锥形齿轮(131)与所述第一锥形齿轮(13)斜啮合;搅拌杆(111),其设有多个,多个所述搅拌杆(111)均匀的固定于所述第三转轴(11)位于所述搅拌箱(2)内的圆周表面;刮板(112),其设有两个,均固定于所述第三转轴(11)的圆周表面下侧,且两个所述刮板(112)均与所述搅拌箱(2)的下侧圆周内壁贴合;以及过水孔(113),其设有多个,分别开设于两个所述刮板(112)的一侧端。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往复循环机构包括:转盘(7),固定于所述第一转轴(601)的一侧端;T形导轨(702),固定于所述搅拌箱(2)的圆周表面;T形块(703),嵌入滑动连接于所述T形导轨(702)内;第一连接杆(701),其一端通过一铰轴活动铰接于所述转盘(7)的一侧表面边缘处,另一端通过另一铰轴与所述T形块(703)活动铰接;L形块(704),其一端与所述T形块(703)的底部固定,另一端活动贯穿所述分离箱(3)的顶壁并向下延伸;以及第二连接杆(706),其一端与所述L形块(704)的延伸端转动连接,另一端与所述滤水板(10)转动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箱(3)的顶部固定有限位矩形杆(705),所述L形块(704)活动连接于所述限位矩形杆(705)的外表面。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箱(3)的一侧端还开设有回流口(901),所述回流口(901)内固定有接料斗(9),所述接料斗(9)与所述分离箱(3)的内部连通,所述接料斗(9)的顶部开口处位于所述出料口(301)的斜下侧,所述回流口(901)内表面开设有多个均匀分布的滤水孔(902)。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破碎箱(1)与所述搅拌箱(2)之间通过两个第一支撑脚(101)固定连接,所述搅拌箱(2)和所述分离箱(3)之间通过四个第二支撑脚(201)固定连接,所述破碎箱(1)的顶部进料口处固定有导料仓(102)。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旨在解决现有技术中的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结构较为简单,不能够将重金属完全提取出来,重金属容易残留在提取装置中,易造成重金属流失的情况出现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冶炼废水中重金属提取装置,包括:

顶部设有进料口的破碎箱;

破碎机构,设置于所述破碎箱内,用于对废水中的杂质进行破碎;

震动机构,与所述破碎箱的底部连接以实现所述破碎箱的进行间隙撞击;

驱动机构,设置于所述破碎箱的一侧,与所述破碎机构和所述震动机构均连接以实现两者的运行;

搅拌箱,设置于所述破碎箱的下侧并与所述破碎箱连通;

搅拌机构,设置于所述搅拌箱内,用于实现金属捕捉剂和废水的融合;

分离箱,顺着与所述搅拌箱的下侧并与所述搅拌箱连通;

出料口,开设于所述分离箱的一侧端;

滤水板,其一端活动铰接于所述出料口的两侧壁之间;以及

往复循环机构,与所述驱动机构连接以实现往复循环机构的运行,所述往复机构与所述滤水板的另一端连接以实现所述滤水板的另一端作往复运动。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破碎机构包括:

第二转轴,其设有两个,均转动连接于所述破碎箱的两侧壁之间,且两个所述第二转轴的一端均贯穿所述破碎箱的一侧端并向外延伸,其中一个所述第二转轴的另一侧端活动贯穿所述破碎箱的另一侧端并向外延伸;以及

破碎辊,其设有两个,分别固定于两个所述第二转轴位于所述破碎箱内的圆周表面。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驱动机构包括:

电机,固定于所述破碎箱的一侧端,且所述电机的输出端活动贯穿所述破碎箱的一侧内壁并与其中一个所述第二转轴的端部固定;

全齿轮,其设有两个,分别固定于两个所述第二转轴延伸端的圆周表面,且两个所述全齿轮相啮合;以及

传动组件,用于驱动震动机构的运行。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震动机构包括:

第三支撑脚,其设有两个,均固定于所述搅拌箱的顶部;

第一转轴,转动连接于两个所述第三支撑脚上;

半齿轮,其设有两个,均固定于所述第一转轴的圆周表面;

固定矩形杆,其设有两个,均固定于所述搅拌箱的顶部;

齿条,其设有两个,分别滑动连接于两个所述固定矩形杆的外表面,两个所述齿条分别与两个所述半齿轮间歇啮合,且两个所述齿条的顶部均与所述破碎箱的底部间歇抵靠;以及

弹簧,其设有两个,分别套设于两个所述固定矩形杆的外表面,且两个所述弹簧的两端分别与所述搅拌箱的顶部和两个所述齿条的底部固定。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传动组件包括:

工字轮,其设有两个,分别固定于其中一个所述第二转轴另一侧延伸端的圆周表面和所述第一转轴的圆周表面;以及

传动带,所述传动带传动连接于两个所述工字轮的圆周表面之间。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搅拌机构包括:

第一锥形齿轮,固定于所述第一转轴的圆周表面中部;

第三转轴,转动连接于所述搅拌箱的顶壁,且所述第三转轴的顶部活动贯穿所述搅拌箱的顶部并向上延伸;

第二锥形齿轮,固定于所述第三转轴延伸端的圆周表面,且所述第二锥形齿轮与所述第一锥形齿轮斜啮合;

搅拌杆,其设有多个,多个所述搅拌杆均匀的固定于所述第三转轴位于所述搅拌箱内的圆周表面;

刮板,其设有两个,均固定于所述第三转轴的圆周表面下侧,且两个所述刮板均与所述搅拌箱的下侧圆周内壁贴合;以及

过水孔,其设有多个,分别开设于两个所述刮板的一侧端。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往复循环机构包括:

转盘,固定于所述第一转轴的一侧端;

T形导轨,固定于所述搅拌箱的圆周表面;

T形块,嵌入滑动连接于所述T形导轨内;

第一连接杆,其一端通过一铰轴活动铰接于所述转盘的一侧表面边缘处,另一端通过另一铰轴与所述T形块活动铰接;

L形块,其一端与所述T形块的底部固定,另一端活动贯穿所述分离箱的顶壁并向下延伸;以及

第二连接杆,其一端与所述L形块的延伸端转动连接,另一端与所述滤水板转动连接。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分离箱的顶部固定有限位矩形杆,所述L形块活动连接于所述限位矩形杆的外表面。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分离箱的一侧端还开设有回流口,所述回流口内固定有接料斗,所述接料斗与所述分离箱的内部连通,所述接料斗的顶部开口处位于所述出料口的斜下侧,所述回流口内表面开设有多个均匀分布的滤水孔。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破碎箱与所述搅拌箱之间通过两个第一支撑脚固定连接,所述搅拌箱和所述分离箱之间通过四个第二支撑脚固定连接,所述破碎箱的顶部进料口处固定有导料仓。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方案中,通过震动机构的设置,在冶炼废水从破碎箱内流向搅拌箱内时,会有部分金属残留在破碎箱的底壁上,通过震动机构中的齿条对破碎箱的底部进行间歇撞击,使得破碎箱进行震动,从而使得破碎箱内残留的金属能够顺利流入搅拌箱内,使得金属离子不易残留在破碎箱内,不易浪费。

2、本方案中,通过设的搅拌机构,在废水与金属捕捉剂都进入搅拌箱内时,通过搅拌机构中的搅拌杆对废水和捕捉剂进行搅拌,使得捕捉剂能够均匀的与废水中的金属离子反应,将废水中的金属置换出来,同时通过设有的刮板,在废水与金属离子流入分离箱内时,通过刮板对搅拌箱的内侧下表面进行刮蹭,使得金属离子不易残留在搅拌箱的内表面上。

3、本方案中,当废水与金属离子落入分离箱内时,通过滤水板将废水滤下,使得废水与金属离子进行分离,金属离子残留在滤水板的上表面,通过往复循环机构带动滤水板的一端进行上下抖动,使得滤水板上的金属离子能够从出料口处流出,进入接料斗内,方便工作人员的收集。

4、本方案中,由于接料斗与固定于回流口内,且回流口与分离箱的内部连通,使得跟随金属离子落入接料斗内的废水,顺着接料斗内的滤水孔能够顺利回流到分离箱内,使得金属离子与废水能够充分分离。

5、本方案中,通过驱动机构的设置,其通过电机启动后,能够带动本装置所有零部件的运行,不仅构思巧妙,而且减少的动力输出的成本,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发明人:杨子轩;毕廷涛;吴文卫;赵海光;于占良;吴咪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