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义乌市稠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将在12月底开工

发布时间:2016-12-20 8:38: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本报讯 “五水共治”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义乌市通过建立河长制、项目投入、运维管理等六大保障机制,推进治水从强化到常态长效转变。

  强化“河长”制。完善“河长”组织体系,义乌市41位市领导全部担任“河长”,做到包河到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河长”职责从流域治理拓展至源头治理,对全市41条河流和沿岸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诊断,形成“问题清单”,并制定“一河一策”、“三图三表”,实行挂图整治。同时,出台《河长治水水质目标管理制度》、《义乌市河长制工作规程》等8项配套制度,配齐终端设施,建立“河长”微信群,通过制度与科技手段规范“河长”履职。

  强化项目投入机制。义乌市今年启动义亭、稠江、江东3座污水理厂扩建项目,拟扩建规模达14万吨/日,目前义亭、江东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已开工,稠江污水处理厂也将在12月底开工。加快推进境外引水、双江水利枢纽、内河水系激活工程、稠江再生水厂建设等一系列项目,进一步夯实治水基础。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一方面,义乌市财政保障公益性项目建设资金,明确河湖库塘清淤(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整治等项目补助政策;另一方面,义乌市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污泥处置、垃圾处置等市场化条件比较成熟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形成多元化资金渠道。

  强化运维管理机制。义乌市全面建立了源头治理的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在现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市政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专业化运维管理的基础上,实现涉污设施(农村、城镇、工业区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专业化运维管理全覆盖。在开展源头治理工作时,探索建立各大源头长效管理办法,巩固治理成效,实现常态化监管。

  强化督查考核机制。市政府和各镇街、部门,各镇街与村居、社区层层签订了责任书,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执行每日一报、每周一报、每月一评、每季约谈,对工作落实、项目建设、水质等情况进行实时跟踪、考核排名,治水成绩与各单位的年度考核挂钩,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推进。目前,市长、市分管领导对前三季度排名靠后的镇街进行了约谈。

  强化执法监督机制。在义乌,市级层面建立公检法和环保联席会议制度,加大环境执法与惩处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03起,办理移送公安案件47起,2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开展“春雷斩污”、畜禽养殖整治等34次专项执法行动,依法关停取缔违法排污企业1025家。

  强化全民参与机制。为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在治水中的主体作用,义乌市大力推广河道企业认领制、护河公约、义务监督员、义务投工投劳等做法,营造全民参与、齐心协力治水的良好氛围。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利用“五水共治”曝光台、96150市民热线等渠道受理市民举报。如全市2600余家工业企业、1.2万余家“六小”服务业经营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行出资开展雨污合流整治。“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每周开展义务监督检查,成员行程累计达10万多公里,足迹遍布全市800多个村居,成了义乌治水的“活地图”“瞭望哨”。(中国环境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项目进度:

义乌市江东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一期:http://plan.dowater.com/info/15010.asp

义乌市义亭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http://plan.dowater.com/info/14459.asp

义乌市稠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http://plan.dowater.com/info/15006.asp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