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临高供水工程项目定于9月18日开工建设 总投资12亿元

发布时间:2019-8-26 9:42: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贯彻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临高县加快项目进程,投资12亿元的临高供水工程项目,定于9月18日开工建设。这个项目是临高首个以PPP模式筹资建设的项目,将解决临高县城、博厚镇及其镇周边地区、临高角风景区、金牌港经济开发区、马袅湾滨海国际旅游区的生活用水紧张问题。

  临高县水务局局长郑争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临高县城及滨海新区一带目前只靠临高水厂供水,临高水厂设计规模日供水3万吨,建于2007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县城的扩大,特别是近年来“候鸟人群”的增加,临城镇冬季人口超过10万人,水厂不能满足需要,且由于水厂取水自文澜江,水量不足,导致水厂日供水能力只有2万吨,用水更加紧张。取水口位于临城镇多莲村附近,距离居民生活区较近,受环境污染影响也较大。

  临高供水工程项目由新疆国统管道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福建世锦水务有限公司组成的公司联合体竞标成功,去年10月25日,三家公司联合体在临高注册成立海南国源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源水务),负责供水工程项目的建设和将来的运营。今年7月,国源水务与临高县项目管理中心正式签订供水工程PPP项目协议。项目建设期为2年,运营期为28年。

  国源水务的办公楼已矗立在临城二环路。“我们三家公司在资金、工程建设和水务运营方面各有优势,所以组成联合体来共同发展。”国源水务负责人刘永政告诉记者,9月18日确定开工先建设滨江水厂,公司目前正加紧做地质地貌复勘,确保开工。从今年9月到明年9月,公司计划投资7亿元,“人财物都会进来,将会带动临高经济发展。”

  据临高县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庄让景介绍,临高县供水工程项目,取水点在位于和舍镇的临高最大水库——尧龙水库,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取水工程、输水工程、至临城水厂原水输水管线,新建滨海水厂,扩建临高水厂等,总投资12亿元,其中尧龙水库至滨海水厂原水输水管线单条管线全长达52.3公里。

  “项目技术难度不是很大,但铺设50多公里的管线,需要征地,涉及面大,有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郑争说。据了解,为推进项目建设,近日,临高县政府召开了供水工程项目专项推进会,成立项目协调领导小组,要求各相关单位成立专门的服务组,加快和保障推进项目建设。

  “协议签定工期是2年,但我们会力争在一年内或一年半内就保质保量完工,尽可能快保障居民用水。”刘永政说。

  得知这个项目即将开工的信息后,居住在临城凭海临江小区的陈女士开心地笑了:“一到冬季,小区供水就不正常,这个问题终于可以解决了。”陈女士又担心地问,PPP模式建设,企业负责建设和运营,将来水价会不会高呢?“不会,价格按临高现在水费。水价的调整是要经过审批的,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庄让景说。(海南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