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油废水物理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6:01:0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离心分离法:离心分离法是使装有含油废水的容器高速旋转而形成离心场,因油水两相比重差的不同,油集中在中心部位,废水则集中在靠外侧的器壁上,最终达到油水分离的目的。

  水旋流分离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始于20世纪80年代,首先在国外海上油田得到了推广和应用,目前在世界各油田,如中东、非洲、西欧、美洲等地区的海上和陆地油田都有应用,是油水分离技术发展的标志。范永平等设计开发了新型三相离心机用于油田干化池含油废水中油的回收,工业试验结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法有体积小、质量轻、分离性能好、处理效率高、无易损件、运行安全可靠等优点。缺点是高流速产生的紊流容易将分散油剪碎,会对含油废水造成二次乳化;运行时,进出口必须保持较大的压差;对排液的控制要求和运行费用都较高。粗粒化法:粗粒化(聚集过滤)法是使含油废水流经具有亲油疏水性质的粗粒化滤料,微小的油珠在滤料表面不断聚集形成油膜,达到一定厚度后,浮力和水流剪力的共同作用大于粘附力,颗粒较大的油滴最终浮升到水面。

  粗粒化法具有设备少、体积小、效率高、结构简单、无需外加化学试剂、无二次污染及基建费用低等优点。但微量表面活性剂的存在,能抑制粗粒化床的效果,因此不适合对乳化油含油废水的处理;另外,该法还有填料易堵塞、出油量较高、常需进行深度处理的缺点。粗粒化材料可分为颗粒状和纤维状,通常有石英砂、无烟煤、蛇纹石、陶粒、聚烯系或聚苯乙烯系球体或发泡体、聚氨酯发泡体等。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膜分离法:膜法是近20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分离技术,被称为是“21世纪的水处理技术”,主要包括微滤、超滤、纳滤和反渗透,均是利用液一液分散体系中的两相与固体膜表面亲和力的不同,达到分离目的。膜法主要用于截留废水中的乳化油和溶解油。乳化油基于油滴尺寸被膜阻止,而溶解油的被阻止则是基于膜的溶质和分子间的相互作用,膜的亲水性越强,阻止游离透过的能力越强,水通量越高。含油废水中油的存在状态是选择膜的首要依据。膜技术的关键是膜和膜组件及与之相应的操作方式。常用的膜材料有乙酸纤维素系、乙烯系聚合物和共聚物、缩合中性膜材料(如聚砜等)、脂肪族和芳香族聚酰胺、聚亚酰胺等。近年来,无机陶瓷膜因其耐高温、耐酸碱、耐腐蚀、机械强度高、使用寿命长等优点,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膜组件可分为平板式和管式,按操作方式的不同又可分为死端操作和错流操作。

  该法的发展趋势是各种膜处理方法(如超滤与微滤的结合)或与其他方法(如电化学法)的相互结合;另外复合膜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王农村等采用改性的PVC合金超滤膜法对油田采出水进行深度处理,其处理出水水质达到榆树林油田特低渗透油层要求的回注水水质指标。周健儿等以硫酸钛、尿素为主要原料,采用均相沉淀法对a—Alzo。微滤复合膜进行了纳米TiO:涂覆改性,着重考察了其影响因素,通过实验证明了改性后的复合膜水通量提高了19%以上。

  膜法的优点主要有:(1)无需破乳,不产生含油污泥,浓缩也可焚烧处理,透过流量的水质较为稳定,不随进水中油的浓度波动而变化;(2)一般只需压力循环水泵,设备费用和运转费用低,特别适合于高浓度乳化油废水的处理;(3)可回收油。缺点是不易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