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4-3-28 10:45: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4.22

申请日:2022.01.14

分类号:C02F9/14(2006.01)I;C02F11/125(2019.01)I;C02F101/16(2006.01)N;C02F101/30(2006.01)N;C02F103/0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应用技术领域,具体公开了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包括相互连接配合使用的调节池、外置式MBR模块、纳滤模块、反渗透模块、污泥池、污泥脱水模块、浓缩液池、氧化沉淀模块、电催化氧化模块、反硝化曝气模块和出水池等;其中,所述连接为通过管道连接,管道上设置有包括但不限于阀门、传感器、压力表和液体输送设备。本发明的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工作方法及应用的有益效果在于:1、用于对污水进行安全、环保的处理,污染水的净化排放、污泥的卫生回填;2、本发明整体为多个模块组合,通过管道、阀门和液体输送设备等组合,结构便施工连接装配,同时也可与外部控制器组合实现自动化的循环处理控制。

1.jpg

权利要求书

1.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调节池(100)、外置式MBR模块、纳滤模块(107)、反渗透模块(109)、污泥池(108)、污泥脱水模块(110)、浓缩液池(112)、氧化沉淀模块、电催化氧化模块(114)、反硝化曝气模块和出水池(117);所述调节池(100)、外置式MBR模块、纳滤模块(107)、反渗透模块(109)、出水池(117)之间依次连接;所述纳滤模块(107)、反渗透模块(109)分别与浓缩液池(112)连接;所述浓缩液池(112)、氧化沉淀模块、电催化氧化模块(114)、反硝化曝气模块和出水池(117)之间依次连接;所述外置式MBR模块与污泥池(108)连接;所述污泥池(108)与污泥脱水模块(110)连接;所述污泥脱水模块(110)与外置式MBR模块连接;其中,所述连接为通过管道连接,管道上设置有包括但不限于阀门、传感器、压力表和液体输送设备。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外置式MBR模块,包括依次连接的反硝化罐(103)、硝化罐(104)、管式超滤模块(106),及分别与反硝化罐(103)、硝化罐(104)连接的冷却换热模块(105),其中,调节池(100)与反硝化罐(103)连接,管式超滤模块(106)与纳滤模块(107)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氧化沉淀模块,包括芬顿氧化模块(113),及与芬顿氧化模块(113)连接的高效沉淀罐(118),及分别与高效沉淀罐(118)、浓缩液池(112)连接的污泥脱水模块(116),其中,芬顿氧化模块(113)与浓缩液池(112)连接,高效沉淀罐(118)与电催化氧化模块(114)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反硝化曝气模块,包括反硝化滤池(115),及与反硝化滤池(115)连接的曝气生物滤池(111),其中,反硝化滤池(115)与电催化氧化模块(114)连接,曝气生物滤池(111)与出水池(117)

5.根据权利要求1234所述的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组合式模块化水处理系统,还包括调配池(101),及与调配池(101)连接的生物转盘(102),其中,调配池(101)与调节池(100)连接,生物转盘(102)与外置式MBR模块连接,在系统总负荷较好的情况下启动对部分待处理原液进行预处理,其出水一并进入外置式MBR模块。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的工作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对调节池(100)内待处理液体中的悬浮物进行预处理,通过滤袋截留去除水中存在的大颗粒杂质;步骤2、调节池(100)内预处理后的待处理液体进入外置式MBR模块,依次进行反硝化、硝化和超滤工序;步骤3、经外置式MBR模块处理的液体进入纳滤模块(107)、反渗透模块(109),在压力作用下,部分清水和小分子物质透过膜形成清液排入出水池(117),剩余的物质和水形成浓缩液进入浓缩液池(112);步骤4、浓缩液池(112)内的液体进入芬顿氧化模块(113)、高效沉淀罐(118)、电催化氧化模块(114),先通过芬顿反应和高效混凝沉淀过程去除部分的难降解有机物,再通过电催化氧化作用将绝大部分的有机污染物、残余氨氮等物质氧化分解为CO2H20N2等小分子物质,污泥脱水模块(116)用于对高效沉淀罐(118)的污泥进行脱水,其中,脱水干泥含水率小于80%后运至填埋区填埋处置,脱水清液收集后用泵提升进入到浓缩液池(112),进行循环处理直至达标排放;步骤5、经步骤4处理后的液体进入反硝化滤池(115)、曝气生物滤池(111),电催化氧化模块(114)的产水进入到反硝化滤池(115)和曝气生物滤池(111)中,首先通过投加外部碳源调节C/N比,再通过生化作用去除硝态氮物质,最后达标的浓缩液处理产水排入出水池(117)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的工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经外置式MBR模块的管式超滤模块(106)处理后的污泥排入污泥池(108),污泥池(108)内的污泥利用污泥脱水模块(110)进行处理,其中,脱水干泥含水率小于80%后运至填埋区填埋处置,脱水清液收集后用泵提升进入到外置式MBR模块的反硝化罐(103),进行循环处理直至达标排放。

8.一种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含有权利要求15任意一项所述的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

9.一种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的工作方法,其特征在于:包含有权利要求78任意一项所述的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及其工作方法。

发明内容

发明目的: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工作方法及应用,采用“预处理+外置式MBR(A/O+UF)+NF+RO,浓缩液采用芬顿+高效沉淀+电催化氧化+反硝化滤池/曝气生物滤池”,以反渗透模块出水和曝气生物滤池出水混合后达标排放,全量化处理,无最终浓缩液产生。

技术方案:本发明的第一方面提供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包括调节池、外置式MBR模块、纳滤模块、反渗透模块、污泥池、污泥脱水模块、浓缩液池、氧化沉淀模块、电催化氧化模块、反硝化曝气模块和出水池;所述调节池、外置式MBR模块、纳滤模块、反渗透模块、出水池之间依次连接;所述纳滤模块、反渗透模块分别与浓缩液池连接;所述浓缩液池、氧化沉淀模块、电催化氧化模块、反硝化曝气模块和出水池之间依次连接;所述外置式MBR模块与污泥池连接;所述污泥池与污泥脱水模块连接;所述污泥脱水模块与外置式MBR模块连接;其中,所述连接为通过管道连接,管道上设置有包括但不限于阀门、传感器、压力表和液体输送设备。

本技术方案的,所述外置式MBR模块,包括依次连接的反硝化罐、硝化罐、管式超滤模块,及分别与反硝化罐、硝化罐连接的冷却换热模块,其中,调节池与反硝化罐连接,管式超滤模块与纳滤模块连接。

本技术方案的,所述氧化沉淀模块,包括芬顿氧化模块,及与芬顿氧化模块连接的高效沉淀罐,及分别与高效沉淀罐、浓缩液池连接的污泥脱水模块,其中,芬顿氧化模块与浓缩液池连接,高效沉淀罐与电催化氧化模块连接。

本技术方案的,所述反硝化曝气模块,包括反硝化滤池,及与反硝化滤池连接的曝气生物滤池,其中,反硝化滤池与电催化氧化模块连接,曝气生物滤池与出水池。

本技术方案的,所述组合式模块化水处理系统,还包括调配池,及与调配池连接的生物转盘,其中,调配池与调节池连接,生物转盘与外置式MBR模块连接,在系统总负荷较好的情况下启动对部分待处理原液进行预处理,其出水一并进入外置式MBR模块。

本发明的第二方面提供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的工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对调节池内待处理液体中的悬浮物进行预处理,通过滤袋截留去除水中存在的大颗粒杂质。步骤2、调节池内预处理后的待处理液体进入外置式MBR模块,依次进行反硝化、硝化和超滤工序。步骤3、经外置式MBR模块处理的液体进入纳滤模块、反渗透模块,在压力作用下,部分清水和小分子物质透过膜形成清液排入出水池,剩余的物质和水形成浓缩液进入浓缩液池。步骤4、浓缩液池内的液体进入芬顿氧化模块、高效沉淀罐、电催化氧化模块,先通过芬顿反应和高效混凝沉淀过程去除部分的难降解有机物,再通过电催化氧化作用将绝大部分的有机污染物、残余氨氮等物质氧化分解为CO2H20N2等小分子物质,污泥脱水模块用于对高效沉淀罐的污泥进行脱水,其中,脱水干泥含水率小于80%后运至填埋区填埋处置,脱水清液收集后用泵提升进入到浓缩液池,进行循环处理直至达标排放。步骤5、经步骤4处理后的液体进入反硝化滤池、曝气生物滤池,电催化氧化模块的产水进入到反硝化滤池和曝气生物滤池中,首先通过投加外部碳源调节C/N比,再通过生化作用去除硝态氮物质,最后达标的浓缩液处理产水排入出水池。

本技术方案的,所述步骤2中经外置式MBR模块的管式超滤模块处理后的污泥排入污泥池,污泥池内的污泥利用污泥脱水模块进行处理,其中,脱水干泥含水率小于80%后运至填埋区填埋处置,脱水清液收集后用泵提升进入到外置式MBR模块的反硝化罐,进行循环处理直至达标排放。

本发明的第三方面提供一种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包含有所述的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

本发明的第四方面提供一种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的工作方法,包含有所述的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及其工作方法。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高效能模块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工作方法及应用的有益效果在于:1、用于对污水进行安全、环保的处理,污染水的净化排放、污泥的卫生回填;2、本发明整体为多个模块组合,通过管道、阀门和液体输送设备等组合,结构便施工连接装配,同时也可与外部控制器组合实现自动化的循环处理控制。

发明人:汤水江;吴林峰;陈友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