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厦门市同安区西山水厂目前处于调试阶段 预计年底将投产运行

发布时间:2019-8-22 9:33: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位于同安区的西山水厂目前处于调试阶段,预计年底将投产运行;翔安水厂二期工程预计明年底建成投产;此外,到明年底前,我市饮用水水质在优于国家标准的情况下,水质浑浊度将继续降低一半,水质将再提升。昨天上午,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艳艳接听市长专线,介绍我市从科学调度、水源供应、水厂建设、管网改造四个方面着手,做好供水保障。

  水厂建设

  日供水能力现为196.9万吨明年底预计将提至220万吨

  王艳艳介绍,全市主要水厂日供水能力目前为196.9万吨,而今年以来我市日供水总量最高值为153.9万吨,因此我市供水从总量上来说是够的,但存在区域不平衡的情况。为此,我市通过科学调配,统筹岛内外各区域用水。目前,岛内向翔安区域日供水3.5万吨;杏林水厂向集美片区日供水1.3万吨;集美向同安区域日供水5.5万吨至6万吨;杏林水厂向海沧片区输送清水,日供水0.5万吨。

  上月底,杏林水厂扩建工程通水运行,使杏林水厂生产能力增加至日供水30万吨。同时,位于同安的西山水厂一期工程,主要水源为莲花水库,目前已完成调试,预计今年底将投产运行。翔安水厂二期工程已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全市的制水能力预计将提升至220万吨/天。

  据透露,市政园林局也将启动海沧水厂扩建,现在已启动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开工建设。

  管网改造

  3年来改造管线100公里明年底前饮用水水质将清澈一倍

  我市饮用水水质优于国家标准,城市饮用水综合合格率达98%以上。根据省政府《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20年底前,我市城市出厂水浑浊度将控制在0.3NTU以下,管网末梢水浑浊度控制在0.5NTU以下,目前为1NTU,也就是说,届时标准将提高一倍。

  据了解,我市将加强老旧管网改造,对混凝土管、灰口铸铁、塑料管等进行逐步改造,目前改造正在进行中。据介绍,3年来我市已改造老旧供水管网约100公里。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改造,实现供水管网的优化配置,改善管网压力不均衡等问题,增强管道输水能力。

  今年,老旧供水管网改造主要集中在岛内。其中,中华片区大部分已改造完成,湖滨北路、吕岭路、莲岳路、谊爱路等片区预计今年内完成改造。同安片区今年也在大力推进老旧管网改造。

  另外,原本不少家庭装修的内管都是使用pvc等管材,时间长了由于管材老化等原因也会影响水质。要真正提高水质,除了市政管道外,建议小区或家庭内管尽量使用不锈钢等品质较好的管材。另外,许多管道配件,如水龙头、阀门也会老化、腐蚀、生锈、堵塞等,同样也会影响水质。

  二次供水池的卫生管理也很重要。二次供水水池清洗,按原来的相关规定,半年必须清洗一次,现按修编后的《福建省城乡供水条例》,变更为每季度必须清洗一次,并有相关部门监督。二次供水的管道、泵房、水池由于使用年限的增加,也会产生老化、腐蚀、生锈、堵塞等影响水质的因素,目前我市正在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也包含此部分内容。

  西水东调

  一期管道施工完成72%计划今年底全部完工

  我市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也有新进展。这项民生保障工程可有效缓解翔安区原水供应紧张的问题,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建设。

  截至目前,先行施工的滨海旅游浪漫线应急段5.3公里已于2018年5月完工,一期管道工程已完成管道安装10.8公里(完成72%)。过海管道于今年4月19日完成下沉,是全省首次采用整体式下沉施工工艺的大口径管道。今年7月,丙洲岛新旧管网连通点至翔安水厂段管道完成接通(即翔安段管道已全部完成),剩余4.2公里管道施工计划今年底全部完工。(厦门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