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船舶厨房灰水的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3-29 10:45: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我国在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方面的特点决定了厨房灰水水量大,油脂量多,粘度高,残渣多,含油多种有机物和无机盐分。有机负荷和水力负荷高决定其处理难度大,过去船舶厨房灰水一般直接排放,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和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目前厨房灰水在通过简单的过滤进行固液分离后,可采用MBR法进行处理,通常结合黑水一起处理,该技术已在锅外得到广泛应用。为了满足在不同水域的排放要求,并减少处理设备的运行、维护费用,对厨房灰水的处理可采用如下形式:

1)在水质排放不受限制水域,厨房灰水直接排至舷外。

2)在水质排放受限制水域,厨房灰水可经黑水处理装置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至舷外,经处理后的厨房灰水的排放指标按照黑水的排放指标进行。

3)在水质排放特别严格的限制水域,厨房灰水送入灰水贮存舱贮存。到了港口,厨房灰水可以通过国际通岸接头排至码头接受设施或接受船;或者出航时,在水质不受限制水域再将其排至舷外。

厨房灰水收集舱所需舱的容积约为:Q=q×P×D×1.3/1000

式中,Q为灰水舱容积(m3),q为每人每天的供水标准(L/p.d),P为船员人数,D为贮存天数,一般为3-5天,1.3为容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