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焦化废水水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6-14 9:21:1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焦化废水是含有大量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工业废水,其成分复杂,含有大量的酚、氰、苯、氨氮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排放的焦化废水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焦化废水具有水质水量变化大、成分复杂,有机物特别是难降解有机物含量高、氨氮浓度高等特点。
焦化废水是炼焦、煤气在高温干馏、净化及副产品回收过程中,产生含有挥发酚、多环芳烃及氧、硫、氮等杂环化合物的工业废水,焦化废水水质是一种高CODcr、高酚值、高氨氮且很难处理的一种工业有机废水。其主要来源有三个:一是剩余氨水,它是在煤干馏及煤气冷却中产生出来的废水,其水量占焦化废水总量的一半以上,是焦化废水的主要来源;二是在煤气净化过程中产生出来的废水,如煤气终冷水和粗苯分离水等;三是在焦油、粗苯等精制过程中及其它场合产生的废水。
含氮化合物是焦化厂废水中数量众多且组成十分复杂的有机物。质谱仪定出的喹啉及某些烷基取代物,被疑为致癌物质。芳烃和芳香胺等同样有不少生物活性物质。酞酸醋类是废水中另一类致癌物质,其中的酞酸二甲酯、酞酸二异辛酯也是美国环保局优先检测污染物。总之,焦化废水水质的成分复杂,污染物种类繁多,其中不少属于有致癌致突作用的生物活性物质出水COD常常不能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焦化废水水质中苯酚类及其衍生物的降解率高低是焦化废水COD是否达标排放的关键.采用不同培养基和菌种驯化方法,从焦化废水厂活性污泥中分离筛选获得4株苯酚降解菌,经生理生化和16S rDNA分子鉴定,A1为球杆菌属Sphaerobacter,C1为鲍曼不动杆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 D2为睾丸酮丛毛单胞菌Comamonas testosterone; D3为Novosphingobium naphthalenivorans.4株降酚菌均具有较高的苯酚耐受力和降解效率,是生物法处理酚类污染废水优质的种质资源.菌株D2不仅对苯酚具较高耐受力达到2000 mg•L-1、且在48 h内可将初始浓度为1000 mg•L-1的苯酚完全降解.环境因子考察研究表明,pH为7.5~8.5,温度为30~40℃范围内,转速为150 r•min-1,是菌株D2的最优降解条件。
焦化厂蒸氨废水经生化处理后, 再用高温炉渣过滤, 然后调节废水pH 为6. 5, 用H-103大孔吸附树脂室温下以4 倍体积/h 流速进行吸附处理, 原废水含酚5. 0m g/L 、CODCr280m g/L , 处理后出水酚含量≤0. 01m g/L , CODCr≤30m g/L , 悬浮物小于50m g/L , 硬度达到稳定要求, 控制泄漏点为0. 01m g/L , 树脂工作吸酚量为16m g/m L , 处理体积为3000 倍(体积)。树脂脱附再生。
1 实验部分
1. 1仪器与试剂
废水取自于湘潭钢铁厂炼焦分厂生化处理池出水; H2103 树脂为南开大学树脂厂生产; 高温炉渣取自于湘潭钢铁厂, 经粉碎、过筛, 取粒径为3~ 5mm装柱。
过滤柱和吸附柱由50mL 碱式滴定管, 底部垫玻璃棉改装, 床层体积为25mL。
1. 2 分析方法
1. 2. 1废水中酚的测定
采用42氨基安替比林分光光度法测定焦化废水中酚的含量。
1. 2. 2化学需氧量(COD) 的测定
用重铬酸钾法测定废水化学需氧量(COD)。
1. 2. 3废水中氰化物和氨氮的测定
采用吡啶- 吡唑啉酮比色定量法测定废水中氰化物的含量。废水中的氨氮先与纳氏试剂反应生成棕色沉淀, 再用分光光度计进行比色定量测定。
1. 2. 4悬浮物的测定
采用过滤法测定水中的悬浮物。
1. 2. 5硬度的测定
采用EDTA 络合滴定法测定水的硬度。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1. 3 焦化废水吸附处理
1. 3. 1废水的预处理
废水导入高炉炉渣柱过滤, 去除其中悬浮物, 使废水透光率达90% 以上时, 即可上柱吸附。
1. 3. 2树脂吸附操作
以动态法测定树脂对焦化废水水质中酚的吸附能力, 使用50m l 底部垫有玻璃棉的滴定管, 每柱装25mL 湿树脂, 废水以一定流速通过树脂床, 每隔一定时间测定流出液的吸光度, 在标准曲线上查得酚浓度。当废水自上而下通过吸附柱时, 吸附过程连续进行, 典型的吸附过程是将处理水以每小时2~ 4 个床层体积的流速通过吸附柱, 直到运行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