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生活污水处理曝气装置

发布时间:2023-7-31 11:37: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7.22

申请日:2022.05.11

分类号:C02F7/00(2006.01)I;C02F3/3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曝气装置,包括水箱、热风机、驱动结构;水箱的底部架设有多条曝气管,曝气管倾斜设置、且朝水箱的排出管一侧向下倾斜,另一端突出于水箱的外部、且均与汇流管进行连通,汇流管与热风机的出风口连通;曝气管上设有多个出气孔,曝气管的内部安装有清理结构,清理结构的一端突出于曝气管的倾斜底端、且与驱动结构传动连接,驱动结构带动多条曝气管内的清理结构进行运动,从而对曝气管的出气孔进行清洁、实现防堵;其可采用供入热风的效果,为污水中的微生物提供相对适宜的温度,提高活性,从而加速反应;并且,可防止出气孔的堵塞,防止杂质在曝气管内部残留,维持顺畅的通气及出气,提高曝气效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水箱、热风机、驱动结构;水箱的底部架设有多条曝气管,曝气管倾斜设置、且朝水箱的排出管一侧向下倾斜,倾斜较高一端突出于水箱的外部、且均与汇流管进行连通,汇流管与热风机的出风口连通;曝气管上设有多个出气孔,曝气管的内部安装有清理结构,清理结构的一端突出于曝气管的倾斜底端、且与驱动结构传动连接,驱动结构带动多条曝气管内的清理结构进行运动,从而对曝气管的出气孔进行清洁、实现防堵。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曝气管包括两条呈U型槽状的槽体,槽体的槽口两外侧均固定设有凸板,凸板沿槽体的长度方向延伸、且凸板的两端距离槽体的两端均留有间距,两槽体的槽口相对拼接、通过贯穿对应凸板的螺栓加固,形成呈圆管状的曝气管;汇流管上连通设有多条供气管,供气管的内径与曝气管的外径适配,供气管与曝气管位置对应,供气管的一端伸入水箱内、且对应曝气管进行倾斜设置,曝气管的一端伸入供气管的端部,另一端安装在托架上。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托架固定安装在水箱的底部内壁、且位于倾斜较低一端,托架的顶面固定设有多个卡槽,卡槽为弧形槽结构,卡槽的直径与曝气管的管径适配,曝气管的底端卡于卡槽处、且通过螺钉进行加固;托架的底部设有过料口,过料口沿托架的长度方向延伸。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清理结构包括第一转轴、至少一块支撑板、多个定位弹珠;第一转轴转动架设于曝气管的内部,且第一转轴的一端通过轴承架设于水箱的内壁;支撑板固定在第一转轴上、且沿第一转轴的长度方向延伸;多个定位弹珠安装在支撑板上、且头部突出于支撑板的顶面,多个定位弹珠的位置与出气孔的位置对应,定位弹珠转动至对应的出气孔处时,弹珠朝外顶起、用以清理出气孔。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曝气管的内部两端分别安装有第一支撑架及第二支撑架,第一支撑架位于倾斜较高端,第二支撑架位于倾斜较低端;第一支撑架包括支撑管、支撑环,支撑环与支撑辊的轴线重合,且支撑环的外壁与支撑管的内壁之间通过多条支撑杆固定连接,支撑环的内径与第一转轴的直径适配,支撑管的外径与曝气管的内径适配;第二支撑架包括圆板,圆板通过螺钉固定在曝气管的底端,第一转轴活动贯穿圆板的中心,圆板的底部开设有第一排料孔;第一转轴上固定设有挡板,挡板上设有第二排料口,挡板抵持于圆板转动,挡板随第一转轴旋转,用以实现第一排料孔的封堵或导通。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槽体的内壁设有多条滑槽,滑槽对应出气孔设置,定位弹珠的头部的直径与滑槽的槽宽适配,定位弹珠沿着滑槽进行移动;滑槽的槽底为弧形槽结构。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驱动结构包括第二转轴、驱动电机;第二转轴转动架设安装在水箱的内壁、第二转轴的轴线与排出管的轴线重合;多条第一转轴的底端之间通过链条链轮组件传动连接,第二转轴与邻近第一转轴之间通过齿轮组传感连接,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与第二转轴的顶端通过链轮链轮组件传动连接。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缺陷,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出一种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曝气装置,其结构新颖,可采用供入热风的效果,为污水中的微生物提供相对适宜的温度,提高活性,从而加速反应;并且,可防止出气孔的堵塞,防止杂质在曝气管内部的残留,维持顺畅的通气及出气,提高曝气效率。

为达此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的技术方案: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曝气装置,包括水箱、热风机、驱动结构;水箱的底部架设有多条曝气管,曝气管倾斜设置、且朝水箱的排出管一侧向下倾斜,倾斜较高一端突出于水箱的外部、且均与汇流管进行连通,汇流管与热风机的出风口连通;曝气管上设有多个出气孔,曝气管的内部安装有清理结构,清理结构的一端突出于曝气管的倾斜底端、且与驱动结构传动连接,驱动结构带动多条曝气管内的清理结构进行运动,从而对曝气管的出气孔进行清洁、实现防堵。

在本发明较佳的技术方案中,曝气管包括两条呈U型槽状的槽体,槽体的槽口两外侧均固定设有凸板,凸板沿槽体的长度方向延伸、且凸板的两端距离槽体的两端均留有间距,两槽体的槽口相对拼接、通过贯穿对应凸板的螺栓加固,形成呈圆管状的曝气管;汇流管上连通设有多条供气管,供气管的内径与曝气管的外径适配,供气管与曝气管位置对应,供气管的一端伸入水箱内、且对应曝气管进行倾斜设置,曝气管的一端伸入供气管的端部,另一端安装在托架上。

在本发明较佳的技术方案中,托架固定安装在水箱的底部内壁、且位于倾斜较低一端,托架的顶面固定设有多个卡槽,卡槽为弧形槽结构,卡槽的直径与曝气管的管径适配,曝气管的底端卡于卡槽处、且通过螺钉进行加固;托架的底部设有过料口,过料口沿托架的长度方向延伸。

在本发明较佳的技术方案中,清理结构包括第一转轴、至少一块支撑板、多个定位弹珠;第一转轴转动架设于曝气管的内部,且第一转轴的一端通过轴承架设于水箱的内壁;支撑板固定在第一转轴上、且沿第一转轴的长度方向延伸;多个定位弹珠安装在支撑板上、且头部突出于支撑板的顶面,多个定位弹珠的位置与出气孔的位置对应,定位弹珠转动至对应的出气孔处时,弹珠朝外顶起、用以清理出气孔。

在本发明较佳的技术方案中,曝气管的内部两端分别安装有第一支撑架及第二支撑架,第一支撑架位于倾斜较高端,第二支撑架位于倾斜较低端;第一支撑架包括支撑管、支撑环,支撑环与支撑辊的轴线重合,且支撑环的外壁与支撑管的内壁之间通过多条支撑杆固定连接,支撑环的内径与第一转轴的直径适配,支撑管的外径与曝气管的内径适配;第二支撑架包括圆板,圆板通过螺钉固定在曝气管的底端,第一转轴活动贯穿圆板的中心,圆板的底部开设有第一排料孔;第一转轴上固定设有挡板,挡板上设有第二排料口,挡板抵持于圆板转动,挡板随第一转轴旋转,用以实现第一排料孔的封堵或导通。

在本发明较佳的技术方案中,槽体的内壁设有多条滑槽,滑槽对应出气孔设置,定位弹珠的头部的直径与滑槽的槽宽适配,定位弹珠沿着滑槽进行移动;滑槽的槽底为弧形槽结构。

在本发明较佳的技术方案中,驱动结构包括第二转轴、驱动电机;第二转轴转动架设安装在水箱的内壁、第二转轴的轴线与排出管的轴线重合;多条第一转轴的底端之间通过链条链轮组件传动连接,第二转轴与邻近第一转轴之间通过齿轮组传感连接,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与第二转轴的顶端通过链轮链轮组件传动连接。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曝气装置,其结构新颖,包括水箱、热风机、驱动结构,水箱的底部架设有多条曝气管,多条曝气管均与热风机的出气口连通,可通过热风机往污水内部供入热风,既可实现鼓泡曝气、也可为污水中的微生物提供适宜的温度,提高微生物活性,从而加速反应;

曝气管的内部安装有清理结构,清理结构可对曝气管的出气孔进行清洁,可防止出气孔的堵塞,防止杂质在曝气管内部的残留,维持顺畅的通气及出气,提高曝气效率。

(发明人:潘尚鹏;蔡岳玮;潘金芳)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