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长春市动植物公园污水处理厂完成总量48%

发布时间:2017-12-1 9:25: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直以来,黑臭水体的治理都是伊通河综合水生态治理的重要部分,在伊通河治理工程启动之后,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也随即展开,而这项工作也涉及到长春市内多个公园的水域。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也对伊通河黑臭水体的多个工程进行了详细踏察。

  动植物公园污水处理厂完成总量48%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春动植物公园北门附近的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此时,污水处理厂整体样貌已经成型,而据介绍,将来,建成后的污水处理厂会是地埋式,地面上将是动植物园的动物散养区,而该污水处理厂也是东北地区首个大型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据介绍,动植物公园占地74公顷,水域面积为8.8公顷,经调查公园内有四处排水口,两处雨水直排口,两处雨污混合暗渠直排口(西南角及西北角暗渠的直排口)是整个动植物公园水体的主要污染源。

  “经过现场的调研,通过水质检测、淤泥检测,最终我们采取了几种技术手段,将动植物公园水体淤泥清除,动植物公园没有有效的水体,我们在动植物公园建了一个3.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它的目的就是给我们动植物公园和永安明沟进行补水,让水活起来。还有通过一些生态化修复的手段,从而保证水质。”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

  同时,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动植物公园污水处理厂工程已累计完成48%,建成后,每日处理最多3.5万吨污水,处理后中水排入动植物公园使动植物公园常年有活水循环,经永安明沟最终汇入伊通河。

  今年年底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记者了解到,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整治工程南湖汇水片区水体治理为综合水体治理项目,主要包括永安明沟、动植物公园、师大暗渠、南湖公园、朝阳公园的水系沟通、水污染治理、水生态恢复、景观改造优化工程以及管网改造、暗渠修复、道路翻建等建设工程。经过规划单位的科学论证,目前南湖汇水片区水体治理进展顺利。

  据长春市建委维管中心排水部副部长吕志勇介绍,到2017年年底,长春市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从2016年10月至今,75个黑臭水体中46个水体黑臭现象已消除(其中32个工程措施已完成,14个水体剩余少量措施正在完善);剩余29个水体仍然黑臭,正在优化施工组织措施及方案,全力抓抢进度,保证年底消除黑臭。目前工程完成投资12.64亿元,完成基本消除黑臭阶段投资的62%。(吉林省第一广播音频网站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