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4-3-27 9:43: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5.12

申请日:2023.04.11

分类号:C02F1/04(2023.01)I;B08B9/087(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所述工艺包括以下步骤:将高盐废水进行初步的过滤、絮凝处理后,利用回收装置进行蒸发浓缩,得到浓缩后的晶浆与蒸馏水;所述晶浆进行固液分离,得到盐结晶与母液;所述母液重新添加进入到回收装置中进行蒸发浓缩;所述回收装置包括罐体,所述罐体上安装有上盖,所述罐体内安装有转轴,所述转轴上安装有搅拌片,所述转轴上通过连接杆安装有刮板,所述刮板朝向罐体内壁的侧面上开设有凹槽;本发明结构简单,可对罐体内壁上附着的盐结晶或盐垢进行清除,便于后续工作人员对回收装置的清理,以及提高废盐的析出率和提取量,从而提高废水中废盐资源的再利用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所述工艺包括以下步骤:将高盐废水进行初步的过滤、絮凝处理后,利用回收装置进行蒸发浓缩,得到浓缩后的晶浆与蒸馏水;所述晶浆进行固液分离,得到盐结晶与母液;所述母液重新添加进入到回收装置中进行蒸发浓缩;所述回收装置包括罐体(1),所述罐体(1)上安装有上盖(2),所述罐体(1)内安装有转轴(3),所述转轴(3)上安装有搅拌片(31),所述上盖(2)上安装有蒸汽管(22),所述罐体(1)上安装有进料管(13)与出料管(12);其特征在于:所述蒸馏水通过回收装置上蒸汽管(22)中排出的蒸汽进行冷却得到;所述母液利用蒸汽管(22)中流动的蒸汽进行热交换升温后再重新添加到回收装置内;所述转轴(3)上通过连接杆(5)安装有刮板(4),所述刮板(4)紧贴在罐体(1)内壁上,所述刮板(4)朝向罐体(1)内壁的侧面上开设有凹槽,所述凹槽位于刮板(4)运动方向上前方的侧壁高度低于凹槽上另一侧的侧壁高度;所述凹槽的侧壁上安装有刷毛(41),所述刷毛(41)位于刮板(4)前进方向上前方的侧壁上,所述刷毛(41)接触到罐体(1)内壁。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板(4)上安装有切刀(42),所述切刀(42)之间相互平行,所述切刀(42)紧贴在罐体(1)的内壁上,所述切刀(42)与刷毛(41)位于同一侧面上,所述切刀(42)位于刷毛(41)的前方。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片(31)推动罐体(1)内的液体向下移动,所述转轴(3)上安装有圆板(32),所述圆板(32)位于搅拌片(31)的下方,所述圆板(32)上均匀开设有通过孔。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一种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1)的内壁上安装有环槽(6),所述环槽(6)与罐体(1)内的内壁之间形成闭合空间,所述环槽(6)的下表面上开设有通孔(61),所述刮板(4)上的凹槽对准通孔(61),所述进料管(13)连通到闭合空间中。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上盖(2)与罐体(1)之间通过螺栓相互连接,所述上盖(2)上安装有电机(21),所述电机(21)带动转轴(3)进行运动,所述电机(21)的输出轴与转轴(3)通过固定套筒(211)使用螺纹连接,所述罐体(1)的底面安装有定位块(11),所述定位块(11)插入到转轴(3)的下端面上。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一种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杆(5)包括活动部(51)和固定部(52),所述固定部(52)安装在转轴(3)上,所述固定部(52)上开设有安装孔,所述安装孔内安装有连接弹簧(54),所述安装孔内滑动安装有移动杆(53),所述移动杆(53)的另一端连接在活动部(51)上,所述连接弹簧(54)的两端分别固连在安装孔的底面以及移动杆(53)的端面上。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一种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弹簧(54)由记忆金属制成,所述连接弹簧(54)的温度超过其阈值后刮板(4)接触并紧贴在罐体(1)内壁上。

发明内容

为了弥补现有技术的不足,对罐体内壁上附着的盐结晶或盐垢进行清除,便于后续工作人员对回收装置的清理,以及提高废盐的析出率和提取量,从而提高废水中废盐资源的再利用率,本发明提出一种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本发明所述一种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所述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将高盐废水进行初步的过滤、絮凝处理后,利用回收装置进行蒸发浓缩,得到浓缩后的晶浆与蒸馏水;

所述晶浆进行固液分离,得到盐结晶与母液;

所述母液重新添加进入到回收装置中进行蒸发浓缩;

所述回收装置包括罐体,所述罐体上安装有上盖,所述罐体内安装有转轴,所述转轴上安装有搅拌片,所述上盖上安装有电机,所述电机带动转轴进行运动,所述上盖上安装有蒸汽管,所述罐体上安装有进料管与出料管;所述蒸馏水通过回收装置上蒸汽管中排出的蒸汽进行冷却得到;所述母液利用蒸汽管中流动的蒸汽进行热交换升温后再重新添加到回收装置内;所述转轴上通过连接杆安装有刮板,所述刮板紧贴在罐体内壁上,所述刮板朝向罐体内壁的侧面上开设有凹槽,所述凹槽位于刮板运动方向上前方的侧壁高度低于凹槽上另一侧的侧壁高度。

优选的,所述凹槽的侧壁上安装有刷毛,所述刷毛位于刮板前进方向上前方的侧壁上,所述刷毛接触到罐体内壁。

优选的,所述刮板上安装有切刀,所述切刀之间相互平行,所述切刀紧贴在罐体的内壁上,所述切刀与刷毛位于同一侧面上,所述切刀位于刷毛的前方。

优选的,所述搅拌片推动罐体内的液体向下移动,所述转轴上安装有圆板,所述圆板位于搅拌片的下方,所述圆板上均匀开设有通过孔,所述通过孔的直径大于罐体内出现的盐结晶的直径。

优选的,所述罐体的内壁上安装有环槽,所述环槽与罐体内的内壁之间形成闭合空间,所述环槽的下表面上开设有通孔,所述刮板上的凹槽对准通孔,所述进料管连通到闭合空间中。

优选的,所述上盖与罐体之间通过螺栓相互连接,所述电机的输出轴与转轴通过固定套筒使用螺纹连接,所述罐体的底面安装有定位块,所述定位块插入到转轴的下端面上。

优选的,所述连接杆包括活动部和固定部,所述固定部安装在转轴上,所述固定部上开设有安装孔,所述安装孔内安装有连接弹簧,所述安装孔内滑动安装有移动杆,所述移动杆的另一端连接在活动部上,所述连接弹簧的两端分别固连在安装孔的底面以及移动杆的端面上。

优选的,所述连接弹簧由记忆金属制成,所述连接弹簧的温度超过其阈值后刮板接触并紧贴在罐体内壁上。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1.本发明所述一种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通过设置转轴、定位块、连接弹簧以及固定套筒,方便工作人员对回收装置进行拆卸、清理以及重新安装,避免回收装置内的结构死角处不易被清理,影响回收装置后续的正常使用。

2.本发明所述一种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通过设置刮板、凹槽、切刀以及刷毛,对罐体内壁上附着的盐结晶进行清理,并使得清理下来的盐结晶快速到达出料管处被排出,避免盐结晶重新附着到罐体内壁上,影响罐体内液体的热交换以及盐结晶的废盐的析出效率和工作人员对废盐的取出量,从而提高高盐废水中废盐的利用率。

发明人:马永红;唐浩;曹志成;李海兵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