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2012年松原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5-11 9:42: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2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统筹推进“三化”、改善环境质量,建设优美松原为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原则,把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为重点,继续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强化环境执法,全面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加大松花江污染防治力度,保障环境安全,增强服务意识,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环境监管水平,保持荣誉,再创佳绩,为建设幸福松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省环保厅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的实际,确定2012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措施,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任务
1、深入挖掘减排能力,算清增量,落实减量。严格执行“总量”前置制度,不符合总量控制要求的项目不予批准环评。
2、加快长岭县污水处理厂运行调试,4月末完成验收;督促市供热公司完成脱硫设施验收。督促未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启动提标改造工程。
3、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开辟减排新途径。将农业源减排作为氨氮减排重点,督促各县区完成农业源减排责任书签订的任务。
4、推进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开展环保合格标志发放;配合商务部门加大老旧机动车淘汰力度。
5、进一步完善减排工作制度和考核体系,完善奖惩制度。
二、继续加大力度,认真抓好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
1、加强水污染治理,统筹推进《松花江流域“十二五”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实施,逐步改善水环境质量。
2、开展环境风险排查,落实饮用水源地、松花江等重点部位和重点企业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确保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行政界断面水质达标。
3、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重点源运行日常监管,实施驻厂式监督,确保污染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稳定达标排放。
4、落实省厅环境执法效能年有关安排,加强重点污染源日常监管,确保达标排放。加大暗查、处罚、问责力度。
三、强化环境执法,认真解决好突出的环境问题
1、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2、开展开发区、工业园区规划环评执行情况检查。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对重大项目实施现场监管,确保“三同时”落到实处。从严管理环保试生产和环保验收,避免新建项目带病上马。
3、全心全意做好环境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环境权益。
4、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切实加强大气、重金属、固废、辐射等污染防治,推进污染防治水平不断提升,改善城市环境质量。
四、以连片整治为突破口,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1、开展生态建设,抓好国家和省“以奖促治”村屯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实施,今年8月底前完成第一批项目,10月底前完成第二批项目。
2、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督促各县区完成20%规模化畜禽养殖厂污染治理,完成4个粪污堆肥工程建设
3、抓好查干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实施。
4、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开展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
五、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环保队伍建设
1、加快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
2、提高环境监测水平。做好开展PM2.5的前期准备工作。
3、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专家库和风险源档案,提高环境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处置能力。
4、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环保队伍业务素质和能力。
5、加强党风廉政和政行风建设。重大项目超前介入,
认真落实“绿色通道”和“直通车”等服务措施,为经济发展服好务。开展“五权落实年” 活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反腐防线,建设一支高效、廉洁、务实的环境执法队伍,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统筹推进三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松原市环境保护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