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工业含酚废水处理—物理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17:41:4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物理法是用物理的方法去除含酚废水中的酚类污染物,使其达到排放标准的方法,包括焚烧法、溶剂萃取法、膜分离法和吸附法等。

  1焚烧法:当工业废水不仅含酚而且含多种高浓度有机污染物成分较为复杂时,就会使酚类的分离及回收非常的困难或不经济,这种情况下采用焚烧法处理较为合适。焚烧法实质是对废水进行高温空气氧化,使有机物转化为无害的H2O、CO2等小分子;焚烧法一般用于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一般要求浓度大于100g/L,且需要蒸发浓缩设施以及焚烧炉,污染物经焚烧处理后可转化为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实际是利用高温进行有机物的深度氧化,由于实际含酚废水的组成非常复杂,焚烧后可能会产生一些有毒有害气体,再次造成污染,因此落实和完善焚烧系统的废热回收和焚烧后气体的妥善处理,力求降低能耗和消除二次污染。为避免焚烧尾气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以及对设备造成腐蚀,废水中的有机物质应尽量有不含氟、氯、硫等基团。焚烧法与其它脱酚设备相比具有投资较低,去除酚类物质效果比较好,而且设备操作维护比较简单,这都是该方法的优点;但是也存在着一些缺点:热能消耗大,不能有效地回收酚类物质,焚烧炉内耐火砌体的耗损大。

  2溶剂萃取法:溶剂萃取法是利用难溶于水的萃取剂与含酚废水进行接触,使废水中的酚类物质与萃取剂进行物理或化学的结合,实现酚类物质的相转移;溶剂萃取法包括物理萃取和络合萃取两种方法,关键工艺有两个:一是富集操作,即将萃取溶剂与待分离的酚类废水相混合,酚类化合物与萃取剂中的络合剂发生络合作用形成络合物,并转移到萃取相内;二是反萃取操作,即进行逆向反应,回收有价值的酚类物质,使萃取剂能够实现循环利用。萃取剂影响到整个萃取过程的效果以及萃取产物的组成、质量及分离程度,因此,溶剂萃取技术的关键是选择可再生萃取剂和经济高效的酚类进行回收。溶剂萃取法设备投资省、占地面积小、操作简单而且耗能低,能有效地回收和利用废水中的酚类化合物,更适合较高浓度的含酚废水处理;相粘度大、返混严重,有着非常复杂的因素影响两相流动和相际传质,而且两相在一定程度具有相溶性,很容易导致溶剂的损失和二次污染。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吸附法:吸附法是利用吸附剂所具有的多孔性吸附废水中的酚类物质,待吸附饱和后,再利用碱液、蒸汽或有机溶剂进行解吸脱附。目前,较为常见的吸附剂有活性炭、磺化煤和大孔树脂等;活性炭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和丰富的微孔结构,吸附容量大,用活性炭来处理含酚废水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生物活性炭技术是一种有效的改性活性炭处理含酚废水的方法,它是利用活性炭对水中的有机物及溶解氧较好的吸附特性,将活性炭作为微生物聚集、生长和繁殖的良好场所,因而延长了活性炭的吸附饱和时间及活性炭的使用寿命,强化了活性炭的吸附处理效果。磺化煤的吸附容量较小,处理后的废水中的含酚量远远达不到排放的标准,需要进行二级处理,所以在处理高浓度含酚废水时磺化煤的使用就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相比较于前两种吸附剂大孔树脂有明显优势,首先它有大量的孔穴和较大的比表面积,通过范德华力从水中吸附有机物质,其次它具有良好的疏水性,对酚类污染物有着很好的吸附可逆性,再次树脂还可以反复使用,而且可以有效回收有价值的酚类物质。大孔树脂在处理较低浓度的含酚废水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对于含酚浓度高的废水,由于自身的吸附量有限,单靠树脂法已经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可以先采用化学沉淀法降低废水中的含酚量,再用树脂法处理,这样的处理效果比较好。

  4膜分离法:膜分离技术是一项新兴的分离技术,利用膜的选择渗透作用将废水分开进而使某些溶质或溶剂进行分离、分级、提纯和富集。常见的膜分离法主要有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渗析、电渗析、液膜等方法,与传统的分离操作相比较,膜分离法过程中一般无相变化,可以在常温下操作进行,具有易操作、高效、能耗低、设备工艺简单、投资小和经济节能污染小等优点,因而发展很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