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昌乐县通过加大投入完善污水处理网络等措施提升水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14-2-14 11:40: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自去年九月全市“三八六”环保行动开展以来,昌乐县从改善民生、保护生态出发,通过加大投入完善污水处理网络、加快河道生态修复、实施自备井整治等措施,持续对水资源保护保持高压态势,在全县上下形成了爱水、护水、珍惜水的最广泛共识,奏响了保护水资源、实现污水“全收集治理、全湿地净化、全循环回用”的时代最强音。

    首先是打响了消灭县域内污水直排战役。昌乐县对城区丹河流域3个污水直排口进行了取缔改造,彻底杜绝了城区污水直排现象。自2012年7月份以来,昌乐县投资2亿元,对城西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扩容改造;与此同时,对城东、城北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构建起了昌乐城市污水净化体系,使全县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14万吨。出水水质均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可直接用于景观用水、绿化灌溉、企业的洗涤用水、冷却用水和冲刷用水。在满足昌乐县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需求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废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在此基础上,昌乐县投资3900万元,新建乔官、营丘、鄌郚3个镇级污水处理厂,有效解决重点乡镇污水直排河流问题。全面实施雨污管网整改工程,对朱刘片区两处雨污混流管道进行彻底疏通,新铺设城区雨污水管道,新建道路全部实现雨污分流。这样以来,实现了重点流域、区域生活生产废水全部纳入污水管网,实现集中处理、达标排放,丹河、溎河、红河三条河流稳定达到恢复鱼类生长标准,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其次是打响了河道生态修复战役。昌乐县把水资源作为“生态昌乐”建设的重要支撑,规划实施了总长143.5公里的丹河、溎河、红河、汶河、白浪河、大圩河“六河”治理工程,围绕“六河”全力打造集生态休闲、绿色农业等功能为一体的滨水生态农业观光带。其中,在丹河流域规划建设了水生态湿地公园,在溎河流域规划建设了滨水景观带,在红河、汶河流域规划建设了农业观光园和万亩葡萄、玫瑰特色种植园,在白浪河流域规划建设了集观赏、采摘、农产品加工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区,逐步建成南部水源涵养保护区、中部湿地保育区、北部水生态景观湿地公园区三大水生态功能区,着力打造水清、林茂、田丰的河流生态环境。

    再是打响了自备井整治战役。昌乐县严格自备井管理,全县共检查企业649家,排查非农业用井614眼、农业灌溉及畜牧业用井7418眼,关闭城区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145眼。对农村地区自备井实行统一审批、统一监管、统一标示,以及城区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的全部关闭,使昌乐建立起了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依法取用水的长效工作机制,这有利于实现地下水资源采补平衡,可更好地保护地下水资源。因此,昌乐被评为第一批“山东省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县。”

    截至目前,昌乐县基本已解决了城区污水直排、雨污混流、重点河流断面水质不达标三大难题。在加强水资源保护的同时,大幅提高了水资源循环利用率,明显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打造了山清水秀、和谐宜居的水环境。(中国山东网潍坊频道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