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青岛贯彻“水十条”取得阶段性成效 14处黑臭水体完成全部整治

发布时间:2018-3-14 8:46: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记者从青岛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7年全市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青岛市贯彻推进“水十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青岛市水环境主要包括地表水、黑臭水体、饮用水源地、地下水、近岸海域五个方面,分为省控以上和市控两个层面。青岛市水环境主要包括地表水、黑臭水体、饮用水源地、地下水、近岸海域五个方面,分为省控以上和市控两个层面。

  据悉,全市在35条重点河流和33个重点水库共设有94个市控以上监控断面,2017年,断流15个,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41个,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断面数比2016年增加6个。全市国控和省控地表水监控断面有14个,2017年,断流4个,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4个。

  14处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

  2017年,全市首批排查发现建成区有14处黑臭水体,均列入国、省控范围,截至2017年底,已全部完成整治,分别为:市北区水清沟河、海泊河下游、杭州路河、李村河下游、昌乐河、湖岛河,李沧区李村河中游、楼山河,崂山区朱家洼明渠,青岛西海岸新区镰湾河、孟家庄河、黑头河,即墨区西流峰河支流和胶州市护城河支流。

  青岛市18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已全部列入国、省控范围,水质总体符合目标要求。2017年,除王圈水库、宋华泉水库、庄里头供水站等3处断流外,向城市供水的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按均值评价总体保持达标(达到或好于Ⅲ类)。

  综合环保、海洋等部门监测点位信息,2017年,按水质指标均值核算,黄海近岸海域国省控监测点位71个,水质优良点位71个。胶州湾市控以上监测点位45个,水质优良点位36个;按面积评价,胶州湾优良水域面积比例达71.8%,水质持续向好。

  水污染防治工程已完工87个

  2017年,青岛市列入《市实施方案》实施的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共109个,截至2017年底,已完工87个,在建14个,正在办理工程前期手续的8个。进一步加大不符合产业政策“十小”企业取缔关停现场核查力度,确保已关停的32家企业全部取缔清理到位,严防死灰复燃,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和排查,发现一家取缔一家。

  2017年,完成了麦岛污水处理厂、胶南中科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和银河水务(胶南)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一级A标准升级改造工程并通水运行,全市建成运行的2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均达到或优于一级A排放标准,总处理能力207万立方米/日,城市污水厂集中处理率99%,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全市新改建排水管网249公里、污水泵站14座。

  完成336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土壤改良修复、农药残留治理、地膜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便治理、重金属污染修复等六项治理。全市不断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主要涉农区市均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内1095家养殖场户已全部完成关闭搬迁。全市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垃圾、畜禽粪污处理水平及保障饮用水安全为重点,不断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完成336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超额完成省下达的190个村的年度目标任务。

  以胶州湾海岸带整治与保护为重点,以陆促海,推进全市近岸海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深入。全市加大对老旧运输船舶的管理力度,严禁报废商船和排污不达标船舶参与营运。加强船舶防污染检查,不断提高船舶防污染管理水平,开展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综合治理和商船防污染检查。

  加强灌区节水改造,推进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完成了即墨、胶州、平度、莱西4区市14处农田水利项目县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46万亩。创建44家节水型企业(单位)或居民小区,2017年节水量1亿立方米以上,保持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

  取缔18处集中式水源地违法违章项目

  完成崂山水库、尹府水库保护区划界调整及确界,彻底取缔了18处集中式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违法违章项目。组织实施青岛西海岸新区、即墨、胶州、平度、莱西5区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升了377个村庄30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深入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青岛红福英水食品有限公司、团岛污水处理厂等2处入海排污口整治。加强水质监测,实施水质公报制度,及时监测并公开饮用水水源地、供水厂水质信息,确保饮用水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程安全。(鲁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