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无锡市惠山区2013年环保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3-1-24 9:39: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3年是惠山区“十二五”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推进之年,将围绕全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奋斗目标,将加强环境保护与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相结合,紧扣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两大核心,着力推进污染减排、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重点工程,确保完成COD、SO2、氨氮、氮氧化物四项减排指标在2010年的基础上分别累计削减12%、12.6%、12%和13.8%,排放强度分别压降至0.8千克/万元、1.63千克/万元、0.07千克/万元和1.03千克/万元;III类以上地表水比例达到4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达到94%;全区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一、以压降污染强度为目标,全力推进总量减排工作

1、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继续发挥好环评调控作用,把污染总量控制作为环评审批前置条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严格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把严建设项目准入关,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力度,加快推进钢铁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全面推动惠山产业优化升级。要结合惠山区城市化建设,加快工业结构布局优化整合,关闭淘汰一批印染、化工、冶金酸洗等污染企业,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继续开展“三高二低”企业整治,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加大落后装备升级改造,完成关闭各类污染企业10家、整改整治企业30家的目标任务。

2、加快能源结构调整进度。加强源头管控力度,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区建设,打好控制和淘汰“组合拳”,严格控制新增燃煤设施,在热力管网和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不再新批燃煤炉窑,对在环评审批中明确使用天然气的企业实施限期接管。进一步控制和压降原煤用量,全面加快对现有燃煤设备的技术更新和改造升级力度,力争原煤使用量比上年下降5%。加大燃煤炉窑淘汰力度,着力推进“煤改气”工程,确保2013年完成50家企业的“煤改气”任务。要做好对上协调和服务工作,加快启动苏南运河以南燃气热电厂建设,切实解决惠山西南片区集中供热问题。

3、实施污染总量减排工程。着力推进生活污染源削减、再生水利用、电厂脱硝等减排工程,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和排放强度。开展荣成纸业电厂SCR或SNCR脱硝工程建设,确保完成氮氧化物年度减排任务;启动建设惠联热电2号机组脱硝工程,完成脱硫设施旁路烟道拆除工作;加快实施钱惠污水厂1.5万吨/日三期扩建工程和谢村污水处理站移地工程建设,确保年内完成建设任务;做好开发区污水厂四期2.5万吨/日污水处理扩建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继续推进污水管网拓展区建设和生活污染源削减,力争2013年新增5000吨/日生活污水处理量;启动玉祁1万吨/日再生水厂建设,完成开发区污水厂6000吨/日再生水利用扩建工程建设;督促锡兴、新三洲钢厂加快启动烧结机脱硫工程建设。

二、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

1、在直湖港流域整治上再强化。根据无锡市“十二五”治太规划,强化直湖港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推进机制,启动实施新一轮直湖港流域综合治理任务。整合职能部门力量,形成整治推进合力,全面开展5大治理工程18个治理项目建设,继续开展排水达标区创建,加大对洛社、钱桥和阳山三个涉片区域排水达标区“全覆盖率”创建力度,强化直湖港流域控源截污,强化工业企业限期治理,确保直湖港惠山段出境水质好于入境水质,力争水质类别稳定在V类标准。加快推进新沟河惠山段水利改造工程建设,有效发挥清水通道、调流引水、改善区域水环境的作用。

2、在“河长制”考核管理上再深化。围绕III类以上地表水现代化考核目标,进一步深化“河长制”管理。以基本现代化1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和13个主要水功能区省考水质断面为重点,调整涉及区域河道“河长”,实行“河长”地方党委政府“一把手负责制”,以加强“河长制”推行力度。严格“河长制”考核细则,重点在水质改善和类别提升上严格配分和考核,以力度的提升增强管理成效。加强河道综合治理,在开展控源截污、排水达标区创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清淤净化、驳岸修整等治理工程的基础上,以“一河一策”的整治措施,重点对23个考核断面河道开展科技治理和生态修复,重点攻克氨氮、石油类等指标超标难题,确保区域内水环境质量局部改善、整体提升。

3、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上再推动。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综合协调机制,强化各个部门职能的落实和推动。要深化对大气污染的综合治理,2013年要重点突出对工业废气、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强化治理,通过采取限期治理、实施清洁生产等手段,有效减少和控制工业废气排放量。继续推进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动车尾气、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等各项治理措施,开展灰霾天气技术性研究和防治。完善空气自动监测网络系统,完成洛社、阳山2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运行好堰桥自动站,建成包含PM2.5、O3、CO等指标、能够满足新标准评价要求的监测网络体系。

三、以提升生态品质为重点,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继续实施绿色生态创建工程。全面落实绿色生态创建长效推进机制,继续抓好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细胞创建工程,在国家级、省级等创建数量上实现新的突破,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区创建成果。完成惠山经济开发区规划环评回顾性评价工作,按要求启动配套园区环境规划的回顾性评价。积极发挥开发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示范作用,启动各配套园区和工业集中区生态工业园区的创建,年内完成创建规划的编制及评审,以此为抓手,对配套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治理。积极开展“两型”示范社区、示范村等创建,完成开发区古庄农业生态园区建设,不断促进惠山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2、继续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围绕省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目标任务,继续抓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实施阳山、洛社、玉祁39个规划保留村的整治工程,完成新建截污管网39公里、污水点源处理设施9套的整治任务,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同时加强对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点源治理工程运行管理,确保发挥生活污染源治理的作用。继续推进阳山、洛社、玉祁省级“三星级康居村”和“二星级康居村”创建活动,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启动钱桥生态湿地公园和阳山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加强生态系统修复治理力度,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3、继续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阵地。围绕惠山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将生态文明理念的播植培育与经济社会活动结合起来,全方位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要立足生态文明理念、绿色低碳理念、环保优先理念,积极构建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平台和载体,突出抓好面向决策层面、企业层面、学校层面、社区层面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生态文明意识、环保责任意识渗透进社会各个方面。充分利用惠山生态环保资源,继续开展环保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切实构建广覆盖的宣传教育阵地。完善环保志愿者队伍建设,建好志愿者队伍数据库,打造1-2个志愿者活动品牌工程,继续推进第二期志愿者招募工作。

四、以优化发展环境为重任,全力推进“双百”服务活动

1、在加强污染行业防控上更有作为。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分行业深入开展各类执法检查和专项行动,严厉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筑牢环境监管网络,切实保障惠山经济社会在安全、和谐的环境体系下健康稳定发展。完成电镀园区3000吨/日重金属废水应急处理系统建设,切实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和重金属污染防治能力。加强对全区8座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强化对接管企业的环境监管,完成石塘湾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验收,确保辖区内污水厂安全稳定运行,出水水质达标,有效发挥集中治污和污染减排的作用。完善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建设,进一步推进放射源传感网络系统现场端建设,确保区域内放射源联网数量提高到50%以上,加强对涉源企业的环境监管,切实保障用源安全。

2、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上更有作为。着力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完成《惠山区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治,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重金属污染监测评价工作,重点加强对电镀园区环境管理,巩固提升电镀行业和涉铅行业整治成果。排查群众反响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难点环境信访问题,开展领导环境信访基层接待日、环保局长大接访等活动,并采取挂牌督办、领导包案等手段强化环境信访的解决,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加强对区内危废产生和处置单位环境管理,完善危废管理数据库和台账,有效提升危废防控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故。积极推进污水厂污泥无害化处置,加强污泥处置基础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进一步提高区内污泥消化处置能力。

3、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更有作为。面对经济发展严峻形势,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保增长、保稳定”相结合,全力强化环保服务举措。确定2013年为环保“双百”服务活动推进年,继续对全区重点企业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执行好领导挂钩服务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切实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优化重点建设项目管理,执行好重大产业项目“预评估”和“容缺审批”制度,采用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专人负责的审批机制,提高审批效率,为助推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服务平台。完善对重点绿色项目优先支持机制,在项目审批、环保专项资金补助扶持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服务好全区45家拟上市企业与上市后备企业、5家科技型企业和6家农业龙头型企业,在环境管理指导和技术上重点支持。强化对全区15个重点环保工程的保障服务,从技术上、资金上给予重点支撑。加强对全区配套区和工业集中区生态园区创建、环境整治的指导和管理,在促进园区发展水平、提升管理层次上重点服务。(惠山区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