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长沙湘湖污水处理厂(原长沙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4-11-21 11:29: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改造后的湘湖污水处理厂效果图 (市水务局供图) 

    昨日,建在车站北路与晚报大道交会处东南角的湘湖污水处理厂(原长沙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启动。

    长沙湘湖污水处理厂1992年开工建设,1994年正式建成投产。工程采用改良型氧化沟工艺和周边进水周边出水二次沉淀先进技术,20年来,该污水处理厂运行良好、稳定。“1992年开工建设这个污水处理厂时,这片都是湘湖渔场,周边只有今朝宾馆、省监狱管理局等3家单位。”昨日,长沙市水务局副局长罗国强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没几年,污水处理厂的周边建起了商住区。“当初建厂时,污水处理厂在处理污水时产生的臭气和噪音采用的是自然散发设计,因此,臭气和噪声影响着周边居民的生活。”今年,湘湖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被市政府列入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之一。

    “改造后,采用全封闭收集处理的先进工艺,来收集污水处理中所产生的臭气和噪音。”湘湖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缪荣凯指着效果图告诉记者,改造后的污水处理厂取消现氧化沟表面曝气系统,增设推流器,将其改造为厌氧及缺氧池,将现二沉池改造为MBR池,新增配套鼓风机房加药间,新增变配电间,更换细格栅,对污泥系统进行整体改造,重建储泥池、更换带式机为离心式污泥浓缩脱水一体机,对臭气和噪音进行封闭式收集处理。

    目前,湘湖污水处理厂每天要处理污水14万吨,改造期间,采用停一半运行一半的方案实施,既不影响污水处理,又不影响改造施工,改造工程将在明年底完成。改造后,污水厂处理后的水质将达到IV类水标准,可作自来水的水源,排往浏阳河的水道将改走烈士公园,每天处理的14万多吨出水可用作烈士公园道路洒水、绿化用水和年嘉湖、跃进湖补给用水,大大减轻烈士公园对自来水的需求量,剩余部分再排往浏阳河。

    记者在改造后的污水处理厂效果图上看到,现在的露天污水池将被全封闭,取而代之的是造型优美的工艺“帽”。改造后,作为城市综合体,不单纯是个污水处理厂,厂区将种上花草树木,部分区域可供市民散步休闲。(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