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东稔平半岛供水工程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3-13 8:59: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日前,记者在惠东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寨场山段施工现场看到,工人在用挖土机对隧洞(一种穿山开挖建成的封闭式输水道,也称为水工隧洞)洞口进行施工,数辆运输车来回穿梭。据了解,稔平半岛供水工程供水线路长约62公里,建成投用后日供水量为45万吨。

  泵站主体工程年底基本建成

  “至今年2月底,稔平半岛供水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31%。”负责工程施工的惠东县水务局供水股工程师李海鸥介绍说,其中累计完成建安工程投资1.51亿元,完成管道安装12.6公里,占设计总长的24%;寨场山隧洞开挖3.7公里,占设计总长的40%;鲤鱼岭泵站已完成围堰填筑。

  据介绍,整个供水工程项目总长约62公里 (其中隧洞9.3公里),由两个泵站、5个隧洞、8段管道组成,设计取水流量每秒5.2立方米,日输水量达45万吨。其中隧洞原来设计为7个,后调整合并为5个,分别是鲤鱼岭隧洞、寨场山隧洞、碧山隧洞、王爷径隧洞和赤竹排隧洞。5个隧洞中,寨场山隧洞最长,有3公里多,工程量也最大,工期至少要两年以上。“隧洞的施工和建设对整个工程起决定性作用。”李海鸥说,由于隧洞主要靠人工作业,洞口口径约两三米,仅能容纳几个工人,所以进度比较缓慢。

  “2018年为建设攻坚年,到今年底预计累计投资额达9亿元,占比达77%。”惠东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工程的主要工作努力做到6个“基本”:一是后续建设资金在第一季度基本落实;二是征(租)地工作在第二季度基本结束;三是设计任务在第二季度基本完成;四是隧洞除寨场山隧洞以外年底基本贯通(约5公里);五是管道铺设年底基本完毕(约39.2公里);六是泵站主体工程年底基本建成。

  目前当地每天仅可供水11万吨

  稔平半岛位于惠东县南部大亚湾和红海湾之间,包括稔山、铁涌、巽寮、平海、港口、吉隆和黄埠等7个镇(度假区)。稔平半岛是环大亚湾新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随着稔平半岛的开发建设,该县沿海7镇(度假区)陆续出现用水紧张的情况,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环大亚湾新区的加快建设更加剧了稔平半岛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据介绍,目前稔平半岛已经聚集了一批带动该县经济发展的大项目,这批大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预计该地区会增加流动人口25万人,用水问题成为制约该区域发展的最大瓶颈。

  据惠东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稔平半岛境内仅有白云河、寨头河等集雨面积小于100平方公里的单独入海河流,缺乏建设大中型水库的自然条件。随着近年来辖区内一大批企业陆续投产,以水库为主要供水水源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据预测,至2020年,稔平半岛的用水需求将达到每天40万吨,而按照目前的供水状况,当地每天仅可供水11万吨,缺口量将达每天29万吨。

  工程总投资估算11.92亿元

  稔平半岛供水工程从西枝江鲤鱼岭取水,经输水建筑物和加压泵站,将水送至黄坑水库和虎坑水库。交水点为稔山镇、黄坑水库、虎坑水库、平海镇。供水线路长62.1公里,工程日供水量为45万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泵站、输水管道、输水隧洞、调压塔等。总投资估算11.92亿元,工程于2016年1月正式开工。

  据了解,目前,该县西枝江水主要惠及山区、县城以及县城周边的大岭、白花等镇。“工程建成后,将使稔平半岛居民喝上西枝江水。”惠东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彻底解决当前稔平半岛区域基本发展面临的缺水问题,尤其是平海、港口两镇的水源性缺水问题,同时可以促进稔平半岛地区充分发展,而从中远期来说,将有力助推半岛两翼的大亚湾经济新区和深汕合作区的发展。

  工程简介

  进展

  至今年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31%。

  影响

  将使稔平半岛居民喝上西枝江水,彻底解决当前稔平半岛区域基本发展面临的缺水问题,有力助推半岛两翼的大亚湾经济新区和深汕合作区的发展。

  规模

  项目总长约62公里(其中隧洞9.3公里),由两个泵站、5个隧洞、8段管道组成,设计取水流量每秒5.2立方米,日输水量达45万吨。

  计划

  今年底预计累计投资额达9亿元,占比达77%。(惠州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