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混凝搅拌装置、污水脱氮除磷装置

发布时间:2023-7-31 11:33: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8.09

申请日:2022.06.18

分类号:C02F1/52(2006.01)I;C02F9/14(2006.01)I;B01F35/12(2022.01)I;B01F27/90(2022.01)I;C02F101/10(2006.01)N;C02F101/16(2006.01)N

摘要

本申请涉及污水处理的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污水混凝搅拌装置、污水脱氮除磷系统及其处理工艺。污水混凝搅拌装置包括混合池、支撑轴、搅拌杆、驱动机构、清洁环、伸缩套筒、弹性件、拉绳、卷绕机构。污水脱氮除磷系统包括污水混凝搅拌装置、斜板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应用污水脱氮除磷系统的处理工艺步骤为混凝沉淀→搅拌杆自洁→斜板沉淀→反硝化深床过滤→反冲洗。本申请具有提高混合池内的悬浮物去除能力、水质提标高效脱氮、除磷以及节省能源的效果。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混凝搅拌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混合池(1),顶部固定连接有顶盖(11);支撑轴(2),呈竖向设置,所述支撑轴(2)插设至所述混合池(1)内,所述支撑轴(2)与所述顶盖(11)转动连接,所述支撑轴(2)内设置有安装腔(23);驱动机构(3),用于驱动所述支撑轴(2)转动,所述驱动机构(3)安装在所述顶盖(11)上;搅拌杆(21),呈水平设置,所述搅拌杆(21)的一端固定连接于所述支撑轴(2);清洁环(22),滑动套设在所述搅拌杆(21)上;伸缩套筒(4),连接在所述清洁环(22)与所述支撑轴(2)之间,所述伸缩套筒(4)与所述安装腔(23)连通;弹性件(5),安装在所述伸缩套筒(4)内,所述弹性件(5)用于驱动所述清洁环(22)远离所述支撑轴(2)移动;拉绳(25),穿设在所述伸缩套筒(4)内,所述拉绳(25)的一端固定连接于所述清洁环(22),另一端穿设至所述安装腔(23)内;卷绕机构(6),用于对所述拉绳(25)进行收卷或放卷;所述卷绕机构(6)包括:卷绕轴(61),位于所述安装腔(23)内,所述卷绕轴(61)与所述支撑轴(2)转动连接,所述卷绕轴(61)上同轴开设有插接槽(611),所述拉绳(25)的一端固定连接于所述卷绕轴(61),所述拉绳(25)缠绕在所述卷绕轴(61)上;升降轴(62),呈竖向设置,所述升降轴(62)的横截面为多边形,所述升降轴(62)沿竖向滑动插设于所述插接槽(611)内;离合轴(63),同轴固定于所述升降轴(62)的顶端,所述离合轴(63)的横截面为多边形,所述离合轴(63)的横截面面积大于所述升降轴(62)的横截面面积,所述支撑轴(2)的顶端同轴开有联动槽(26),所述离合轴(63)与所述联动槽(26)插接配合;升降组件(64),所述升降组件(64)用于驱动所述离合轴(63)升降;控制组件(65),当所述离合轴(63)脱离所述联动槽(26)后,所述控制组件(65)用于控制所述离合轴(63)转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混凝搅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机构(3)包括:第一同步带轮(31),转动连接于所述顶盖(11);第二同步带轮(32),同轴固定于所述支撑轴(2);同步带(33),套设在所述第一同步带轮(31)和所述第二同步带轮(32)上;驱动元,固定在所述顶盖(11)上,所述驱动元用于驱动所述第一同步带轮(31)转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混凝搅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伸缩套筒(4)包括:固定筒(41),呈水平设置,所述固定筒(41)固定连接于所述支撑轴(2),所述固定筒(41)与所述安装腔(23)连通,所述拉绳(25)穿设于所述固定筒(41)内;伸缩筒(42),与所述固定筒(41)滑动插接配合,所述伸缩筒(42)的一端固定于所述清洁环(22),所述拉绳(25)穿设于所述伸缩筒(42)内;抵触环(412),固定连接于所述固定筒(41)朝向所述支撑轴(2)的一端,所述抵触环(412)的内径小于所述固定筒(41)的内径,所述弹性件(5)位于所述固定筒(41)和所述伸缩筒(42)内,所述弹性件(5)的一端抵触于所述抵触环(412),所述弹性件(5)的另一端抵触于所述清洁环(2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混凝搅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组件(65)包括:控制轴(651),位于所述支撑轴(2)的上方,所述控制轴(651)与所述支撑轴(2)同轴设置,所述控制轴(651)转动连接在所述顶盖(11),所述控制轴(651)的底端同轴开有控制槽(6511),所述离合轴(63)与所述控制槽(6511)插接配合;动力元,安装在所述顶盖(11)上,所述动力元用于驱动所述控制轴(651)转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混凝搅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升降组件(64)包括:电推杆(641),所述电推杆(641)安装在所述顶盖(11)上,所述电推杆(641)的活塞杆呈竖向设置;升降板(642),固定于所述电推杆(641)的活塞杆,所述离合轴(63)转动连接于所述升降板(642)。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混凝搅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杆(21)环绕所述支撑轴(2)阵列有多个,所述卷绕机构(6)用于对多个所述拉绳(25)进行同步收卷或放卷。

7.一种污水脱氮除磷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权利要求1-6中任一项所述的污水混凝搅拌装置;斜板沉淀池(7),所述污水混凝搅拌装置的出水端与所述斜板沉淀池(7)的进水端连通;反硝化深床滤池(8),所述斜板沉淀池(7)的出水端与所述反硝化深床滤池(8)的进水端连通,所述反硝化深床滤池(8)内设置有滤料床(82)、排水系统、反冲洗系统。

8.一种应用权利要求7所述的污水脱氮除磷系统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S1、混凝沉淀:将污水、混凝剂加入到混合池(1)内,利用搅拌杆(21)对混合池(1)内的污水进行搅拌;S2、搅拌杆(21)自洁:利用清洁环(22)在搅拌杆(21)上移动,从而对搅拌杆(21)上附着的混凝剂或絮状体进行清洁;S3、斜板(72)沉淀:将混合池(1)内的污水导流入斜板沉淀池(7)内,使得污水内的絮状体进行沉淀;S4、反硝化深床过滤:将斜板(72)沉底池内的清水导流入反硝化深床滤池(8)内,使得滤料床(82)对水进行进一步过滤,最终过滤后的水从排水系统排出;S5、反冲洗:当滤料床(82)受堵时,利用反冲洗系统对滤料床(82)进行反冲洗清洁。

发明内容

为了提高絮凝混合池内的悬浮物去除能力,本申请提供一种污水混凝搅拌装置、污水脱氮除磷系统及其处理工艺。

第一方面,本申请提供一种污水混凝搅拌装置,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污水混凝搅拌装置,包括:

混合池,顶部固定连接有顶盖;

支撑轴,呈竖向设置,所述支撑轴插设至所述混合池内,所述支撑轴与所述顶盖转动连接,所述支撑轴内设置有安装腔;

驱动机构,用于驱动所述支撑轴转动,所述驱动机构安装在所述顶盖上;

搅拌杆,呈水平设置,所述搅拌杆的一端固定连接于所述支撑轴;

清洁环,滑动套设在所述搅拌杆上;

伸缩套筒,连接在所述清洁环与所述支撑轴之间,所述伸缩套筒与所述安装腔连通;

弹性件,安装在所述伸缩套筒内,所述弹性件用于驱动所述清洁环远离所述支撑轴移动;

拉绳,穿设在所述伸缩套筒内,所述拉绳的一端固定连接于所述清洁环,另一端穿设至所述安装腔内;

卷绕机构,用于对所述拉绳进行收卷或放卷。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搅拌作业时,驱动机构驱动支撑轴转动,支撑轴带动搅拌杆转动,搅拌对污水进行搅拌,使得混凝剂与污水中的悬浮颗粒能够充分进行混凝反应。

另外,需要定时对搅拌杆进行清洁。对搅拌杆进行清洁时,驱动机构暂停工作,卷绕机构驱动拉绳放卷,弹性件驱动清洁环远离支撑轴移动,清洁环拉动伸缩套筒使得伸缩套筒伸长;当清洁环移动至搅拌杆远离支撑轴的端部时,卷绕机构驱动拉绳收卷,拉绳拉动清洁环朝向支撑杆移动,同时伸缩套筒缩短,弹性件压缩。

通过控制清洁环在搅拌杆上往复移动,清洁环在移动的过程中对搅拌杆上附着的混凝剂或絮状体进行刮除,从而提高了混凝剂与污水的充分混合。定时对搅拌杆进行自洁,从而提高了混凝剂与污水的混合反应程度,提高了混合池内的悬浮物去除能力。

可选的,所述驱动机构包括:

第一同步带轮,转动连接于所述顶盖;

第二同步带轮,同轴固定于所述支撑轴;

同步带,套设在所述第一同步带轮和所述第二同步带轮上;

驱动元,固定在所述顶盖上,所述驱动元用于驱动所述第一同步带轮转动。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驱动元驱动第一同步带轮转动,第一同步带轮带动同步带转动,同步带带动第二同步带轮转动,第二同步带轮带动支撑轴转动,从而达到了驱动支撑轴转动的效果。

可选的,所述伸缩套筒包括:

固定筒,呈水平设置,所述固定筒固定连接于所述支撑轴,所述固定筒与所述安装腔连通,所述拉绳穿设于所述固定筒内;

伸缩筒,与所述固定筒滑动插接配合,所述伸缩筒的一端固定于所述清洁环,所述拉绳穿设于所述伸缩筒内;

抵触环,固定连接于所述固定筒朝向所述支撑轴的一端,所述抵触环的内径小于所述固定筒的内径,所述弹性件位于所述固定筒和所述伸缩筒内,所述弹性件的一端抵触于所述抵触环,所述弹性件的另一端抵触于所述清洁环。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拉绳放卷时,弹性件弹性势能释放,弹性件驱使清洁环朝向远离支撑轴的方向移动,伸缩筒从固定筒中伸出,从而使得伸缩套筒伸长。当拉绳收卷时,拉绳拉动清洁环朝向支撑轴移动,清洁环带动伸缩筒朝向固定筒内收缩,使得伸缩套筒缩短,同时弹性件受压收缩。伸缩套筒对弹性件以及拉绳起到防护的作用,使得弹性件以及拉绳不易受到污水的影响。

另外,拉绳收卷时,伸缩筒朝向固定筒内收缩,固定筒将伸缩筒外壁上粘附的混凝剂或絮状体进行清洁,减小了混凝剂或絮状体粘附在伸缩套筒上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了混凝剂与污水的充分混合程度。

可选的,所述卷绕机构包括:

卷绕轴,位于所述安装腔内,所述卷绕轴与所述支撑轴转动连接,所述卷绕轴上同轴开设有插接槽,所述拉绳的一端固定连接于所述卷绕轴,所述拉绳缠绕在所述卷绕轴上;

升降轴,呈竖向设置,所述升降轴的横截面为多边形,所述升降轴沿竖向滑动插设于所述插接槽内;

离合轴,同轴固定于所述升降轴的顶端,所述离合轴的横截面为多边形,所述离合轴的横截面面积大于所述升降轴的横截面面积,所述支撑轴的顶端同轴开有联动槽,所述离合轴与所述联动槽插接配合;

升降组件,所述升降组件用于驱动所述离合轴升降;

控制组件,当所述离合轴脱离所述联动槽后,所述控制组件用于控制所述离合轴转动。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搅拌作业时,离合轴插设在联动槽内,驱动机构驱动支撑轴转动时,支撑轴带动离合轴转动,离合轴带动升降轴转动,升降轴带动卷绕轴转动,从而使得卷绕轴与支撑轴能够同步转动。当需要对搅拌杆进行清洁时,驱动机构暂停工作,升降组件驱动离合轴上升,使得离合轴脱离联动槽,此时利用控制组件驱动离合轴转动,离合轴带动升降轴转动,升降轴带动卷绕轴转动,卷绕轴对拉绳进行收卷或放卷。从而达到了驱动拉绳进行收卷或放卷的效果。

可选的,所述控制组件包括:

控制轴,位于所述支撑轴的上方,所述控制轴与所述支撑轴同轴设置,所述控制轴转动连接在所述顶盖,所述控制轴的底端同轴开有控制槽,所述离合轴与所述控制槽插接配合;

动力元,安装在所述顶盖上,所述动力元用于驱动所述控制轴转动。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离合轴向上移动脱离联动槽后,离合轴的顶端插设至控制槽内,此时里利用动力元驱动控制轴转动,控制轴带动离合轴转动,进而达到了驱动离合轴转动的效果。

可选的,所述升降组件包括:

电推杆,所述电推杆安装在所述顶盖上,所述电推杆的活塞杆呈竖向设置;

升降板,固定于所述电推杆的活塞杆,所述离合轴转动连接于所述升降板。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需要驱动离合轴进行升降时,电推杆的活塞杆伸缩,活塞杆带动升降板升降,升降板带动离合轴升降。

可选的,所述搅拌杆环绕所述支撑轴阵列有多个,所述卷绕机构用于对多个所述拉绳进行同步收卷或放卷。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多个搅拌杆能够提高对污水的搅拌效率。另外,由于搅拌杆环绕支撑轴分布,从而每个搅拌杆上的清洁环的运动方向具有差异,卷绕机构能够控制多个拉绳进行收卷或放卷,进而能够同时控制多个清洁环进行移动,达到了对多个搅拌杆同时进行清洁的效果。

第二方面,本申请提供一种污水脱氮除磷系统,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污水脱氮除磷系统,包括:

污水混凝搅拌装置;

斜板沉淀池,所述污水混凝搅拌装置的出水端与所述斜板沉淀池的进水端连通;

反硝化深床滤池,所述斜板沉淀池的出水端与所述反硝化深床滤池的进水端连通,所述反硝化深床滤池内设置有滤料床、排水系统、反冲洗系统。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在污水混凝搅拌装置的混凝沉淀以及斜板沉淀池的二次沉淀,能够高效去除污水中的悬浮颗粒,从而减小了反硝化深床滤池的堵塞频率,缩减了反冲洗系统的启动次数,达到了节省能源的效果。

第三方面,本申请提供一种应用污水脱氮除磷系统的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S1、混凝沉淀:将污水、混凝剂加入到混合池内,利用搅拌杆对混合池内的污水进行搅拌;

S2、搅拌杆自洁:利用清洁环在搅拌杆上移动,从而对搅拌杆上附着的混凝剂或絮状体进行清洁;

S3、斜板沉淀:将混合池内的污水导流入斜板沉淀池内,使得污水内的絮状体进行沉淀;

S4、反硝化深床过滤:将斜板沉底池内的清水导流入反硝化深床滤池内,使得滤料床对水进行进一步过滤,最终过滤后的水从排水系统排出;

S5、反冲洗:当滤料床受堵时,利用反冲洗系统对滤料床进行反冲洗清洁。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污水脱氮除磷系统的处理工艺为混凝沉淀→搅拌杆自洁→斜板沉淀→反硝化深床过滤→反冲洗,首先将污水倒入混合池内,并向混合池内加入混凝剂,对污水进行搅拌混合,使得污水内发生混凝反应,去除污水内的悬浮颗粒。接着将混合池中初步沉淀的清水导流入斜板沉淀池,斜板沉淀池对水流进行进一步沉淀,提高了水质的清洁程度。最后斜板沉淀池中的清水导流入反硝化深床滤池中进行深度清洁,反硝化深床滤池具有清除悬浮物、除氮、除磷的效果,最终洁净的水流从排水系统中排出。当滤料床受堵时,利用反冲洗系统对滤料床进行反冲洗清洁,使得滤料床能够持续对污水进行过滤。

从而,应用污水脱氮除磷系统的处理工艺将高效沉淀和深床过滤进行组合,达到了高效除磷、除氮、去除悬浮物以及节约能源的效果。

综上所述,本申请包括以下至少一种有益技术效果:

1.污水混凝搅拌装置包括支撑轴、驱动机构、搅拌杆、伸缩套筒、弹性件、拉绳、卷绕机构,通过控制清洁环在搅拌杆上往复移动,清洁环在移动的过程中对搅拌杆上附着的混凝剂或絮状体进行刮除,从而提高了混凝剂与污水的充分混合;定时对搅拌杆进行自洁,从而提高了混凝剂与污水的混合反应程度,提高了混合池内的悬浮物去除能力;

2.卷绕机构包括卷绕轴、升降轴、离合轴、升降组件、控制组件,达到了驱动拉绳进行收卷或放卷的效果;

3.污水脱氮除磷系统包括污水混凝搅拌装置、斜板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在污水混凝搅拌装置的混凝沉淀以及斜板沉淀池的二次沉淀,能够高效去除污水中的悬浮颗粒,从而减小了反硝化深床滤池的堵塞频率,缩减了反冲洗系统的启动次数,达到了节省能源的效果;

4.污水脱氮除磷系统的处理工艺为混凝沉淀→搅拌杆自洁→斜板沉淀→反硝化深床过滤→反冲洗,达到了高效除磷、除氮、去除悬浮物以及节约能源的效果。

(发明人:严廷林;严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