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市宝安2017年9家水厂全部获评A级

发布时间:2018-3-27 8:57: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3月22日至28日是第31届中国水周,在这期间,跟“水”相关的市民利好不断传来。继昨日深圳市水务集团对外发布“深圳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从2018年起正式从试点进入普及阶段后,深水宝安水务集团对外公布,宝安区域内9家水厂在2017年卫生监督量化分级评审中全部从B级提升为A级,同时出厂水及管网水水质合格率均为100%,这意味着,宝安居民从喝上水,好喝水进入到喝好水的时代。

  宝安9家水厂全部获评A级

  水厂卫生评级,听起来非常专业,实际上跟居民的生活饮水质量息息相关。要想成为卫生信誉度A级水厂,需要达到160多项细分条件,而每一条的加分,都是通过改造水厂老旧设备、加强员工管理、提高水厂保障体系来实现的。深水宝安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无异于一场对水厂和水质的“高考”。

  那么,去年全市的水厂“高考”情况如何?笔者从宝安区卫生监督所了解到,2017年我市共有集中式供水单位52家,符合量化分级评审条件的共49家。2017年全市新增A级供水单位22家,其中宝安区就占到了9家,占比41%。经卫生部门评审,2017年全市获卫生信誉度等级A级单位为40家,比去年(18家)同比增加122.2%;B级单位9家,比去年(31家)同比减少70.9%; C级单位0家。

  该负责人表示,宝安9家水厂的创A工作历时9个月,各家水厂分别完成整改措施40余项。与往年相比,辖区内的9家水厂在量化分级评审评分方面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实现从2016年量化评级平均分83分到2017年量化评级平均分94分的大幅度跨越,9家水厂在卫生制度建设、污泥污水处理、涉水产品管理等各方面均有明显的改观。通过A级评级后,各水厂不仅水质更好了,从出厂水到龙头水的保障标准和效率更高了,抗风险能力也大大提升了。

  水质提升增强市民生活幸福感

  据了解,宝安区是2017年全市申报并通过复核A级水厂最多的一个行政区,也是全市第二个实现全部水厂评级获A的行政区。

  笔者从对外公布的水质报告上看到,经过水质提升后,2017年,深水宝安水务集团旗下各水厂出厂水和管网水平均浊度分别为0.12NTU和0.17NTU,大大优于国家标准;出厂水水质合格率、管网水水质合格率和水质综合合格率均为100%。

  水质提高了,宝安区居民的感受是否也不一样了。上个周末,笔者随机走访了三位宝安居民,倾听了他们的声音和感受。家住宝安十区的杨女士是老宝安人了。她20年前来到宝安,最早在石岩居住,她说,当时的饮用水里有一股浓浓的土腥味。后来回到宝安中心城居住,饮用水的土腥味虽然没有了,但是水质还是不太好,常常有黄水流出来。无奈只能给水龙头加装了过滤器,过几天过滤器的海绵头就变成了黄色。2000年左右家里又买了电子的过滤器,但自从村级小水厂整合后,过滤器就再也没用了。现在水质的变化很明显,黄水和味道基本没有了,杂质也很少了,她觉得越来越放心。家住宝安73区的曾先生表示,上世纪80年代他来到宝安,当时的水压十分不稳定,常常停水。水质也发黄,还有泥沙。现在所住的区域水质和水压很稳定,他觉得很放心。听说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在宝安也全面展开了,他希望自家也早点能喝上直饮水。

  曾小姐是宝安水务集团水质监测中心的一名员工,她在这里工作三年,从一个爱喝饮料和矿泉水的女生,变成了自来水的忠实用户。她透露,现在的饮品基本就是自来水。做了这一行,才知道自来水是最自然、最健康的饮品,也是最安全的饮品。这两年来,她工作的角色也从以前发生问题的“消防员”转变为预防问题的“预警员”,她表示,看到宝安的水质一天天变得更好,保水的措施一天天在增强,群众的满意度一天天在提高,她感到很自豪,因为这里面有她的一份努力。

  宝安水务:2018年让宝安居民进入喝好水时代

  宝安9家水厂全部获得A级,不仅让宝安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幸福了,对深水宝安水务集团来说,也是一件了不起的荣誉。

  深水宝安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的收获很多,但全部水厂获评A级,这个成绩特别来之不易。2018年,深水宝安集团将以“成为本地用户健康用水的忠实卫士”这一重要使命,紧抓“保障供水安全”和“严控产销差率”两个关键,重点落实“水厂及管网建设、客户满意度提升、智慧水务建设、精细化管理、党的建设”五项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提供坚实的供水保障,要让宝安居民从喝上水,好喝水跨越到喝好水的时代。

  为了实现让宝安居民“喝好水”的目标,深水宝安水务集团在 2017年还陆续完成了铁岗村、燕罗、九龙坑3座村级水厂的整合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宝安片区的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为达到环保标准,排泥水处理项目也全面上马,目前朱坳、松岗、上南、新安、长流陂水厂排泥水处理处置系统已投入运行;凤凰、立新、五指耙水厂已进入设备采购安装阶段,预计2018年上半年完成;石岩湖水厂初步完成尾水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工作。

  同时,宝安区社区管网改造和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成效明显。2017年,宝安区区域间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大力实施,目前已完成市政管网联通工程。社区管网改造三、四期工程27个项目全部完工,改造管网长度291km,惠及人口约49万,五期工程完成施工招标,2018年初开工;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三期14个项目全部完工,改造管网长度185.79km,惠及人口约2.2万,四期、五期工程完成招标并于2017年底开工。2018年,深水宝安集团还将完成抄表到户约4.4万户,让更多用户享受同质同价的供水服务。(深圳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