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4年投入1.7亿元处理农村污水

发布时间:2015-9-19 9:34: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了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从2013年开始,乐从在顺德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在4年的时间里陆续投入1.7亿元建设农村分散生活污水处理站点。到今年底建成站点将达到23个,日污水处理量可达12000吨。基本构建起以城镇污水处理厂为主,农村分散污水处理站为辅的城乡污水收集处理新格局。

  污水处理站点优美如公园

  近日,记者来到了乐从劳村莘填片区的农村分散生活污水治理站点。

  这里一眼看过去让人觉得是一个公园或是村里的休闲绿地,地表都是精心打理的花草和散布其中的凉亭。但在这一片绿茵的下面,隐藏着一个污水处理站点;而在这里散步,完全闻不到异味。这般景象,与人们印象中凡是处理污染物的场所就会垃圾成堆、异味弥漫的场景完全不同。

  劳国盛老伯今年61岁,多年来一直生活在劳村。他说,这个污水处理站点排出来的水很清,周边河涌水质很好,周边空气也很好,村里的人都把这里当成一个小公园,白天带小孩来这里玩耍、晚上来这里散步的村民为数不少。

  劳村党支部书记劳照德表示,村民对污水处理站点的建设很满意。不仅是河涌水质的改善,更意外的是污水处理站点在规划建设上也下足了功夫,村民们对这种公园式景观的污水处理站点评价很高。

  服务村居4年投入1.7亿

  以往,由于农村人口较为分散,建设大型污水处理设备效能不能全部发挥。因此,部分偏远村居的生活污水通常都是不经处理直排河涌,对河涌水质和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群众的意见日渐增多。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从2012年起,乐从开始试点农村污水分散处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和经验:2013年,区镇两级投入2300多万,建设第一批 5个农村污水分散治理站点;2014年3月,乐从再投入5500多万,推进第二批9个站点建设;今年乐从又推进了第三批7个站点的工程建设,目前已经全面 施工,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投入使用。

  建成后乐从的农村分散污水处理站点将达到23个,4年来共投入经费1.7亿元,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12000吨。

  乐从环境运输与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邓乐介绍说,几年来,地方党委政府对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和农村分散生活污水站建设“两手抓”,构建起了以城镇污 水处理厂为主、农村分散污水处理站为辅的城乡污水收集处理新格局。下一阶段,乐从将尝试向涉水排污类型的企业向第三方购买服务,引入先进治污技术、降低治 理成本、提高监管效能。(广佛都市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