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化工废水常用处理技术-物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17:47:0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物理方法如均和调节、沉淀、蒸发、蒸馏、离心分离、过滤、膜技术等。废水物理化学处理法是废水处理方法之一种。系运用物理和化学的综合作用使废水得到净化的方法。它是由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组成的废水处理系统,或是包括物理过程和化学过程的单项处理方法,如浮选、吹脱、结晶、吸附、萃取、电解、电渗析、离子交换、反渗透等。如为去除悬浮的和溶解的污染物而采用的化学混凝——沉淀和活性炭吸附的两级处理,是一种比较典型的物理化学处理系统。和生物处理法相比,此法优点:占地面积少;出水水质好,且比较稳定;对废水水量、水温和浓度变化适应性强;可去除有害的重金属离子;除磷、脱氮、脱色效果好;管理操作易于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等。化工废水中若含有大量悬浮物时,对于粗大悬浮物可用格栅、滤网等设施去除;而对于细小的可沉悬浮物,可考虑用沉砂池和沉淀池去除。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去除悬浮物一方面减少了污染物,另一方面保护了后续的处理设施。典型的物化处理方法如:膜分离技术,膜分离过程具有能耗低、单级分离效率高、工艺简单、不污染环境等特点,在废水处理中可实现水的闭路循环,除污的同时变废为宝,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绿色技术。膜分离技术主要包括微滤(MF)、超滤(UF)、纳滤(NF)、反渗透(RO)和电渗析等;废水萃取处理法,废水萃取处理法是利用萃取剂,通过萃取作用使废水净化的方法。根据一种溶剂对不同物质具有不同溶解度这一性质,可将溶于废水中的某些污染物完全或部分分离出来。向废水中投加不溶于水或难溶于水的溶剂(萃取剂),使溶解于废水中的某些污染物(被萃取物)经萃取剂和废水两液相间界面转入萃取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