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黑臭污水汩汩流入江 日排6700多吨

发布时间:2018-3-27 8:49: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 有市民向南都投诉称,南浦大桥南端东侧常年有一股污水直接排珠江支流三支香水道。据了解,该排污口为广州碧桂园小区的生活污水总排放口,存在已19年,现每天有6700吨黑臭污水排出。目前市河长办已进行督办,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方案。

  三支香水道河长牌旁

  黑臭污水汩汩流入江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就有市民开始陆续投诉,南浦大桥桥脚附近,有大量黑臭污水持续流入三支香水道。最初,爆料人怀疑为污水口旁边的海鲜酒家。

  从南浦大桥上看下去,该排污口是一个方形渠箱,渠箱顶部比附近河道淤泥的高度还低,如不是有大量污水流出,该排污口应该早已被淤泥全面覆盖。

  受持续大量黑臭污水的冲刷,河底整块的淤泥被“切”出一道弯曲的豁口,黑色的污水顺着豁口不断流入三支香水道,继而在淤泥上留下一条黑龙。

  来到排污口所在的南浦岛,发现该排污口就在三支香水道的河长牌旁边。河长为市、区、镇街的主要负责人。

  由于排污口所在的岸边就是一家海鲜酒家,因此爆料人怀疑是该酒家所为。但南都记者在该酒家看到,他们自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行,末端的出水没有黑臭迹象。

  黑臭污水日排6700多吨

  大部分来自一大型小区

  这些黑臭的污水来自哪里?南都记者联系了广州市河长办,市河长办表示,他们早已收到这处排污口的投诉,并已经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

  根据广州市河长办的调查,该处排污口的断面规格为1000毫米,为长期性排污口,排出水体为黑色且带有浓臭味的污水,流量为282.74立方米每小时,每天大概有6700多吨的污水流入三支香水道。

  这么多的污水都是哪里来的呢?溯源小组顺着污水溯源了将近2公里的管道,发现这处管道的污水主要来自南浦岛上的广州碧桂园小区,在从广州碧桂园小区到三支香水道的排水口之间,沿线又有6股污水汇入,主要是排水户混接管道所致。

  6股污水中,有3股是旁边居民楼生活污水排入了雨水篦,污水经雨水支管流入排污管,一处餐饮污水也和上述情况类似,还有2处餐饮污水直接进入了排污管。上述污水中,广州碧桂园的污水首先在小区内经过了汇集,再经管道排出,其流量达到了193.78立方米每小时,占整个污水流量的68.5%。

  另外还有两股较大的污水是碧桂大道1号丽阁商务中心一楼的米湘米餐饮店,以及番禺区沿沙东路的柳州螺蛳粉店,污水每小时的流量分别为43.93立方米和24.71立方米。

  广州碧桂园物业负责人回应

  早期环保要求低允许其直排

  根据广州碧桂园物业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广州碧桂园小区1999年就已建成。当时,岛上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完善,有些道路都以碧桂园来命名,涉事排水管也是开发商所建。由于上世纪90年代初,政策对环保问题没有现在那么严格,因此允许小区的生活污水经过汇集后,直接排入河道。项目在当时做了环评,并申领了排污许可证。

  广州碧桂园小区的排污许可证在2017年8月16日到期后环保部门没有对其核发新的排污许可证。目前小区大约有5640户,居住了将近两万人口,每天产生的污水大约为4700吨。

  根据番禺区河长办介绍,污水黑臭的原因是因为广州碧桂园小区建成已有19年,由于地基沉降,小区内的排水以及排污管道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沉降,部分管道管底的高度已经低于外江的排污渠口,这意味着小区的生活污水不能及时排出。生活污水在管道内经过长时间的沉积、发酵,导致污水又黑又臭。

  为什么不将污水排入污水管网,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呢?对此,番禺区的河长办表示,南浦岛上的污水管网设施较为缺乏,目前正在对管网设施进行完善,广州碧桂园的污水暂时还无法接入污水管网系统。

  称污水处理投资700万太庞大

  广州碧桂园希望政府共同承担

  尽管广州碧桂园在排污许可证到期之前为合法排污行为,但确实是一直都在污染环境,污染三支香水道、珠江的水质。

  番禺区河长办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洛浦街曾多次组织区环保局、小区物业公司、开发商等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而据广州碧桂园物业公司反馈,如果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由第三方机构来建设专门的污水处理设施,由第三方机构收取污水处理费来进行运营,大概需要投资700万元。

  由于政府部门开始在南浦岛铺设污水管网,大约三年时间就会完成,这意味着,第三方机构投资运营的时间只有3年时间,因此也没有机构愿意接手。

  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由他们自己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700万元的投资量太过庞大,物业公司难以承受,因此他希望政府部门也出一部分资金,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广州市河长办的相关人士则表示,企业这种想法不现实,目前全市乃至全国各地各方面的环保标准都在提高,小区自有的处理设施由小区自己想办法和国家新要求新标准对接。而南浦岛上另一个大型小区丽江花园的污水处理设施也是自己出钱建设的。广州市河长办表示,目前市河长办已经下发了督办通知给番禺区政府,督促番禺区尽快协调处理好此事,否则将督促相关部门根据规定对非法排污单位进行严厉的处罚。

  自建污水处理系统,出现老化还花了几百万改造

  同在南浦岛 丽江花园做得好

  既然岛上没有管网,那么其它楼盘的污水是不是都直排进了河道?南都记者走访了离这处排水口更近位置的一个大型楼盘———丽江花园,该小区有11000多户,住了5万多人。丽江花园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丽江花园从上世纪末90年代开始陆续开发,目前一共有7个排水口,但基本上都根据政府部门的要求自行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经过小区的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之后,再排入三支香水道和大石水道。部分小区的污水进入了污水管网。“岛上也不是一点管网都没有,有些片区有管网,现在桔子涌那边也在搞。”该负责人表示。

  对于自建的污水处理设施,“环保部门也经常来检查,我们自己也会检查。我们之前检查就发现我们早期建的污水处理设施如丽字楼那边的,有老化的现象,我们花了几百万改造,改造完了之后再去办排污许可证。”该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发现他们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完的水质不稳定时,就会要求他们重新投放菌种,进行整改。(南方都市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