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凝剂怎么使用方法

  絮凝沉淀法是选用无机絮凝剂(如硫酸铝)和有机阴离子型絮凝剂聚丙烯酰铵(PAM)配制成水溶液加入废水中,便会产生压缩双电层,使废水中的悬浮微粒失去稳定性,胶粒物相互凝聚使微粒增大,形成絮凝体、矾花。絮凝体长大到一定体积后即在重力作用下脱离水相沉淀,从而去除废水中的大量悬浮物,从而达到水处理的效果。为提高分离效果,可适时、适量加入助凝剂。处理后的污水在色度、含铬、悬浮物含量等方面基本上可达到排放标准,可以外排或回用。

  以上几步,将使污水处理企业获得最佳效果与最低的絮凝成本。也是一致公认的高效,低成本组合。

  废水处理中如何选择絮凝剂要根据具体行业的废水的特性来选择,同时还要看在哪个环节添加絮凝剂,做何用途。一般选择无机絮凝剂时要考虑废水的成分及 PH 等,然后选择最适合的一种(铁盐、铝盐或铁铝盐、硅铝盐、硅铁盐等)。

  在选择有机絮凝剂时(比如:聚丙烯酰胺 PAM),主要是看要用到阴离子聚丙烯酰胺、阳 离子聚丙烯酰胺还是非离子聚丙烯酰胺。 阴离子聚丙烯酰胺依据水解度不同一般分弱阴、中阴、强阴。

  阳离子的选择一般用在污泥脱水方面,阳离子聚丙烯酰胺的选型很重要,城市污水处理厂一般用到中强阳离子聚丙烯酰胺,造纸、印染厂污泥脱水一般选择弱阳离子,医药废水一般选强阳离子等等。

  每一种废水都有它自己独有的特性, 非离子聚丙烯酰胺主要是在弱酸性条件下使用,印染厂用到非离子 PAM 的比较多。

  所有的这些絮凝剂的选型都要根据试验才能确定,在试验中首先确定大致加药量,观察絮凝沉淀速度,核算处理成本,选择经济、适用的絮凝药剂。

  从絮凝剂的带电类型、电荷密度、分子量、分子结构剖析关于絮凝剂的分类情况,了解其概况,更加明晰的了解各种絮凝剂的应用情况,对污水絮凝剂的选择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絮凝剂使用方案如下:

  1、先进行实验室分析,如果悬浮物质固液相面电位为阴性(一般情况下为阴性),可以采用PAC+PAM方案。

  2、确定PAC的用量:也需要先在试验室内做一个用量试验,确定PAC单独使用时的用量与去浊效果曲线。

  3、如果PAC单独使用时候的最佳效果下添加量为A,则可以将实际使用量定为A值的1/4--1/3,而剩余的工作交给PAM来完成。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4、试验室确定PAC与PAM的添加比例:就是在PAC使用量为A值的1/3情况下,确定需要多少CPAM来将PAC的凝聚效果桥联起来最合适。通过实验,确定PAC与PAM的添加使用比例。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