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74座 污水处理率达96%

发布时间:2016-12-26 8:53: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截至目前,惠州共投入资金逾60亿元,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74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6%。”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目前惠州全市所有镇(办)均建成一座以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6%。

  建成截污管网近2000公里

  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市完成惠州污染减排任务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改善全市水环境、保障东江水质安全和城乡饮用水安全的重要手段。

  截至目前,我市共投入资金逾60亿元,总处理能力达到148.55万吨/日,建成截污管网近2000公里,另外有9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主体。全市所有镇(办)均建成一座以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6%。此外,作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有效补充,因地制宜建成了560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对无法纳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收集管网的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我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基本上采用BOT(由投资方建设、运营、移交政府)或BT(由投资方建设、移交政府)的建设运营模式。目前,我市已建成投产的74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主体总投资超过60亿元 (含少量管网与主体捆绑投资),其中56座是采用BOT模式建设运营;14座采用BT模式由企业建设、政府回购运营;另有4座由当地政府直接投资建设运营。

  对现有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

  除了关注污水处理外,惠州市还对生活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引发的二次污染问题进行处理,在2012年和2013年建成2座城市生活污泥处置项目并投入使用,总处理能力达到1080吨/天。

  此外,还针对现有的有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工作。目前惠阳城区一厂、三和经济开发区、新圩镇、仲恺一、二期、陈江、沥林等8座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其他县(区)级中心区城镇(除龙门县外)、“两河”流域其它各镇(街道)尚未达到一级A标准及广东省地方标准 《水污染物排放限值》较严值的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的前期工作,2017年底完成。

  对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控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污水处理设施作为重点排污企业进行管理,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环保执法部门每月至少进行一次以上现场检查和一次出水水质监督性监测,对超标排放行为依法查处。同时,推进在线监控。所有污水处理厂均建有在线监控设施,并与市环保局联网,实行全天候监控。此外,污水处理厂监测监管结果与污水处理费划拨挂钩,实行按水量、水质、监管部门核定、财政部门拨付的污水处理费服务费拨付运行机制,严格审核拨付污水处理服务费,对超标排放和违法排污的污水处理厂扣减污水处理费,并要求足额追缴超标排污费。

  相关链接

  污水处理建设重心转向农村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惠州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任务将逐步减轻,下来,将转变思路,实现由以“建”为主向以“管”为主转变;同时,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重心从镇办一级逐步转移到村一级,在现有536个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落实好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资金补助政策。”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将及时申请、下拨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建设“以奖代补”资金、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补助、管网补助资金。落实污水处理厂监管有关规定,充分发挥治污效益,确保各污水厂正常运行、达标排放。(惠州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