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波市桃源水厂4.7公里出厂管线隧洞完成了贯通作业

发布时间:2018-5-4 9:14: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5月3日,从宁波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传来“六争攻坚”捷报,备受市民关注的桃源水厂1号出厂管线,3.2公里长的隧洞顺利实现了双向贯通,这标志着全长4.7公里的整个桃源水厂出厂管线隧洞完成了贯通作业。

  桃源水厂隧道工程西起于桃源水厂厂区,东至于横街镇应山村,全长4.7公里,投资额约8500万,分为1号和2号两个隧洞,隧洞开挖断面宽7.5米、高4.95米,面积高达37平方米,这是宁波供水建设有史以来断面最大的隧洞工程。隧洞完工后里面将敷设两根直径2米的桃源水厂出厂清水管。

  为何要“煞费苦心”穿山过岭打通隧道给大型供水管线“落户安家”?

  宁波市自来水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必春介绍,通过隧道铺设供水管线是最经济的一种方法,不但可以缩短管线长度,且减少外界因素对管线的不利影响。同时无需通过大开挖的方式埋管,也减少了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可谓一举两得。

  据了解,隧道工程从2017年初动工以来,供排水建设者们迎难而上,克服了施工场地紧张、周边限制条件多、地质情况复杂、施工工期紧、爆破作业安全风险大等种种困难,在2017年4月相继开始两个隧洞的洞挖作业,其中单向作业1.5公里长的2号隧洞已在今年2月初实现贯通。

  最硬的骨头,最大的难题就是这条双向作业3.2公里长的1号隧道,洞口位于桃源水厂西侧,洞轴线局部和宁波联网联调项目溪下出口隧洞平行,两洞平面间距最小21.35米,施工制约因素非常大,溪下水库施工工区和联网项目部施工区交叉,情况非常复杂。此外,该隧道还三次下穿望童线公路,最近处离公路距离仅为8m,是整个隧洞工程的薄弱点。

  为了破解这个薄弱点难题,宁波市供排水集团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方案比对、现场勘查,专门组织专家会审,最终确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张必春介绍,隧道三次穿越望童线公路总长度约120米,每段40米左右。原先每隔3米爆破一次的频率,在这三个穿越处就改为每隔1至2米爆破一次,且改用短进尺弱爆破,以最大限度减少爆炸震动,保护公路通行安全。

  这看似短短的120米隧道,工程队“白加黑”“5+2”,整整爆破了60天,这才为当天的顺利贯通提供了最基础的保障。

  张必春激动地告诉记者,4.7公里的隧道,工程队爆破超过1600次,土石方累计量高达17.8万方,看到现在隧道穿山过岭全线贯通,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接下来这个隧洞工程将全线转入清底、支护作业,争取早日交付使用。

  记者了解到,桃源水厂总投资规模17.54亿元、日制水能力50万吨,计划引用绍兴新昌钦寸水库的优质水,溪下水库为辅助水源。水厂按照国内一流制水厂设计、建设和管理,将充分体现绿色、节能、环保、现代化。

  桃源水厂工程除了出厂管线隧洞贯通外,土石方爆破、土建几个工作区都在紧张施工中,目前已累计完成出厂管道敷设23.2公里,完成土石方爆破163万方,基本完成场地平整工作。

  水厂主体部分也已正式进厂施工。水厂总占地324亩,项目包括水处理中心、水泵房、超滤膜车间、综合加药间、污泥处理组合池、脱水机房和水质预警监测站等10个单体。今年力争完成水厂土建工程量的60%、水厂电气设备安装工程量50%。

  制水工艺采用国际先进的浸没式超滤膜技术。这项技术是近年来在国内外水处理中兴起的新技术,欧美发达国家也正大力推广应用这一技术。简单来讲,就是用万分之三头发丝粗细的膜丝小孔“筛”细菌,可以十分有效地去除水中的颗粒物质,特别是致病微生物,能够去除水体中的细菌、病毒、致病原生物等,从而让市民喝上更为安全的“超滤水”。

  目前江东水厂已拥有每天生产“超滤水”20万能力,待桃源水厂完工后,宁波“超滤水”生产能力将达到70万吨/日,这又是广大市民的一大福音。(浙江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