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垃圾渗滤液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9 9:11:2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城市垃圾是城市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垃圾转运站、焚烧场或填埋场的垃圾渗滤液是由各种化合物和腐烂物质生成,含有浓度极高的BOD、COD、含氮化合物、含磷化合物、有机卤化物及硫化物、无机盐类等,不仅气味恶臭,而且其中不少是致癌物。

  垃圾渗滤液的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垃圾自身含水、垃圾生化反应产生的水、地下潜水的反渗和大气降水等,其中大气降水具有集中性、短时性和反复性,占渗滤液总量的大部分。若排放地表、污染环境或溶入地下,污染水源对城市环境和人体健康的是一大危害。而且垃圾填埋时间越久,其渗滤液的浓度就越高、危害就越大。

  垃圾渗滤液是一种高浓度有机废水,其成分复杂、水质水量变化大,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1)污染物浓度高

  (2)有机污染物含量多,成分复杂

  (3)渗滤液中微生物营养元素比例严重失调

  (4)水质变化大

  (5)金属含量较高

  影响垃圾渗滤液成分的因素主要有:垃圾成分、场地气候条件、场地的水文地质降雨条件、填埋条件及填埋时间等,这就决定了垃圾渗滤液的水质水量的变化大,且变化规律复杂。由于垃圾降解产生的CO2溶解使得垃圾渗滤液呈微酸性,这种偏酸性的环境加剧了垃圾中不溶于水的碳酸盐、金属及其金属氧化物等发生溶解,因此渗滤液中含有较高浓度的金属离子。

  垃圾渗滤液的难处理还表现为它的变化性:

  (1)产生量呈季节性变化,雨季明显大于旱季。

  (2)污染物组成季节性变化,平原地区填埋场干冷季节渗滤液中的污染物组成和浓度较低。

  (3)污染物组成及其浓度随填埋年限的延长而变化。

  一般而言,CODCr,BOD5,BOD5 /CODCr会随填埋场的“年龄”增长而降低,碱度含量则升高。此外,随着堆放年限的增加,新鲜垃圾逐渐变为陈腐垃圾,渗滤液中有机物含量有所下降,但氨氮含量增加,且可生化性降低。垃圾渗滤液中有机污染物多,高达77种,其中促癌物、辅致癌物5种,被列入我国环境优先控制污染物“黑名单”。垃圾渗滤液中含有10多种金属离子,这些金属离子会对生物处理过程产生严重地抑制作用。因此处理难度非常大。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故在选择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时要适应垃圾渗滤液的变化特性,由于垃圾渗滤液的复杂变化,因此只有稳定运行,才可以对其进行较好的处理。(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