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梁平县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4-26 9:32: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下达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主要减排项目的通知》(渝办发〔2012〕49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约束性指标,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是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县级相关部门、乡镇 (街道)及有关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减排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协调配合,确保2012年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主要减排项目及责任单位

(一)2011年12月淘汰关停15家废纸造纸生产企业,年削减化学需氧量1949吨、二氧化硫289吨、氮氧化物9吨。造纸生产企业、县经信委、县环保局、县工商局、县供电局、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二)2012年1月投入使用屏锦镇、云龙镇、礼让镇、仁贤镇、新盛镇5个污水处理厂,削减化学需氧量512吨、氮氧化物71吨。责任单位:屏锦镇、云龙镇、礼让镇、仁贤镇、新盛镇、县市政园林局、县财政局、县环保局。

(三)2012年12月完工聚奎镇、荫平镇、回龙镇、明达镇、和林镇、竹山镇、安胜乡、金带镇污水处理厂以及梁平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责任单位:聚奎镇、荫平镇、回龙镇、明达镇、和林镇、竹山镇、安胜乡、金带镇、县财政局、县环保局、县市政园林局、工业园区。

(四)全县30%的养殖规模在500头生猪(出栏)、100头奶牛(存栏)、100头肉牛(出栏)、1万羽蛋鸡(存栏)、5万羽肉鸡(出栏)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建成污染治理设施,全部资源化综合利用,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削减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县农委、县环保局、县财政局、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协调配合

县政府建立总量减排协调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总量减排工作调度会,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县经信委、县农委、县统计局、县城乡建委、县市政园林局、县环保局、县减排办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调度会主要通报总量减排工作进展情况,对接县经信委、统计局、城乡建委等有关资料数据,研究完善总量减排措施和责任考核等工作。

(二)明确减排责任

县减排办负责减排日常工作;县发改委负责做好有关减排项目的前期工作;县经信委、县农委、县环保局负责工业减排项目的督查及指导,并组织减排项目的检查验收;县市政园林局、县城乡建委、县综合执法局、县环保局及相关乡镇(街道)负责污水处理和推广清洁能源项目减排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国债治理项目、中央环保资金治理项目的资金管理工作;县监察局负责对有关乡镇(街道)、部门减排工作实施监督。

(三)加强监管力度

县环保局及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减排项目的指导督促,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加强减排项目实施过程的环境监察和监测工作,做好已完成减排项目的减排监测监督工作,巩固减排成果,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对超标排污、不按许可证排污等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四)严控新增排污量

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鼓励发展经济效益好、能耗小、污染轻的工业项目,鼓励新建项目采用先进生产工艺,推行清洁生产,控制和减少新增工业排污量。积极抓好城镇生活污染防治,完善新建房屋污水处理设施,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控制和减少因城镇人口增加而造成的生活污染物排放量增加情况。

(五)严格目标考核

县委、县政府将总量减排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同时作为乡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党政一把手环保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年终组织检查考核。各乡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减排工作,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完成2012年的减排任务。同时,各有关单位要做好新污染的控制工作,确保我县2012年污染物控制目标的实现。(重庆市梁平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