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淮南首创水务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桩基工作即将结束 下月开建主体工程

发布时间:2017-8-15 9:08: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当前,淮南市正积极实施淮南首创水务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该工程完成后,近期淮南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污水能力,将提高到每天15万立方米、远期将达到每天20万立方米,切实消除了淮河这一母亲河流经淮南时,可能遭受生活污水污染的环保隐患。

  第一污水处理厂已满负荷运转

  淮南第一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于2002年5月建成,现服务区域为田家庵区、大通区,设计处理量为10万m3/d,最初出水标准为一级B。2004年底,第一污水处理厂转让给淮南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淮南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对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采用ARP/SSH工艺,使得出水达到了一级A。

  众所周知,城市污水收集系统及污水处理设施是重要的基础设施,直接影响到城市各种功能的发挥。随着淮南市东部城区人口及工业的发展,用水量继续增加,相应的城市污水排放量也将随之增加。首创水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第一污水处理厂进水量趋势来看,近期其污水总量将很快超过现有设计规模,如不建设新的处理设施,势必造成新增污水量未经处理直接流入淮河,污染淮河水体。另外随着淮南市城市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东部地区市政污水管网将实现雨污分流,城市污水收集量也将随之增加,污水总量将超过现有设计规模。而第一污水处理厂现处理能力为10万m3/d,目前基本接近满负荷运行。

  为保证城市污水能够全部及时的处理,市政府将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作为淮南城市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支撑工程,并于2012年与淮南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协议,2016年1月该项目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

  二期扩建工程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万m3/d

  记者了解到,淮南首创水务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是国务院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要求实施的项目,也是列入《“十二五”安徽省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中的重要项目,其工程实施是上述规划落实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淮南首创水务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已处施工阶段,其工程选址在第一污水处理厂东侧,为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规划控制用地,用地面积约2.8公顷。

  8月12日,记者从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项目部获悉,二期扩建工程污水处理能力为5万m3/d。工程完成后,第一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近期将达到15万m3/d、远期可达到20万m3/d。项目施工负责人郑树岭介绍说:该工程占地约5.5公顷,二期扩建工程用地约2.8公顷,远期预留用地约2.7公顷。其中新建构筑物占地面积为1187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50平方米。二期扩建工程建筑物和构筑物有粗格栅及进水泵池、细格栅站、曝气沉砂池、生物池及污泥泵池、周进周出二淀池、混凝沉淀及加药间、滤布滤池、消毒接触池、巴氏计量渠、鼓风机房及附属用房、变配电站等。其污水处理工艺为预处理+多模式A2/O强化除磷脱氮生物处理+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处理后的水质将达到一级A,这种污水处理工艺为当今世界最为成熟的工艺之一。

  桩基工作即将结束下月开建主体工程

  “本月底我们将结束桩基工程,下月转入主体建设阶段”8月12日,记者走进淮南首创水务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工地,其项目施工负责人郑树岭表示:“近期施工高峰时段,我们有200人在同时作业。”走访中,记者看到,工地内大片的土地已经整平夯实,留待进一步施工作业。郑树岭说:“开工几个月来我们一直在做桩基工作,原因是工程所在地的下方堆积了厚厚的建筑垃圾和粉煤灰,建筑垃圾中的水泥块我们需要全部清除,而粉煤灰遇到雨水就塌方,也要做相应的处理,所以耽误了很多时间。”

  “我家虽然近在阜阳,但我已经有两个月没有回过家了” 淮南首创水务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施工单位质检员吴昊说:“我们每一个部门都在争分夺秒地赶进度,只要工人进场,我就要跟上去,监督他们按照要求规范施工,以保证工程质量不出现任何问题。”

  当天,天空下着大雨,淮南首创水务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工地上的工程车辆被迫停止作业,但工地内的一处雨棚下,三四名钢筋工却干得热火朝天,他们将一根根钢筋熟练地截断,然后焊接成各种笼状。钢筋工王亚军说:“主体施工开始后,我们要为工地提供大量的钢筋型材,为了不拖后腿,我们提早启动,现在就开始按照要求捆扎、焊接钢筋,为后期施工做准备。”(安徽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