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潜江市十余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19-2-28 8:48: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潜江地处江汉平原,水网密布,这里一度大量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排,导致水污染严重。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意见,潜江加快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2017年来已建成4座工业污水处理厂和12座集镇污水处理厂。目前,运行情况如何?2月19日,记者走访潜江看效果。

  在熊口镇污水处理厂一体化AAO生化池的好氧池内,正从池底冒出大量气泡。“污水正在与池内咖啡色的活性污泥进行生化反应,达到净化的目的。”潜江集镇污水ppp项目相关负责人秦伟说。

  记者了解到,污水进入处理厂后,被格栅机去除漂浮物,再由进水泵房将污水提升到调节池,调节水质水量后,进入一体化AAO生化池进行生化反应,再经过消毒,最终排出达标的水体。

  出水口旁的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室里,屏幕显示,当天16时水体总磷含量为0.275mg/L、COD(化学需氧量)为11.7mg/L、氨氮含量为6.5mg/L,优于国家一级A标水质标准。

  潜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余锋介绍,目前6座集镇污水处理厂和4座工业污水处理厂正在运营,其余的也正在调试中。全部投入使用后,将大大减少潜江境内水体污染。

  污水处理厂建成容易,运营难。如何让建好的污水处理厂“不睡觉”?

  潜江市南部园区污水处理厂已运行了近一年,一期规模为1万吨/日。该厂的用电、药剂、人员工资、机器维护等各种运行成本,据测算目前已花费超过500万元。“资金还是靠PPP模式解决,政府用小钱撬动民间资本,解决了公共服务难题,让政府、承建的公司和工业园区内企业三方获益。”该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樊旭介绍。

  这座处理厂是潜江市第一批落地的ppp污水处理厂项目,政府公开招标后,由社会资本方独资组建的潜江博华水务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与维护管理,30年经营期满后,全部资产及经营权将无偿移交给政府指定机构。

  樊旭介绍,目前暂定每处理一立方米废水收费2.22元,由排放污水的企业和政府共同分担。若园区水量很少,则由政府按协议兜底和补贴,至少保证工厂能收入满负荷处理水量65%的费用,之后逐年增加至95%。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标准,政府每天至少会支付14430元给污水处理厂,“只有这样,投资企业30年内才能收回建设成本并略有盈利,也才能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目前,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已达到6000吨以上。“效益不错,可能还需要扩产。”樊旭说。(湖北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