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嘉定区环境保护局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4-28 9:44: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1年,全区的环保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环保局的大力指导下,以市委九届十七次全会、区委四届十五次全会重要思想为指引,以落实“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为目标,以“削减总量、提高质量、防范风险、优化发展、强化基础”为主线,以污染减排、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行动等为重点,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行政管理职能,全力促进区域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全区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0天,优良率达93.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区控断面综合水质指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水质改善率位居全市前列。
一、2011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重点,圆满完成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2011年是实施市区两级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我局积极开展项目落实、跟踪督查及协调工作,组织召开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议,与各责任单位紧密联系沟通,开展项目调整、推进等事宜。实际实施95项环境建设和管理任务,全面完成86项,其中市级项目29项,区级项目57项,完成率达91%。通过滚动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全区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生态专项建设和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等方面有了较大突破,有效推进了水、气、声等环境治理,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2011年是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之年,我局从本区实际出发,结合 “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坚持“四个有利于”、加快“四个转变”和突出“四个更加注重”的原则,科学严谨地完成了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计划共包括8个重点领域95个项目,其中建设项目44个,管理型项目51个,为进一步加快我区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实现规划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夯实基础,稳步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
2011年是“十二五”减排开局之年,我局根据环保部、市环保局的工作要求和总体部署,一是积极开展了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全面地摸清2010年嘉定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结构分布情况、重要污染源污染物排放状况以及各类治理设施运营情况和排污情况等基数。二是认真完成“十二五”减排方案的编制工作,在全市减排方案出台之前,启动了“十二五”减排方案的调研工作,对全区的减排潜力和减排重点项目进行了梳理调查,完成嘉定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方案和减排分配方案,区政府与各街镇政府签订“十二五”节能减排责任书,强化减排责任分解考核,为减排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扎实推进减排工程项目,针对新增减排因子等严峻减排形势和嘉定高速发展等区域现状,我局集中力量在企业关闭淘汰、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污水截污纳管等方面下力气,有效实现减排目标。全年淘汰劣势企业166家,关停转迁减排重点企业37家(2010年~2011年),关闭减排重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5家,新增污水纳管企业576家,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工程、拆除锅炉41台,全区工业化学需氧量减排46.95吨,氨氮减排2.99吨,氮氧化物减排282.07吨,二氧化硫减排539.47吨,圆满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三)严格把关,积极配合全区产业转型
围绕区委区政府“调结构、促转型”中心工作,我局将环保审批作为有力抓手,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区域的源头控制和后期跟踪监管。一是严格执行“批项目、核总量”,强化源头监管,严格把好项目选址关和审批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耗能、高耗物、重污染项目一律停止审批。全年共受理、审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行政许可1679件,其中做出不予行政许可决定45件。二是稳步推进大型社区和工业区块区域环评工作,城北社区和云翔拓展社区区域环评工作已启动,嘉定工业区区域环评(后评价)已结合生态园区创建工作展开。三是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先后完成了专项治理重点抽查、项目清单排查和重点项目的环评整改工作。截至目前,我区29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实现预定工作目标。四是全面排查2005年至2010年间审批环评项目,集中清理“未批先建、久拖不验”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建筑市场环保”自查工作,全力配合全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
(四)掌控风险,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今年,我局以世博期间环境安全监管成功经验为基础,以健全执法体系、完善风险应急体系为目标,积极构建后世博环境保护长效管理体系,有效地推动环保监管、执法、应急、防控等工作的开展。一是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在市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聚焦重点,自我加压,另增重点企业新增减排设施专项检查、2011年环境风险企业大检查、行政村环境执法检查和环境综合整治及信访热点、难点集中清理检查四项内容,有效解决了一批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突出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监察,开展涉重金属专项检查、环境风险企业大检查、槽罐车运输污染物专项检查等专项行动,全年监察企事业单位4092户次,辐射类单位248户次,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理处置单位501户次(包括限制类进口废物利用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41件,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40份,责令停产整顿102户,处罚金额达621.2万元。全年处理群众环境投诉1231件,处理率、反馈率均达100%,有效缓解各类环境矛盾,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环境安全事故,确保全区环境安全。三是形成科学环境监测网络,有机整合企业在线监控,大气自动监测站、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和噪声自动监测屏等监测手段,基本实现环境质量自动化监测、精细化监测,形成了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全年共获得监测数据64657个,为日常管理工作、事故应急处理等提供了科学详尽的数据支持。
(五)广泛宣传,普遍提升市民环保理念
一是围绕“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和“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的宣传主题,结合本区实际,精心组织“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倡议、咨询、版面展示、发放宣传品等形式,普及环保知识,推广环保理念。二是组织在校学生开展“给力青春、环保达人”主题教育活动,与区红十字会联合举行“爱心低碳行动”,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更加关心低碳经济、实践绿色生活、共创生态家园。三是积极开展绿色学校、绿色小区、绿色企业等系列绿色创建活动,组织南翔德华小区和真新嘉泰花园成功创建市级绿色小区,南翔德华社区更是在首届远洋社区环保公益奖评比中荣获“金银花环保二等奖”。四是拓宽群众关心参与环保工作途径,组织街镇开展环境满意度测评工作,发放调查问卷1200份,向广大群众征询各街镇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开通环保官方微博,及时传递环保信息,鼓励和欢迎群众参与全区环保工作。
(六)德才兼具,打造精良环保队伍
在去年岗位风险点防控工作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我局坚持“数字+任务、科技+管理”的方式,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强化环保系统行风政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成功架构嘉定环保综合业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对原有综合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管理系统、投诉举报管理系统,“一企一档”系统等进行集成,全面整合、数据共享。目前该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较大程度地明晰了工作流程、提高了行政效能,初步实现了“数字环保”。二是结合环保业务信息化工作平台,将61项工作流程内嵌固化到预警管理体系中,以亮灯警示的方式,探索建立廉政风险动态监控信息系统,尝试将所有工作对照流程进行效能评估,以此作为干部奖惩、选拔以及年终目标考核的量化参考依据。三是以创优争先活动为契机,明确“一岗双责”,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与各科室签订《2011年度环保业务工作目标责任书》,与党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同时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强化环境监管、监察和监测的能力建设,努力塑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部门形象。
二、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全面推进“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年,是嘉定“聚焦一个核心,延伸两翼”城市发展的攻坚年。我局的总体思路是:以污染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更加突出以环境优化发展和污染源头预防,更加突出城市环境安全保障和环境基础设施完善,更加突出解决好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更加突出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启动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有效推进“十二五”环保重点工作,稳步提升全区环境质量。
(一)蓄势待发,精心部署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一是坚持 “四个有利于”,加快“四个转变”,突出“四个更加注重”,构建完善的环境综合决策、环境基础设施和环境执法监管三大体系,使嘉定环境质量和环境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二是延续前四轮三年行动计划的良好工作态势,进一步完善项目催办督办、总结考核、效益评估等工作机制,牵头、协调和推进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实施。三是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各街镇工作积极性,确保年内应启动项目全面启动,为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实现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二)严阵以待,全面落实“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
一是根据上海市“十二五”总量减排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本区实施方案和分配方案,确保减排责任、减排项目和任务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结合2010年调研成果,从环境管理着手,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工作制度和协调机制,稳步推进重点工程和任务。三是指导各街镇制定落实具体项目的减排工作方案,督察工作开展情况,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力争年度减排任务取得实质进展。
(三)统筹协调,积极参与产业结构调整
一是充分发挥环保部门综合协调作用,主动参与政府综合决策,严把环境准入关,完善落实“批项目、核总量”制度,严格控制涉及水源保护、环境风险、有毒有害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切实控制区域或行业污染增量。二是结合“十二五”产业和城市发展,完成11个工业区块区域环评,逐步完善工业区及环境基础设施和环境管理体系。三是深入开展厂群矛盾环境问题专题调研,加快工业区块以外区域的产业结构调整,运用环境标准、经济政策等手段逐步推进九大类行业企业实施调整、转型和关停。
(四)忧深思远,着力强化环境风险防控
不断充实完善区域环境风险管理信息库,进一步健全环境应急体系。一是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管控,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协调完成水源保护区划分并开展监管,逐步开展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严肃查处、淘汰村级环境风险企业。二是强化重点行业风险监管,排查化工、石化等行业环境风险隐患,加强对危废、辐射的规范化管理,加大涉重金属、涉汞、涉铅、线路板行业等企业的监管。
(五)多策并举,探索创新环保执法模式
一是组建水上环境执法队伍,加强企业污水排污口环境监管,“水陆结合”,拓宽环境监管渠道。二是拓展在线监控中心功能,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新增部分重金属污染因子在线监控。充分发挥现有地表水自动站、大气自动监测站的监控效能,实时掌控区域环境质量。三是完善污染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监测数据lims系统,综合信息平台等执法信息化工作,结合“错时执法”、“蹲点执法”、“飞行执法”等手段,着力提升执法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六)固本强基,努力推动环保事业持续发展
一是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力度,开展环保专业业务、岗位技能和知识培训,加强环境监测、监察和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满足环保事业发展需要。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岗位风险点查找工作,补充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狠抓政风行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环保服务水平和窗口形象。
 
2012年是我区城市发展和优化产业转型的攻坚阶段,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按照“十二五”发展主题主线的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发展、提升生活质量,为打造低碳、生态、可持续的逐步演进型生态宜居城区目标而努力奋斗。(上海嘉定区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