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水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9 9:21:2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根据我国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近几年,大批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应运而生,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主要来源于降水和垃圾本身的内含水,由于垃圾成分、填埋场的填埋状况、垃圾渗滤液循环回喷情况、天气等各种物理、化学以及生物因素的变化,渗滤液的性质会在一个相当大的范围内变动。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属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具有以下特点,极难处理而且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

  (1)污染物浓度高,COD和BOD5大多为工业污染物国家排放标准的几十倍以上;渗滤液中CODcr和BOD5最高分别可达90000mg/L、38000mg/L甚至更高。

  (2)有机污染物含量多,成分复杂。有机物,NH3- N ,SS ,氯化物含量高,有害微生 物种类多、数量大.其中有机物有难以生物降解的萘、菲等非氯化芳香族化合物、氯化芳香族化物,磷酸酯,邻苯二甲酸酯,酚类化合物和苯胺类化合物等。

  (3) 渗滤液中微生物营养元素比例严重失调。其中的氨氮浓度很高,生物法处理时微生物生长所需要的营养比例相去甚远。氨氮含量高,并且随填埋时间的延长而升高,最高可达1700mg/L。渗滤液中的氮多以氨氮形式存在,约占TNK40%-50%。

  (4)水质变化大。根据填埋场的年龄,垃圾渗滤液分为两类:一类是填埋时间在5年以下的年轻渗滤液,其特点是CODcr、BOD5浓度高,可生化性强;另一类是填埋时间在5年以上的年老渗滤液,由于新鲜垃圾逐渐变为陈腐垃圾,其pH值接近中性,CODcr和BOD5浓度有所降低,BOD5/CODcr比值减小,氨氮浓度增加。

  (5)金属含量较高。垃圾渗滤液中含有十多种金属离子,其中铁和锌在酸性发酵阶段较高,铁的浓度可达2000mg/L左右;锌的浓度可达130mg/L左右,铅的浓度可达12.3mg/L,钙的浓度甚至达到4300mg/L。

  随着填埋场年龄的增长,渗滤液的成分和水质有恶化的趋势。一般来说,填埋时间在5年以下的渗滤液,pH值较低,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和COD浓度较高,BOD5/COD的比值较高(0.5~0.6)。

  各类金属离子的浓度也较高,其中的有毒金属如果隔离措施不当会渗入到地下影响地下水,污染土壤,对周围的居民和植物的生存有很大的影响。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填埋时间在5年以上的渗滤液,pH值接近中性,BOD5和COD浓度有所下降,但BOD5/COD的比值下降,可生化性降低。(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