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喀什市2013年环保工作思路与重点

发布时间:2013-1-25 9:29: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工作指导思想

2013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美丽喀什和新特区为目标,以提升全市环境质量为主线,强化治污减排措施,严格环保监管执法,增强环境监测能力,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全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工作目标及主要指标

2013年是喀什市加快美丽喀什新特区建设起步年,也是全面推进我市东部新城建设的关键年。环保工作将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治污能力,加强综合整治,提升环境监管能力,改善环境质量。二是继续开展蓝天工程为主的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提高环境质量。三是是全面落实完成减排和总量控制指标。确保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氨氮四项指标完成。四是加强重点企业的污染监督管理,确保达标排放。五是加强环境监测,为喀什市经济发展提供环境容量依据。六是加强农村的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开展农村环境连片集中整治,申报环境治理项目,争取资金,加大农村的环境投入力度。推进生态农业的发展。七是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提高干部群众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开展生态市,环境优美乡村,环境友好型学校的创建活动。八是加强环保能力建设,按照监察监测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提高环保装备水平,加大环保人员的培训,全面提高环保队伍的素质。为喀什市的环境保护工作作出努力。

(一)全面实施“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

根据喀什市“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的总体要求和环境保护部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环境保护的新思路,“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建立与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实施环境保护工程,建立完善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管理机制,建立完善的城乡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等功能基本稳定,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二)2013年环境保护目标:

(1)城市空气质量

喀什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2)城市水环境质量

市区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的占80%。(喀什市饮用水源地硫酸盐、总硬度除外 )。克孜河、吐曼河水质达到Ⅲ类水质。

(3)城市声环境质量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小于等于55db。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小于等于70db。

(4)核与辐射安全

(三)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

(1)COD排放量6896.46   吨。削减量3306.177   吨。排放强度控制在4.63  kg/万元。(2012年6.06kg/万元)

(2)氨氮排放量在 844.08  吨。削减量 364.858 吨。排放强度控制在 0.62   kg/万元。(2012年0.78 kg/万元)

(3)二氧化硫排放量10914.49 吨。削减量3447.012   吨。排放强度控制在 9.63  kg/万元。(2012年11.12 kg/万元)

(4)氮氧化物排放量6941.71 吨。削减量1172.44   吨。排放强度控制在  7.44 kg/万元。(2012年7.94 kg/万元)

(四)2013年主要措施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为目标,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注重增加公众的经济福利和环境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积极探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环境保护新道路。形成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空间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进环境保护和经济方发展的协调融合。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促进喀什经济特区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是落实好污染减排和总量控制计划。制定污染减排和总量控制方案,把COD、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四项指标分解到企业,制定企业减排和总量控制项目,9月要完成验收多浪、飞龙、红旗水泥厂的脱硫脱销项目。加强污水 厂和垃圾处理厂的监管。确保减排任务完成。

三是加强《环境影响评价法》和《三同时》制度的落实。新建项目要按照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发展战略,把好环境影响评价关口,杜绝污染企业在开发区落户,按照企业的生产性质合理布局,坚持把节约环保与调整产业结构、污染防治与企业节约增效、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与扩大内需、生态保护与优化生产力布局,以环境容量优化区域布局,以环境监管优化经济结构,以环境成本优化增长方式,以环境标准优化产业升级,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四是加强环境执法,开展以重点解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为重点的环保专项行动,加强以“蓝天工程”为主的大气污染治理,对水源地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整治超标排放的污染企业,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污染投诉案件要及时处理,保障群众的环境权益。

五是加强农村的环境保护工作,按照十八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大力开展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加强环境整治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加快农村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环境优美乡村的创建活动,确实提高农村环境质量。

六是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6.5世界环境日的宣传活动,开展以广播电视报纸为主的环保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的理念,要是大家更加自觉的珍爱自然,更加积极的保护生态。建设“美丽中国”要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通过加强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和开展生态市、环境优美乡村、环境友好型学校、社区、医院等创建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良好局面。

七是加强环保基础能力和队伍建设,2013年根据自治区环保厅在地市环保能力建设进行整合试点的文件精神,喀什地市要积极的推进试点工作,地市环保监察监测大楼项目要在8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尽快建成投入使用,整合地市环保队伍,形成合力。加大环境监测监察能力投入。提高环保装备水平,积极开展环保业务培训,强化党的五大建设、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环保队伍的整体素质。

2013年,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努力就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思想,增强信心,攻坚克难,为推动我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把喀什市建设成为西部明珠城市而奋斗。(喀什市环境保护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