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将提高千岛湖生活污水处理的标准

发布时间:2016-2-4 8:35: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目前千岛湖配水工程已经列入实施计划,将分别在沿途的建德、桐庐、富阳设立取水点,工程完工后将满足杭州主城区和沿线县市部分区域约806万居民分质供水的需求。如何保证化巨资建造的配水工程至杭州时还能是一级水源,使近千万居民饮用到安全、健康的净水。

  千岛湖一直以来都是杭州市乃至浙江省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和宝贵的自然资源。维护湖库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直接关系到流域居民的生产生活,关系到区域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千岛湖已于2012年被国家列入优先保护的30个重点湖泊,由国家制定的浙皖两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使得千岛湖上游来水基本稳定。但千岛湖周边淳安县现有人口45万,其中城区人口约8万,同时每年都要接待大量的游客。因此,逐年增加的游客和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也逐年增加,据了解,千岛湖周边生活污水日排放量为10万吨之多,每年经处理的污水排放入千岛湖的总量近3650万吨之多。虽然这些按照国家城镇污水处理最严格的一级A标准处理的污水,其相关标准指标都达不到国家地表水标准最低的Ⅴ类要求(国家地表水Ⅴ类标准的即不能作为饮用水源,甚至不能作为一般工业用水)。

  这些经处理的污水每年如此大量地集中排到千岛湖的Ⅰ类水质中,考虑到湖泊生态系统敏感、保护难度大的特点,势必导致千岛湖水资源生态环境的恶化,从2014年国家环保部环境公报显示千岛湖水质营养状态指数距离中营养化指数标准30仅仅一步之遥,千岛湖的水资源生态环境情况不容乐观。

  根据浙江省十三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到2020年所有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那作为浙江省一级水资源的千岛湖的更应该提高周边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标准,以保证千岛湖一级水资源的一湖碧水。

  因此,我们建议:着眼于湖库水体环境的保护及提前治理,必要提高千岛湖生活污水处理的标准,同时鼓励全民参与千岛湖及“三江两岸”沿线水环境保护的讨论和论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首先,提高千岛湖生活污水处理更高标准后排放,可有效地缓解湖库的环境污染和改善“三江两岸”沿线生态环境。根据《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总氮≤15 mg/L,总磷≤0.5 mg/L,按照目前千岛湖生活污水的处理标准,每年经一级A标准处理的3650万吨污水还是会排入千岛湖,经测算每年排入千岛湖的总氮为547吨,总磷18.25吨。因此,提高千岛湖生活污水处理标准,直接减少总氮、总磷等污染物排入千岛湖,这样能显著缓解千岛湖总磷、总氮的污染状况。根据湖区库区其自身的自净能力弱的特点,如果千岛湖周边生活污水不提高其处理标准,其负担太重承载不了,那势必影响千岛湖水质,配水工程也将失去其长远的意义。

  其次,建立千岛湖水资源保护的生态开发补偿制度。应建立千岛湖生态补偿专项经费,其依据是以上游水资源的质量来确定,特别是配水工程建设与实施,应由下游受益单位承担应提高千岛湖生活污水处理标准的相关费用,并建立和完善千岛湖水资源保护的长效机制。

  最后,鼓励全民、全社会参与千岛湖及“三江两岸”沿线水环境保护的讨论和决策,广泛听取民意,千岛湖配水工程是一项涉及千万百姓切身利益、生态和经济影响长远的重大民生工程,而千岛湖及“三江两岸”沿线的水环境保护与千岛湖配水工程息息相关,不能仅仅限于对一城一地用水安全的角度考虑,而是要从更高的全局观入手,让公众参与进来,广泛听取民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通过全民、全社会充分讨论,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兼顾各方建议,才能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使民生工程持久发挥惠民效益。(华讯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