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阜阳市到2030年中水厂回用率可达到39.4%

发布时间:2018-3-26 9:05: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中水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中水被称为第二水源。

  近期,《阜阳市城市中水利用规划(2030年)》通过专家评审,到2030年,阜城中水处理厂总规模将达24万立方米每天,中水回收利用率提高到近40%。

  为什么要利用中水?

  我市是一座水资源紧缺的城市,阜阳城区工业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都以开采中深层地下水为主,由于长期开采中深层地下水,形成了以阜阳城区为中心达1200平方公里的水位降落漏斗区,地面沉降范围超过410平方公里。

  随着阜阳市城市建设区域的增大,人口增多,经济发展,城市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将更加尖锐,必须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加强水的再生利用。

  而中水回用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是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它可用于水质要求不高、需求量又很大的行业,如工业冷却用水、园林绿化、汽车冲洗等,既可以节约大量的洁净水,缓解城市用水的供需矛盾,又可以减少排污,实现污水资源化。

  目前中水利用情况怎么样?

  目前,阜城仅有一座中水处理厂——颍南中水厂,设计规模为日处理5万立方米,但是尚未投入使用。

  与此相配套,阜城有三条中水管线,走向分别是从颍南中水厂至阜阳华润电力有限公司,该段中水管线已建成,但尚未使用;颍南中水厂到阜阳市垃圾发电厂,这段中水管线已建成,也尚未使用;颍南中水厂至国祯生物质产业园,该段中水管线已完成设计和招标,尚未建成。

  换句话说,目前阜城虽然具备一定的中水供水能力,但是总体中水利用量为零,我市中水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亟待启动发展。

  未来将怎么利用中水?

  为此,我市制定中水利用规划,规划的范围为城市总体规划中的阜阳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至远期2030年227平方公里的城市建设用地范围。

  根据中水水量预测,并适当考虑中水厂建设规模的合理性,本次规划确定阜阳市规划区内中水处理厂总规模为:到2020年达到13万立方米每天;到2030年达到24万立方米每天。

  到2030年,我市共规划四座中水处理厂,分别是:新建泉北中水处理厂、新建颍东中水处理厂、扩建颍南中水处理厂、新建颍州中水处理厂。同时,中水供水管网新建管线总长115.8公里。

  其中,2020年前,主要是筹备建设泉北中水厂、颍州中水厂、颍东中水厂一期,同时合理铺设中水主管网,为城市发展建设和企业生产、城市杂用水等提供可靠的保证。

  2021年至2030年,主要是筹备建设颍南中水厂扩建工程、颍东中水厂二期工程,同时合理铺设服务范围内所有中水主管网和支管线,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预测,到2020年,阜阳市中水回用率将大于20%,到2030年可达到39.4% 。(阜阳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