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汽提脱氨深度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4-2-27 11:09: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6.06

申请日:2023.01.05

分类号:C02F1/04(2023.01)I;B01D53/18(2006.01)I;C02F101/1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汽提脱氨深度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所述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由汽提脱氨塔、换热系统、氨气回收系统以及臭气回收系统组成,利用换热系统进行热能交换,提高热能利用率,利用氨气回收系统高效脱氨回收氨水,利用臭气回收系统将整个系统装置中的臭气喷淋吸收,避免臭气散逸,本发明提出的污水处理系统可以自动化运行,且节约了运行成本,降低能耗,降低资源消耗,还可以减少碳源成本,另外,出水氨氮稳定达标,降低后续的处理负荷,最后,氨氮实现资源化回收利用,降低了二次污染,有利于环保。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汽提脱氨深度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由汽提脱氨塔(1)、氨气回收塔(2)、气液分离器(3)、冷水塔(6)、间接换热罐(7)、脱氨前液罐(8)、预处理池(11)、进水调节罐(12)以及出水换热罐(13)组成,其中:所述氨气回收塔(2)的内部空间区分为顶部的吸收段(21)、中间的冷凝段(22)以及底部的塔釜(23):顶部的吸收段(21)与底部的塔釜(23)之间通过一个循环泵A(15)保持水体循环;冷凝段(22)的出水口通过管道与气液分离器(3)相连通;蒸汽(9)从所述汽提脱氨塔(1)的进气口进入塔中,汽提脱氨塔(1)的塔顶出气口通过气相管道与所述冷凝段(22)连接,汽提脱氨塔(1)的出水口通过液体管道与所述间接换热罐(7)连接;所述气液分离器(3)的出气口通过气相管道与吸收段(21)相连通,气液分离器(3)的出液口通过回流泵(4)将液体输送至汽提脱氨塔(1)的塔顶进液口;所述冷水塔(6)的其中一条冷水管与冷凝段(22)连接,冷水塔(6)的另一条冷水管与出水换热罐(13)之间通过另一个循环泵B(16)保持水体双向循环;原水(10)通过管道进入预处理池(11),再经管道进入进水调节罐(12),所述进水调节罐(12)与间接换热罐(7)连接,所述间接换热罐(7)通过液体管道与所述脱氨前液罐(8)连接,所述脱氨前液罐(8)的出水口通过液体管道与所述汽提脱氨塔(1)的污水进口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汽提脱氨深度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氨气回收塔(1)顶部的吸收段(21)中设置有用于吸收氨气的软水,并且吸收段(21)中的氨水以自流的形式输送至底部的塔釜(23)中,所述塔釜(23)通过一个循环泵(15)将液体输送至吸收段(2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汽提脱氨深度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中还包括臭气吸收塔(5),所述汽提脱氨塔(1)、氨气回收塔(2)、气液分离器(3)、脱氨前液罐(8)、间接换热罐(7)、预处理池(11)以及进水调节罐(12)均通过气体收集管道将刺激性气味输送至臭气吸收塔(5),通过所述臭气吸收塔(5)对气体进行喷淋吸收。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汽提脱氨深度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中还包括脱氨出水储罐(14),所述出水换热罐(13)的出口与所述脱氨出水储罐(14)的入口之间通过管道连接。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而提出的一种汽提脱氨深度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汽提脱氨深度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所述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由汽提脱氨塔、氨气回收塔、气液分离器、冷水塔、间接换热罐、脱氨前液罐、预处理池、进水调节罐以及出水换热罐组成,其中:

所述氨气回收塔的内部空间区分为顶部的吸收段、中间的冷凝段以及底部的塔釜:顶部的吸收段与底部的塔釜之间通过一个循环泵A保持水体循环;冷凝段的出水口通过管道与气液分离器相连通;

蒸汽从所述汽提脱氨塔的进气口进入塔中,汽提脱氨塔的塔顶出气口通过气相管道与所述冷凝段连接,汽提脱氨塔的出水口通过液体管道与所述间接换热罐连接;

所述气液分离器的出气口通过气相管道与吸收段相连通,气液分离器的出液口通过回流泵将液体输送至汽提脱氨塔的塔顶进液口;

所述冷水塔的其中一条冷水管与冷凝段连接,冷水塔的另一条冷水管与出水换热罐之间通过另一个循环泵B保持水体双向循环;

原水通过管道进入预处理池,再经管道进入进水调节罐,所述进水调节罐与间接换热罐连接,所述间接换热罐通过液体管道与所述脱氨前液罐连接,所述脱氨前液罐的出水口通过液体管道与所述汽提脱氨塔的污水进口连接。

在一个较佳的技术方案中,所述氨气回收塔顶部的吸收段中设置有用于吸收氨气的软水,并且吸收段中的氨水以自流的形式输送至底部的塔釜中,所述塔釜通过一个循环泵将液体输送至吸收段。

在一个较佳的技术方案中,所述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中还包括臭气吸收塔,所述汽提脱氨塔、氨气回收塔、气液分离器、脱氨前液罐、间接换热罐、预处理池以及进水调节罐均通过气体收集管道将刺激性气味输送至臭气吸收塔,通过所述臭气吸收塔对气体进行喷淋吸收。

在一个较佳的技术方案中,所述污水处理的系统装置中还包括脱氨出水储罐,所述出水换热罐的出口与所述脱氨出水储罐的入口之间通过管道连接。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蒸汽供给量相比于以往,因为原水在进入汽提脱氨塔之前已经利用脱氨出水的余热对其进行升温,因此,预热的原水会大大降低热能的消耗,也就是会大大降低蒸汽的消耗。

2、通过气体收集管道将汽提脱氨塔、氨气回收塔、气液分离器、间接换热罐、脱氨前液罐、预处理池以及进水调节罐中产生的臭气引入臭气吸收塔,进行臭气处理,保证界区无异味。

3、脱氨出水在温度降低后,再利用脱氨出水储罐进行储存,避免直接排放污染环境。

4、冷却水可以循环使用,也降低了冷却水的供给量,这样可以降低系统的运行消耗,也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5、传统的污水处理过程中,在生化处理阶段,需要使用大量的碳源,而将本系统设计为生化处理阶段的前置工序,可以大大降低碳源的消耗,节约资源,降低成本。

本方案提出的污水处理系统可以自动化运行,且节约了运行成本,降低能耗,降低资源消耗,还可以减少碳源成本,另外,出水氨氮稳定达标,降低后续的处理负荷,最后,氨氮实现资源化回收利用,降低了二次污染,有利于环保。

(发明人:杨守联;李冰;肖秀梅;施至理;付乾;卓宁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