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表面活性剂废水处理方法研究现状—生物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6:06:5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利用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对含表面活性剂的废水进行治理是目前较为有效的处理方法,其具体方法包括:间歇式活性污泥法、生物流化床法、生物接触氧化法、土壤处理法、厌氧处理法及高效种菌筛选针对降解法等。

  间歇式活性污泥法(SaR)

  现行的活性污泥法的各种系统和运行方式通常都是连续的,而SBR法系统则是活性污泥法的一种新的运行方式。SBR法的运行操作包括:进水、曝气、沉淀、排放、待机等五道工序。这五道工序都在曝气池内进行,因此SBR法系统不需设污泥回流设备、二沉池,曝气池容积也小于连续式,工艺系统组成简单,土建和运行费用都较低。孙穷等人曾采用SBR法对洗涤废水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对于COD为150mg/L的洗涤废水,可以达到86%的COD去除率。但若想进一步提高处理效率,保证出水水质,则需适当降低进水的有机负荷。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生物流化床法

  流化床是以砂、活性炭、焦炭等粒径较小的颗粒为载体填充在床内,在载体表面形成生物膜,污水以一定流速从下而上流动,使载体处于流化状态。由于载体的颗粒较小,其总表面积很大(每立方米载体的表面积可达2000~3000m2),载体上附着的生物量高于任何一种生物处理工艺。同时由于载体处于流化状态,污水频繁与生物膜接触,所以生物膜的活性比较高。强化了传质过程,且载体在不断的流动,还能有效地防止堵塞的发生。罗年昆曾采用三相内混生物流化床生化塔对表面活性剂废水进行了治理研究,结果显示,当进塔废水COD在1200mg/L左右时,废水在塔内的停留时间为2.5~3.5h,其COD去除率可达70%以上。

  生物接触氧化法

  生物接触氧化法是通过在池内填充填料,已经充氧的污水浸没全部填料并以一定的流速流经填料,填料上长满生物膜,污水与生物膜充分接触,在生物膜上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下,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得以去除,污水得以净化。同时,由于生物接触氧化法采用与曝气池相同的曝气方法,向微生物提供所需的氧,起搅拌和混合的作用,因而微生物活性较高,处理效果较好。秦永生等人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潍坊合成洗涤剂厂生产废水获得成功,在国内首次应用于合成洗涤剂废水治理工程。他们首先取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活性污泥作为挂膜的菌种,待填料表面已有生物膜形成时,再用合成洗涤剂生产废水与生活污水的混合水样进行连续进水培养训化,以后逐渐提高合成洗涤剂生产废水比例,经培养训化两个月后,对于LAS浓度为100mg/L左右的废水,其COD与LAS的去除率均可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