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空港新城再生水厂项目今年将投入施工

发布时间:2018-3-28 8:44: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3月22日-28日是第31届“中国水周”。今年“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活动,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区域水资源永续利用,成都高新区一直在努力。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环境保护与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以下简称“成都高新区环城局”)获悉,空港新城再生水厂项目已于日前完成招标,今年将投入施工,预计2019年建成调试,将由传统意义上的“污水处理、达标排放”转变为“处理再生、资源化利用”,既可补充城市水资源不足,节约水资源,又可减少污水排放对环境的继续污染,促进水资源良性循环。项目建成后,加上成都高新区污水处理和中水湿地项目,区内每天再生水最大供应量将达43.5万吨,每年供应再生水源约1.59亿吨。若按三岔湖蓄水2.27亿立方米的容积计算,一年能为成都高新区节约相当于三分之二个三岔湖水量的淡水资源。

  进入春季,生态系统完善的新川湿地公园里绿意盎然,深深浅浅的绿色显现出勃勃生机。这个投资超8000万元、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大型湿地公园,不仅是一个中水处理“净化器”,更是一座供市民娱乐健身、休闲游玩的城市主题公园。这样的中水回用湿地公园在成都高新区已经不是首例。2013年,投资超7000万元的肖家河中水湿地惊艳亮相,这片湿地每年供应再生水源约2500万吨,不仅让成都高新区探索出一条节约水资源的新模式,也为成都高新区实施水环境整治提供经验。再加上2013年开放的锦城湖公园、2016年建成的桂溪生态公园、加紧建设中的新川湿地公园……一批湿地公园在成都高新区陆续建设,一个个星罗棋布的生态湿地网络为成都高新区源源不断地输入活水。

  在成都高新区,临江村一体化微型污水处理站、高新东区12个乡镇居民污水处理提升改造工程、中和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项目正将污水中对生活或环境有害的物质进行去除、降解和无害化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一级A类标准,满足城市污水排放标准,水资源将直接引入到成都高新区各中水湿地项目中进行中水回用。

  “成都高新区污水处理和人工湿地项目如同‘借山还山’,通过污水处理和人工湿地确保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实现城市污水‘零排放’,节约城市水环境资源。”成都高新区环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个“节水”工程为区域“增水”和“活水”铺开道路,成都高新区将加快水资源合理开发,把水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大力打造生态水环境景观,先后建成大源水系绿地链、锦城湖、锦江江滩公园、桂溪生态公园、大源中央公园等一大批河道水环境项目,形成河道生态走廊近20公里,河道生态节点景观10余处,新增河道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逐步实现区域河流、湖泊、湿地、公园之间的串联互通。今年,成都高新区计划启动绛溪河公园、毛家河绿廊、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场外水系改造等项建设,加快实施清水河、绛溪河公园、毛家河绿廊、天府国际机场场外水系改造等水生态景观廊道建设,推进锦江排洪总出口三期工程、中水湿地景观提升工程建设,提升区域水量和水质,提升河渠生态补水综合能力和自净修复能力,形成“活水润高新”的城市生态水系链。(中国高新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