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污染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9 17:18:2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我国许多城市已形成了“垃圾包围城市”的严重局面,垃圾填埋场普遍存在渗透问题,没有一个能达到国家污染控制标准。监测表明,我国城市地下水已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受到较重污染的城市占64%;轻污染的城市占33%,所以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污染急需解决。

  一、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污染现状

  我国每年产生固体废物约50亿吨,其中危险废物4000万吨,填埋是其主要处置方式。多年来存量垃圾达到60-80亿吨,据统计每年会产生含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渗滤液2000多万吨。而这些填埋场中非正规填埋比例极高,存在场底防渗、渗滤液处理、日常覆盖不达标等问题,80%以上会有不同程度渗漏,对周边土壤地下水、居民饮水、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造成巨大风险。如何防控和修复填埋场地下水污染成为我国环境污染防治、保障人体健康的一项重要而急迫的工作。

  二、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污染应对措施

  面对当前这种很多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危害地下水污染的情况,正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和危险废物填埋场地下水污染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一)围绕填埋场地下水污染特征、机理和过程进行研究

  (二)建立地下水污染快速精确识别和检测技术

  (三)研发填埋场污染源头控制与削减新工艺

  (四)突破分级分区强化修复技术、材料和装备,并通过技术转化和产业化推广

  (五)推动填埋场地下水污染防控理论技术装备和产业化水平的提升。

  生活垃圾填埋会产生大量的渗滤液,垃圾渗滤成分多样,有机物组成和结构复杂,降解与去除机制不清。为解决以上问题我们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六)从垃圾有毒有害物分离、填埋量优化调控、高效厌氧填埋、渗滤液与恶臭气体减排入手

  (七)构建生活垃圾中有毒有害物质与可资源化利用产品分选设备

  (八)控制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填埋体系

  (九)研发有机垃圾联合厌氧处理新工艺

  (十)加速填埋稳定化过程

  (十一)研发降低氨氮积累的厌氧处理专利技术,避免污染累积

  (十二)研发渗滤纳滤集成技术系统和填埋气导出及恶臭气体控制技术系统,对填埋过程产生的二次污染进行高效控制,有效削减地下水污染负荷。

  通过以上手段系统控源,优化垃圾填埋系统,减少地下水污染风险。近年来,填埋场地下水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城镇化发展,威胁城镇饮水安全的重要因素,填埋场污染地下水事件层出不穷,造成当地水源受到污染而报废,地下水无法饮用,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重视填埋场地下水污染的系统防控,切实解决填埋场地下水污染问题,实现源头防、过程控、重点治的基本原则。填埋场地下水污染问题已成为我国快速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解决的科学问题、社会问题。(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