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承德县2013年“双三十”污染减排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3-10-29 10:48: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强力突破”主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明确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大投入、落实责任,确保实现2013年污染减排目标。

(二)基本原则。污染减排实施计划服从于节能减排、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要求,从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等方面对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进行总体设计。

(三)编制依据

1.《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双三十”节能减排示范工程的意见》

2.《承德县“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

3.《承德市污染减排“23334”行动计划实施意见》

4.《承德市“22221”环境整治工程实施意见》

5.《承德市2013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二、2013年总量减排目标

(一)主要污染物削减目标。到2013年底,全县化学需氧量(以下简称COD)排放总量目标控制在13625.05吨以内,比2012年削减1.4%,净削减量为190.75吨;氨氮排放量目标控制在876.38吨以内,比2012年削减3%,净削减量为26.29吨;二氧化硫(以下简称SO2)排放量目标控制在3076.94吨以内,比2012年削减3%,净削减量为92.31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目标控制在2463.61吨以内,比2012年削减3.5%,净削减量为86.23吨。

(二)环境质量目标。县城大气环境质量稳定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标准,其中一级天数比2012年增加2天以上;滦河 “乌龙矶大桥”常规监测断面水质较上游断面(上板城大桥断面)水质有所改善。跨界断面“大杖子(一)”化学需氧量浓度低于30毫克/升,氨氮浓度低于1.5毫克/升;跨界断面“甸子”化学需氧量浓度低于40毫克/升,氨氮浓度低于2.0毫克/升,出境断面水质优于入境断面。

(三)其他环保目标

1.彻底关停、淘汰县域内落后生产设备和工艺,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和转型;

2.确保已投运的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工业园区实现集中治污,并稳定达标达量运行;

3.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产业政策及环保法律、法规,辖区内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到100%,无违规新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4.制定《承德县2013年环境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加强对废水、废气、噪声和固废的污染防治和监督管理,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

三、减排形势分析

(一)农业源减排分析

1.畜禽养殖业是农业源污染的最主要来源,“十二五”以来我县完成了玉良养殖、宜飞牧业、天鹏君养殖等5家养殖场的畜禽养殖粪便的治理。经环境统计,2012年底我县农业源COD排放量为12947.10吨,氨氮587.14吨。2013年我县谋划了利农养殖、巨鑫农牧等13家养殖场(小区)的畜禽粪便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推广和实施沼气、有机肥等先进的畜禽粪便污染治理工程,可有效的减少农业面源环境污染。

2.继续通过政策引导和监督管理,减少养殖规模小、污染治理设施不能达到核查要求的养殖场(小区)和专业户的数量,积极鼓励养殖企业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养殖方向发展,促进形成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相结合的全过程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与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完善农业源减排统计、考核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农业源减排管理机制,积极发展循环经济。

(二)全口径重点行业减排分析。全县涉及到全口径行业主要是水泥及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重点行业排放量采用全口径核算方法,推动总量减排由宏观核算向更为精细化的分行业核算方向转变,使污染排放新增量逐一落实到污染源,使核算数据更为准确的反映行业发展状况和污染物治理工作实际情况。

1.全县共有水泥生产企业三家,承德永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承德路川水泥有限公司采取外购熟料的方式生产水泥,承德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采取新型干法生产熟料和水泥。2012水泥熟料产量为96万吨,水泥产量为147万吨。2013年预计水泥熟料产量不变,水泥产量比2012年多5万吨。

2.县绿溪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2012年运行稳定,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A标准,2012年污水实际处理量为819.25万吨。2013年进一步扩大污水收水范围,提高城镇污水管网收集率,建立完备的城镇污水汇集、处理、回用系统,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中水回用率达到30%以上。

四、减排实施方案

(一)结构减排

1.巩固结构减排成果,防止反弹。对“十二五”以来已关停企业,落实工作责任,继续盯紧看牢,防止“死灰复燃”。

2.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减排力度,对全县所有工业企业进行排查,重点淘汰工艺装备和产品生产工艺落后、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

3.2013年10月底前,完成承德南江股份有限公司印染生产线及配套设施的取缔拆除。

(二)工程减排

1.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减排工程措施

(1)2013年10月底前完成承德利农养殖有限公司等13个农业源减排工程。

(2)2013年10月底前完成承德县绿溪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中水回用工程。

(3)2013年10月底前完成六沟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4)承德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白酒酿造废水治理工程完善在线监测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保证稳定运行(结转)。

2.二氧化硫(SO2)和氮氧化物减排工程措施

(1)6月底前完成承德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新型干法水泥窑脱硝工程。

(2)6月底前完成承德天福钛业有限公司电炉烟气治理工程。

(3)确保承德黑山铁矿20吨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工程稳定运行,实现在线监测系统与上级环保部门联网,在线监测数据能够正常传输(结转)。

3.烟粉尘治理工程

(1)承德县建龙矿业有限公司、承德县宝华矿业有限公司2家铁选厂10月底前完成破碎工序粉尘治理工程;

(2)承德县正桥矿业有限公司10月底前完成机立窑及破碎工序烟粉尘治理工程。

(三)监督管理减排

1.加强对建成投运污染治理设施的监督管理

(1)确保承德县绿溪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完善中控系统,完善减排管理台帐和档案,保证数据记录的准确,运行记录符合相关要求,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做好中水回用的记录。

(2)确保承德县城镇热力有限公司2台65吨锅炉烟气脱硫工程稳定运行,在线监测系统正常稳定运行。10月底前完成承德大龙热力有限责任公司2台65吨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程。

(3)确保铁虎山生活垃圾填埋场正常使用,渗滤液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达量运行,在线设备稳定运行,并做好相关记录。10月底前各乡镇完成“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

(4)加强医疗垃圾储运中心的运行管理,严格按规范要求运行。辖区内医疗废物储运率达到100%。

2.加强重点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管

(1)加强对全县企业特别是对列入2012年国、省控的“重点监控”企业南江股份公司、乾隆醉酒业、冀东水泥、绿溪污水处理厂4家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污染设施稳定运行和充分发挥效能,杜绝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的发生。

(2)加强对2013年重点减排项目的监管,确保企业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3)强化排污许可证管理。全县所有排污企业必须做到持证排污,将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与污染物总量减排相结合,对有削减任务和计划的企业进行严格总量控制,要求其持证排污,依法排污。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开展,用环境容量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倒逼企业进一步优化升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污染减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污染减排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县“双三十”污染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环保局)负责全县污染减排工作的组织、督导和综合协调工作;县工信局负责抓好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减排工作;县农牧局负责抓好农业畜禽养殖统计及农业减排工程的推动工作;县住建局负责抓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县财政局负责减排资金的落实。

(二)落实任务。研究制定污染减排具体实施方案,将工作目标分解到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按照计划确定的减排目标任务,逐项抓好落实,各项工作要有具体的人员负责,按照既定目标要求制定时间表,确保污染减排各项工作如期推进,按时完成。

(三)严控增量。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从源头控制污染,坚决遏制高能耗、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将污染物总量指标作为审批项目环评的前置条件,作为审查规划环评的必要条件,推动污染物减排任务的落实;抓好项目环评“三同时”验收,将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作为环保验收基本要求,确保污染减排措施的落实。

(四)严格监管。强化污染治理设施的环境监察和监督性监测,及时掌握重点污染源排污和设施运行情况,对设施运行不正常的及时予以纠正并责令及时整改,对偷排、超标或超总量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确保设施连续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稳定排放。

(五)加大投入。加快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金融机构贷款和社会资金积极参与的减排投入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对减排的投入。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整合现有涉及节能减排的各专项资金,统筹安排支持减排项目。(承德县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